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材生到外商經理...40歲前人生勝利組,為何一場中年失業卻讓他敗光千萬、妻離子散?

從高材生到外商經理...40歲前人生勝利組,為何一場中年失業卻讓他敗光千萬、妻離子散?

圖片僅示意,非當事人

年輕時可能因為缺乏經驗,輕易信任他人而受騙,孰不知,年紀大了也可能誤判情勢,誤上賊船而受騙,被傷害!

 

身邊這種案例也不少!

 

張先生是一流學府畢業的高材生,一畢業就考進外商銀行,一路做到經理,長久以來收入很好。他對自己的自信是很足夠的!但是當他40歲時,他所屬的外商銀行撤出台灣,所以,他也沒做錯甚麼事情,就忽然失業了。

 

40歲以前,他一直是媽媽最得意的兒子、丈母娘眼中最得意的女婿,讓老婆孩子吃好用好。但是因為公司撤出台灣造成的無預警失業,讓他覺得丟臉又焦慮。其實他原本是可以跳槽到其他銀行工作的,但之前那家外商銀行的福利、薪水都高出本土銀行很多,他覺得中年以後面試的每個銀行薪水福利都不滿意,這時心中緊張焦慮,頭腦就不清楚了。

 

他覺得丟臉,再加上不能讓親友們失望的龐大壓力,還有中年危機感,他很著急地想要找到下一份可以讓他揚眉吐氣的工作。這時候,一個久沒聯絡的高中同學找上他,他跟張先生說:「現在網路公司正夯,我們來合夥,給你當董事長,我當總經理......」

 

聽起來,張先生馬上可以當網路公司董事長耶!!而且是科技業董事長!聽起來比外商銀行經理更大呢!這樣多麼有面子!那麼一來,失業的挫敗感、低落的自信心......面子就掙回來了!張先生一口氣就拿出了一千多萬(包括外商銀行退職金、以前的存款......其中還有一部分是說服父母親、岳父出錢投資的),然後,他終於風光地去當科技公司董事長了。

 

但這根本是個「坑」!

 

這家網路公司一直燒錢,擔任總經理的高中死黨每天開BMW (用他的錢買的公務車)應酬吃大餐、喝紅酒,而公司空有個漂亮辦公室,根本沒有在好好營運。一直燒錢的結果,就是上千萬資本很快燒光光了。這時,這位身兼總經理一職的高中死黨還是嬉皮笑臉,甚至跟張先生說:「經營高科技公司啊,哪有公司這麼快成功?」要他拿更多錢投資......

 

但他真的沒錢了!後來,張先生的老婆因為太生氣,索性帶著兒子離開他。

        

當你出現弱點,這時最容易被騙

 

天底下所有的騙子都是「玩弄他人情緒情感」的高手!哪種情感情緒最容易被操弄?答案是當你出現弱點時最容易被騙。像是工作失利時產生的焦慮感、著急情緒、或愛面子的心態;或是你很急功貪利,想馬上得高位、賺大錢。而你的弱點一旦被看穿,就很容易變成別人下手的對象。

 

那欺騙他人的那一方呢?

 

要欺騙他人成功,通常都具備良好口才和自信態度,他們以具有感染力的三寸不爛之舌來迷惑你!通常也會催促你,表達這是千載難逢、錯過不再有的機會,讓人沒有時間花心思去調查思考,產生「錯過這個機會,實在太可惜」的心態!

 

騙子因為有明確的目標,他一定會說服或是煽動對方:「如果不趕快做決定,就來不及了」,這種說法讓對方失去理智,也來不及詢問各方意見,故而在未打聽清楚的情況下,傻傻地拿出資源、金錢和人脈等,投入陷阱中......。

 

我認為這種人屬於「專家型」騙子,可用三寸不爛之舌及自信(話術)攫取金錢。這些人的特徵多半是(一)看起來是某領域的專家、(二)口才很好、(三)人際關係不錯、(四)說著一口成功經歷。

 

他們會以舊識、朋友之名,接近你,設下圈套......然後你會以為他是舊識,是朋友,但其實你跟他根本沒這麼熟!他們的目標對象就是焦慮、緊張、求快的你......。特別是三明治族的中年人,當事業遭逢瓶頸時,自身的挫折感加上面子問題,若身邊還有太多需要照顧的親人,這時往往就會想要快速翻身......!這時候就特別容易被以專家、好友之名靠近,但卻是行詐騙之實的職場夥伴欺騙。

 

作者簡介_邱文仁

職場專家、行銷人、曾出版二十餘本暢銷書的作家、圖文創作者;職場、心理領域電視評論員、藝人、跨領域數百場演講者……擁有斜槓多元的職場經歷!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要敢撕,才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