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神健忘未必是失智,可能是癲癇發作!生活中避免危險因子,12項情況自我檢測

恍神健忘未必是失智,可能是癲癇發作!生活中避免危險因子,12項情況自我檢測

一般人對於癲癇的刻板印象,往往是忽然倒在地上,眼神上吊、口吐白沫、四肢抽搐。但除了全身性抽搐之外,也有一些「安靜」型的癲癇,例如:發呆、失神,或是短期內突然有心智功能惡化、人格改變等情形,讓人誤以為是罹患失智症。

 

「醫生,我的爸爸這幾個月突然記憶力很不好,講話總是胡言亂語!」

 

「我的爸爸是不是得了失智症?」

 

面對長者突然發呆失神、胡言亂語,常被解讀為罹患失智症、身心症,但其實可能「癲癇」在作怪!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楷杰表示,雖然記憶力不好是老年人失智的常見表現,但短期內造成心智功能下降的原因有很多,癲癇也是長者心智功能惡化或人格改變的原因之一。

 

癲癇患者不一定會抽筋抖動,也可能以智力或情緒問題表現,譬如發呆、失神,或是短期內突然有心智惡化、人格改變等情形。有些人是晚上會異常驚醒,有些人則有短暫異樣感覺,包括閃光、異味、或腹部有一股氣往上衝的感覺。

 

見「鬼影子」竟是癲癇發作,藥物治療可改善

 

他甚至曾在門診遇到狀似「中邪」的女病患,40歲的她既無不良嗜好、也無慢性病,卻開始嗜睡,清醒時則有混亂、無法溝通、甚至不認識家人的狀況。

 

住院時,她常自行拔除注射針,卻不記得做過這件事;也曾半夜漫無目的繞行病房,並自述看到很多人,但現場明明只有兩位護理師。

 

經過核磁共振檢查,確認她罹患邊緣性腦炎以及癲癇,使用抗癲癇藥治療後已恢復生活自理,藥物也持續減量中。

 

張楷杰指出,癲癇患者也有極大機率同時合併情緒與睡眠問題,需要專業門診的評估與治療。而若是藥物治療困難的患者,則可考慮手術治療。

 

飲食生活避開危險因子

 

他也建議,癲癇患者最好能在飲食生活、居家環境、在外交通與運動等方面避開危險因子,包括:

 

1、飲食與生活:避免菸、酒與咖啡,洗澡採淋浴、不泡澡。看電視距離2公尺,睡眠要充足;服用其他藥物要當心,也要避免發燒狀況。

 

2、居家環境:盡量降低床的高度,避免使用玻璃與陶瓷器皿,室內稜角也須注意,避免癲癇發作時受傷。

 

3、交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車時最好離開月台邊緣,以免突然發作導致傷害。另交通部已放寬癲癇患者考駕照規定,考取者每2年須定期提供醫師診斷書更換駕照。

 

4、運動休閒:避免攀岩等危險運動,另游泳時也要選擇有救生員的場地。

 

 

12種情況自我檢測癲癇

 

●曾發生抽搐的動作

 

●全身或一部分身體突然無法控制,產生抽動、抖動、或停止正在做的動作

 

●突發的意識狀態改變,或無法控制的恍神

 

●比其他人更常做白日夢或雙眼放空

 

●看到閃光燈、打電動、閃爍的燈光、或太陽光時會產生異樣的動作或感覺

 

●剛睡醒時(早上或午睡),曾發生無法控制的抽動、頓呆、手中的物品突然掉落或飛出

 

●無法控制但是反覆發生的動作、感覺或事件

 

●睡到一半突然起來嘔吐、驚嚇、或有激烈的活動

 

●短暫性的混亂、躁動

 

●短暫性的功能喪失,例如溝通、器物使用、或其他心智能力

 

●近期快速的心智功能下降

 

●近期發生的幻覺、妄想、情緒或行為改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