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居隔破1.5萬人》你被匡列了?電話詐騙出新招,指揮中心教「一句話」破解,呼籲長輩慎防

雙北居隔破1.5萬人》你被匡列了?電話詐騙出新招,指揮中心教「一句話」破解,呼籲長輩慎防

近日疫情擴散,光是雙北居家隔離人數已超過1萬5千人,想不到連詐騙集團也搭上這波順風車,誆稱民眾被匡列,騙取生日、身份證字號等個資。事實上,類似的詐騙手法早在去年就出現過,指揮中心當時就表示不會詢問民眾身分證字號,民眾接到電話也可以反問「感染源」、「接觸者是誰」來辨識真偽。

 

有網友表示接到電話,對方說他被匡列在接觸名單中,要求核對個資,請求該網友提供身份證字號、出生年月日、全名,還說衛生局稍後就會與他聯繫。這位網友立即打電話求證衛生局,發現竟是詐騙!提醒民眾提高警覺,若遇到類似狀況,可要求對方留下全名、單位名稱、聯絡公務電話,再去電確認。

 

網紅「宅女小紅」也在臉書發文,提醒這種新型態詐騙,一旦接到自稱衛生局「說你被匡列、問你個資」電話,記得問他感染源、在哪接觸到個案,不要馬上給資料喔,並呼籲趕快告訴身邊長輩!

 

疫調不會詢問個資、銀行帳號

 

其實去年5月疫情高峰就出現類似詐騙手法,指揮中心曾說明,就算接到疫調電話,也不會向民眾詢問銀行帳戶、身分證字號等私密個資,更不會要求匯款、保管帳戶。

 

民眾也可反問對方「我的接觸者是誰」、「我在哪邊有足跡重疊」等問題來辨別真偽,若有疑慮可利用刑事警察局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而且現在衛生局都是採用簡訊及書面通知有接觸史的民眾,再由民眾自行聯絡預約PCR檢測,並且領取快篩試劑,即使打電話也絕對不會詢問個資。至於檢測結果,也可以下載健保快易通App,直接看到結果,所以也不需要再透過電話來核對個資。

 

假網購、疫情援助金都是騙

 

綜觀新冠肺炎發生以來,相關的詐騙案件不斷出現,疫情爆發初期,民眾瘋搶口罩與防疫用品,當時就有詐騙集團看準民眾恐慌心態,設立一頁式網頁,假裝販售口罩、消毒液、酒精與額(耳)溫槍等物資,但民眾付錢後卻收不到貨品。

 

除了假網購詐騙,去年也出現「行政院決議,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新台幣10,000元」訊息,吸引民眾進入連結網頁,誘騙民眾輸入自己的帳號與密碼等個人資料,建議民眾多加查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