懂得經營生活的人,活的更加漂亮!當個「善變」的女人,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懂得經營生活的人,活的更加漂亮!當個「善變」的女人,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某一天,我和表妹一起逛生鮮超市,我們看到了很多情侶在一起挑選蔬果,畫面十分溫馨。表妹嚷嚷著以後找男朋友一定要找個愛逛超市的,因為這樣的人更有生活情調。

 

突然,表妹停住了腳步,目不轉睛地盯著一個正在挑選火龍果的女士,看了一會兒後,小聲地說:「挑火龍果的那個女的,好像是我們公司的施總。」

 

我順著她的眼神望過去,看到了一位腰背筆直的女士,她的低馬尾撇在了修長的脖頸一側,穿著一件淡藍的連衣裙,外面套了件質地柔軟的開衫毛衣,看起來歲月靜好。她正調皮地把一塊水果往一位男士的嘴裡塞,這位男士愉快地吃了下去,一臉寵溺地笑著……那場景讓我忽然想去談個戀愛,甚至毫不猶豫地買幾個火龍果。

 

仔細地觀察了一會兒,表妹驚訝地說:「我的天哪,還真的是我們的施總啊!」

 

「妳那麼驚訝幹嘛?遇到主管有這麼值得驚嚇嗎?」我問。

 

「妳不知道,在公司裡,她可是有名的鐵腕總監,平時不苟言笑、不近人情。有次供應商過來大吵大鬧,她一出場,場面頓時安靜了下來,妳能想像當時那種場景嗎?現在她這小女人的模樣簡直顛覆了我的三觀。」

 

「妳的三觀早該被顛覆了,難道她跟自己老公在一起,還要像個主管一樣嗎?這才是高情商的女人—懂得切換自己的角色。」

 

表妹悻悻地說:「妳說她情商高?在公司,我們都不喜歡她,她跟我們溝通從來不注意她講話的方式。」

 

「妳們不喜歡他,會影響她的工作效率嗎?會影響她在公司被升遷加薪嗎?」

 

「好像什麼影響都沒有,前陣子才聽到集團內部傳出消息,她好像又要高升了。」

 

「所以高情商不是討所有人喜歡,而是讓重視她的人喜歡她。」

 

「這也太功利了吧。」

 

「想討所有人歡心的人,自己的生活一定很糟糕。」我說。

 

在這個社會中,女人要扮演的角色有很多,員工、妻子、母親、女兒、兒媳、閨蜜等等。那些生活一團糟,見面就要抱怨的女性,從根本上來說,便是不懂角色切換。

 

我的一位朋友洛洛,是一名老師。每次她跟我訴苦,不外乎是跟爸媽吵架,或是跟婆婆爭執,不然就是跟老公嘔氣……訴苦的原因通常都是,她請別人做的事,別人總是拒絕,她還認為自己是為了那個人好,對於被「誤解」耿耿於懷。

 

有一次,我跟洛洛夫妻倆一起吃飯,目睹了他們吵架場景:

 

洛洛在使用飯店餐具前,習慣用飲用水先洗一遍,而她老公卻拿了就用。洛洛皺著眉頭說:「說多少遍了,你就是不聽,這些餐具都髒得很,洗一下很費勁嗎?真是懶死了。」

 

洛洛老公不喜歡吃芹菜,洛洛就不停地叨念:「芹菜富含纖維,對身體好,你怎麼這麼挑食……你腿抖什麼啊?這種餐巾紙不能用,都有螢光劑,說了多少遍了……」

 

洛洛老公終於忍不住了,大聲說:「吃個飯,妳的話怎麼這麼多啊,能不能停會兒啊?」

 

洛洛立刻發飆了:「我哪裡說得不對了,本來你就不該……」

 

我勸了會兒架,兩人終於停止了爭吵

 

洛洛老公沉默了一會兒,抱怨說:「洛洛確實都是好意,但說話的口氣永遠都是挑剔和命令的方式,和我這樣說話就算了,和我爸媽、和她爸媽都這樣,真受不了她,我們又不是她的學生。」

 

洛洛正準備反駁,我打斷了她:「妳得懂一個道理,回到家以後,妳就不是老師了,妳不能把這些工作習慣都帶回家來,就像妳也不能把家裡的狀態帶去上班是一樣的,妳要會切換角色。」

 

我帶洛洛認識了我的閨蜜郝佳,她是我眼裡最厲害的女人。並不是說她是女強人或者有什麼偉大成就,而是她非常擅長切換角色。

 

在職場上,她跟人交流的方式非常直接,該爭的當仁不讓,私下和同事來往也不多,她認為職場關係就應該簡單些。

 

作為妻子,她回家就秒變「傻大姐」,身高直逼一百八十公分的她,卻喜歡跟老公撒嬌賣萌。聽他們聊天的對話,就感覺兩個人是智商不夠的小屁孩—

 

「老公,為什麼藥是苦的?」

 

「因為做成甜的,妳一次會喝掉一瓶。」

 

作為媽媽,郝佳在帶孩子時,能把自己瞬間切換成一個有愛的媽媽,與孩子共同成長。她會很有耐心地跟孩子說:「這個問題,媽媽也不懂啊,這樣吧,我去書上找答案,你去學校問老師,然後我們交換答案好不好?」

 

作為朋友,她平時幽默感十足,能瘋能玩,是絕對的暖場高手,什麼話到了她嘴裡,都會變得有趣,讓人忍不住笑意。

 

但令我最驚訝的是,作為女兒,郝佳是個十足孝順的孩子,對待父母總能細心體貼,是個名符其實的「小棉襖」,無論媽媽怎麼嘮叨她,她從不反駁。

 

朋友們對郝佳說:「妳整天換著各種面具戴,會不會累瘋?」

 

郝佳翻了個白眼說:「你們不知道人本來就是多重面貌的嗎?不同的角色,就要展現不同的面貌,但是這些面貌都是真實的你,不是演出來的。那些總是用同一面貌對待所有人的,叫情商低。」

 

只有這樣「善變」的女人,才能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我見過很多在職場上當主管當習慣的人,在家裡跟父母對話也總是呼來喚去;做財務工作久了的人,對家裡的支出也控制得令人髮指;還有做業務做久了的人,跟朋友說話都習慣推銷……對於這些行為,我們只能理解為,他們沒有快速切換自己角色的能力。

 

溫柔、精緻、敢拚敢闖、天真、堅強、冷靜、執著……這些特質並不是不能同時存在。真正厲害的人,是像郝佳一樣,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每個角色都扮演得遊刃有餘。

 

最後,送給身邊的女孩們一句話共勉:願妳有高跟鞋也有球鞋,能喝茶也能喝酒;願妳有勇敢的朋友,也有厲害的對手;願妳對過往的一切都情深義重,但從不回頭;願妳擁有美麗,擁有溫柔,對生活的殘酷也仍保有狠勁。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與其讓別人看好,不如自己活得好看》,方舟文化出版,J小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