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後她和先生離婚:一輩子忘不了生產當天,先生不耐煩把棉被甩到我身上的感覺

多年後她和先生離婚:一輩子忘不了生產當天,先生不耐煩把棉被甩到我身上的感覺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失落和遺憾, 往往是一趟旅程的起點; 從這個角度來看, 也有著「破壞」就是重生的積極意義。如果不是因為成長過程中,時常對愛感到迷惘,或許,也就不會有這樣的追尋,更不會進一步發現到,原來自己想要的愛可以不假外求。

 

願自己成為能夠愛人的人,並懷抱著這樣的願望盡可能努力。我想,一定會比向外尋求、一昧追求得到別人的愛,來得踏實許多。

 

願意承接你所有脆弱的人,就是對的人

 

什麼情況下會想跟一個人結婚呢?

 

有些人會說,結婚是因為真的真的很喜歡對方,因為結婚在現在這個社會,特別是對女性來說,已經越來越看不見它的好處了。

 

然而,相信只要是已婚的人,都會認同這樣一件事情:想要結婚,或者不拘於結婚這個形式, 就是想長久地在一起, 光是很喜歡彼此,是遠遠不夠的。

 

記得, 只有愛才能長久支撐一段關係, 度過關係中所有的風浪、變化。

 

喜歡,或者是在一起很開心,那樣單純的情感就像是生活中的點綴,很美好,卻沒有愛來得踏實。

 

但要怎麼樣才能分辨呢?自己對對方,還有對方對自己的感情,究竟是喜歡還是愛?我覺得有一個方法可以判別,就是觀察自己和對方,在其中一方或雙方都變得脆弱的時候,是如何面對彼此的。

 

愛的或深或淺,在困難出現時必然表露無遺

 

人在脆弱的時候,多半會造成別人負擔;這種脆弱不局限於精神上,肉體上的脆弱更是如此。而在這種時候,面對脆弱的對方,是覺得「厭煩,只想快點擺脫」? 還是覺得「自己責無旁貸,要去接納這份脆弱」? 這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或許就可以看出一段關係中,究竟有沒有深刻的感情。

 

有些夫妻在懷孕生產的時候,原本和諧的伴侶關係產生質變,我想就是因為在那個辛苦的階段,不得已變得脆弱的兩人,會被推動著去看見,彼此之間感情的真相吧!

 

有些夫妻只是因為在一起很開心,覺得家境條件都很適合就結婚了,卻對婚後,兩個人必須共同承擔的事情毫無心理準備。

 

像這種沒有對未來有所覺悟,只想延續談戀愛的簡單和浪漫的心態,終究會面臨關係上的挑戰。

 

我在生產時,很感謝先生一直陪著我,產後幫我換產褥墊、扶我上廁所、倒尿桶,在蓬頭垢面的那幾天,不厭其煩地拿濕毛巾替我擦臉。

 

和我一樣,很多太太對先生照顧自己的事情津津樂道,就是因為知道在那個時候,自己是很脆弱的。

 

人在脆弱時得到的關懷和照顧,不僅會讓人十分難忘,也會產生感謝的心情,這和戀愛的浪漫完全不同。因此,如果問我願不願意用那樣的照顧,交換一個浪漫的燭光晚餐或生日驚喜,我肯定是不願意的。

 

浪漫當然很好,但在身心都很脆弱的時候,只會覺得那樣的浪漫不切實際。

 

產婦其實就是剛動完手術的病人。沒有經驗的人只看見網路上分享的幸福合照,卻不知道生產後的那幾天,產婦其實是元氣大傷,而照顧產婦的人也很累,很忙碌。

 

所以我認為在這種時候,特別能察覺到兩個人的關係究竟是喜歡還是愛。

 

如果只是喜歡,只想要在一起很開心的那一部分,其餘令人不開心的,像是身為伴侶,必須照顧對方的那份責任和義務,就會讓人避之惟恐不及。

 

向對方求助時被冷漠地對待,會是一輩子難忘的傷痕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有太太說自己生產當天,因為麻醉藥退去的副作用一直發冷,對來醫院陪過夜的先生說,對方卻因為醫院的陪病床不好睡、陪了一天很累,不耐煩地把棉被丟過來,自己轉頭繼續睡去,好像剛生產完的太太是一個大麻煩似的。

 

 

「一輩子忘不了那個棉被甩到我身上的感覺」,那位網友是這麼說的。多年後她和先生離婚,那篇文章下的留言,也有很多人說自己有類似的經驗,只是後來沒有離婚而已。

 

我想,不管最終有沒有分開,在自己最脆弱、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卻被對方視為麻煩的經驗,都會在心裡留下難以痊癒的傷痕吧!

 

也有太太說,她每次提起這件事,都會被對方說「翻舊帳」,也有人喜歡嘲笑女人, 說女人即使過了十幾年,「 還是不忘月子仇」。

 

但我覺得之所以無法釋懷,不是因為好記仇或斤斤計較,而是因為在那種時候受到伴侶如此對待,實在很難說服自己,自己是被對方所愛的,甚至會從那時開始,就無法停止懷疑對方對自己的情感,即使理性上想要釋懷也難以做到。我想很多太太一再提起,就是因為遲遲得不到對方突然想通問題所在的那一句道歉,所以才更是放不下了。

 

設身處地地為對方著想的話,應該要能夠理解,求助的手被伴侶冷漠推開的那一瞬間,內心是多麼心寒。

 

在那一刻看穿了對方愛自己的意願和能力,也不過就是一個晚上沒睡好就會煙消雲散的程度,而自己可能還一直以為對方很愛自己,會很心疼自己生孩子所吃的苦頭。那時感受到的失望,就像突然發現自己一直以為擁有的寶物原來是贗品,必然會讓人不知所措。

 

雖然也有人非常寬宏大量地表示,先生就是一個很重眠的人,她可以接受他在睡不飽的情況下就會對人冷漠,但我想,應該多數的人都還是希望並且相信,所謂的愛,就是很「慎重地」對待對方需要幫助的時時刻刻。

 

就算兩個人平常相處的氣氛都很好,談戀愛甚至婚後都有很多開心的時光,但是只能共享樂卻不能共患難的人,毫無疑問抱持的不是真愛。

 

那麼,遇到這種情況後,要繼續一起走或分道揚鑣,就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今天雖然很好,但不知道明天會怎樣:別怕受傷,生活就是懂得擁抱傷口再緩慢前行,這樣就很幸福了》,幸福文化出版,羽茜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