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無力、肩頸痠痛,都是這疾病惹禍!中醫師教4招保養法:居家上班注意坐姿、每30分鐘動一動

手麻無力、肩頸痠痛,都是這疾病惹禍!中醫師教4招保養法:居家上班注意坐姿、每30分鐘動一動

確診人數持續攀高,不少公司行號重新啟動居家上班,但在家緊盯電腦、滑手機,長時間坐姿不良,可能產生「上交叉症候群」的不適症狀!醫師提醒,上班族長期久坐、居家活動力減少,容易養成聳肩與駝背的習慣,建議3C產品使用30分鐘就要起來活動一下,配合四點保養,可以減輕暫時性的不適症狀。

 

從事會計業的35歲李小姐,在疫情升溫後改為遠端工作,但在家上班、滑手機追劇、上網看股市等使用3C產品時間增加,轉頭或活動肩膀時常有隱隱作痛。天氣冷的時候,緊繃感甚至會從後腦勺一路延伸至上背部,再加上起床常有雙手無力或麻木的感覺,一度擔心自己是否中風。

 

坐姿不良恐產生「上交叉症候群」

 

醫師檢查後發現,李小姐的症狀可能與長時間坐姿不良有關,經過2個月配合針灸與中藥治療後,終於不再常常覺得肩頸痠痛,聳肩與駝背的習慣也逐漸緩解。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蔡宗儒表示,上交叉症候群常有「圓肩」、「聳肩」或「駝背」等身體特徵,和坐姿不良息息相關,可藉由改善坐姿、平日保養得到改善。

 

根據解剖結構,這些特徵與上斜方肌、提肩胛肌、胸索乳突肌、胸大肌或胸小肌過度緊繃,且中下斜方肌、菱形肌與前鋸肌相對虛弱無力有關聯。

 

以中醫觀點,則是以膀胱經、大腸經、小腸經、膽經的筋絡氣血,與其經過的患部肌肉為主要治療目標,配合藥物、針灸或拔罐調整這些經絡的氣血循環,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上交叉症候群可藉由改善坐姿、平日保養得到改善。(圖/萬芳醫院提供)

 

平日4點保養,減緩不適症狀

 

蔡宗儒指出,如果肩頸未明原因緊繃痠痛超過一週未復原,一定要盡早就醫,以免加劇病情。而除了治療之外,也建議平日配合4點保養,可以減輕暫時性的不適症狀。

 

1、建議3C產品使用30分鐘後起身活動肩頸並換個姿勢。

 

2、若工作時需長時間低頭,可做縮下巴的動作,有助於頸部肌肉伸展,配合頸部深層肌群發力來穩定頸椎,減少頸椎弧度。

 

3、工作或休息時用溫毛巾清擦頸後肌肉,協助熱敷。因為頸部有許多重要血管,因此不建議直接熱敷頸部,避免血壓升高。

 

4、休息時可伸展頭頸部肌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