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歲人妻半夜頻尿、睡不好,一年光速老...竟是「這種病」惹禍!醫籲積極治療,遠離隱形殺手

42歲人妻半夜頻尿、睡不好,一年光速老...竟是「這種病」惹禍!醫籲積極治療,遠離隱形殺手

42歲的范小姐每天忙著照顧孩子、先生,一年來卻發現躺著睡覺時呼吸不通順,半夜容易醒來並頻跑廁所,長期以來睡眠品質不佳,導致白天容易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變差,精神萎靡而顯得蒼老,生活大受影響。

她到醫院就診後被診斷為中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經過達文西懸壅垂咽顎成形手術,才終於改善狀況,不僅能夜夜好眠,平日精神與記憶力都變好,生活品質恢復昔日正常。

 

逾60萬人罹患,打呼、頻尿都是病徵

 

童綜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陳忠雄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在睡覺時有上呼吸道的肌肉、軟組織發生塌陷,造成氣流阻滯、呼吸變淺且變費力情況,更嚴重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最後會因為吸不到空氣而窒息。每次呼吸中止時間從10數秒到數分鐘不等,同時會伴隨不自主突然驚醒。

 

根據統計,全台有超過60萬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打呼、睡醒時口乾、頭痛、白天疲倦,而夜間頻尿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之一。

 

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見於男性、肥胖、酗酒、以及安眠藥依賴的人身上,患者常常會覺得白天精神不濟,進而影響工作和生活。在患有慢性病的病患身上,甚至會導致死亡率上升,是不可輕忽的問題。

 

隱形殺手別輕忽,中重症一定要治療

 

如果是輕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透過減重、側睡等方式改善,中重度則可在睡眠時配戴呼吸器治療,但因為要外接機器及使用面罩造成不便,普遍來說接受度不高。

 

侵入性治療則可進行口咽喉成形手術(包含懸壅腄軟顎成形手術、扁桃腺摘除手術、舌根縮減術等),對於治療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有明顯改善效果,是減輕症狀程度或治癒的積極治療方式。

 

醫師呼籲,睡眠呼吸中止症堪稱「隱形殺手」,會造成慢性死亡,目前治療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式眾多,可針對病症與個人需求選擇。

 

但中重度患者若不治療,發生意外災害、中風、心肌梗塞等併發症而導致殘疾或死亡的機會倍增,所以千萬不能輕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