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全球第一,食安、飲食西化成肇因!醫師籲定期篩檢降致命風險

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全球第一,食安、飲食西化成肇因!醫師籲定期篩檢降致命風險

大腸癌與胃癌在台灣惡性腫瘤的排名居高不下,據109年統計,大腸直腸癌為國人癌症死亡率第3名,發生率更高居第2名,且超越韓國成為全球罹患大腸癌比例最高的國家。尤其50歲以上民眾終生罹患率達7%,也就是進入50歲之後,每100人就有7人會罹患大腸直腸癌。

 

眾所周知大腸鏡、胃鏡可揪出早期病兆,治療後也能得到很好結果,但許多人卻對傳統大腸鏡檢查裹足不前。除了傳統清瀉劑難以入口之外,檢查前一晚要吃瀉藥、並喝2000CC以上的水,完成大腸清空,這些很難在家中確實完成。而且一早要到醫院檢查,中途若有便意就很尷尬,種種因素常導致大腸清腸度不夠,進而影響醫師診斷。

 

針對這些疑慮,板橋昕新智慧診所推出住宿型腸胃鏡檢查,去年7月迄今已完成3000例無痛腸胃鏡。其中大腸瘜肉檢出率24.6%,並揪出28例癌症,其中有1.9%為大腸癌,醫師呼籲應透過定期檢查及早預防與治療,才是維護健康的不二法門。

 

哪些人需要做大腸鏡?

 

  • 糞便潛血反應陽性者:接受大腸鏡檢查,可降低50%直腸癌死亡風險
  • 有大腸癌家族史者
  • 解血便
  • 不明原因貧血

 

昕新智慧診所院長朱光恩表示,準備腸胃鏡檢查前,需維持2~3天的低渣飲食,也要配合清瀉劑,常看到許多人喝瀉藥喝到狂吐、甚至需要掛急診,也讓不少人對腸胃鏡檢查卻步。

 

因此這套檢查使用新型清腸藥,吃起來酸酸甜甜,他笑說自己喝過好幾次,口感就像檸檬愛玉,受測者的接受度很高。

 

清腸潔淨度提升,有助揪出微小病灶

 

另外,受測者為了在檢查前4小時排空大腸,往往需要在凌晨起來喝完清瀉劑,許多人常因貪睡錯過第二劑,導致清腸潔淨度不夠,影響檢查結果。

 

昕新診所則推出住宿型健檢,檢查前日傍晚入住後提供清腸藥與低渣代餐,當天凌晨4點也有專人晨喚,有助於控制飲食、提升清腸潔淨度,「住進來就不能亂吃,也能嚴實清腸。」

 

他強調,1公分、甚至更微小的大腸瘜肉就可能是癌症,若沒有好好清腸,就看不到這些微型病灶,因此住宿型健檢有助於提升大腸清腸品質與及早發現病灶。

 

發病率年輕化,飲食西化易誘發

 

朱光恩說,在這3000例無痛腸胃鏡中,大腸瘜肉發生率24.6%,也就是平均四分之一的人都有瘜肉,其中男性好發率30.3%,女性也達21.6%,好發年齡層為40至50歲,占45.4%。值得一提的是,大腸瘜肉發生率有年輕化的趨勢,最年輕患者僅25歲、且長有3顆瘜肉,50歲以下好發率也達到25%。

 

「抽煙是大腸瘜肉發生的危險因子,像這位25歲患者從很年輕就開始吸煙。」另外,國人飲食習慣越來越西化,民眾常大啖牛排、紅肉、漢堡等高卡路里食物,「我們怎麼吃,我們的大腸就可能有怎樣的後果,」國人飲食習慣與食安需要關注。

 

朱光恩坦言,也許因為飲食與生活習慣使然,國人體質就是容易誘發大腸癌發生,所以除了注重食安與飲食品質,運動也是預防罹患大腸癌的重要方法。像他就規範自己每周要運動4次以上,也提醒民眾遠離抽煙、酗酒、熬夜等不良習慣,加上定期的大腸鏡檢查,就能防範大腸癌於未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