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臉臭」不是心情差,竟是巴金森氏症作祟!醫提醒6症狀快就醫,及早治療非絕症

阿公「臉臭」不是心情差,竟是巴金森氏症作祟!醫提醒6症狀快就醫,及早治療非絕症

68歲的林老先生原本總是笑咪咪,近來卻被家人發現板著一張臉、面無表情,就連孫子看到他,都覺得阿公「臉很臭」。家人原以為是阿公有心事,但每次詢問都沒結果,直到無意間聽到電視節目談論巴金森氏症,才驚覺阿公可能是生病了!

 

門諾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吳令治表示,巴金森氏症好發於中老年人,雖然無法被治癒,但也非絕症,透過藥物及復健甚至是手術,病情是能夠被控制的。

 

歌后詹雅雯罹患巴金森氏症之後,引起各界關注,其實巴金森氏症是種常見的腦部神經退化性疾病,常見症狀包括:

 

1.手抖

2.動作緩慢

3.臉部僵硬(撲克臉)

4.肌肉關節僵硬

5.平衡感變差

 

吳令治指出,巴金森氏症初期如動作緩慢、肢體不靈活、手部顫抖等症狀,與老年人退化類似,很容易被大眾所忽略。因此提醒50~60歲民眾出現走路、動作等肢體變慢,特別是合併有「撲克臉」、手抖腳抖、小碎步等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不要輕忽。

 

臨床上他常會告訴患者,巴金森氏症不是絕症,它就是一個退化性的疾病,只要及早發現治療,是可以好好控制15~20年,就如同每個人都會有變老的一天,只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讓自己可以老的慢一點、活得更久一點。

 

病程進入中晚期,易出現吞嚥問題

 

巴金森氏症發病平均年齡約60歲,其中男性患病比率略高於女性。隨著年齡增加,患病人數也隨之攀升,而且隨著病程到了中晚期,有80%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會出現吞嚥問題。

 

喝水容易嗆到、吃東西容易卡在喉嚨、覺得食物難吞嚥、吃完老是覺得有痰以及越吃越少或越吃越慢等。

 

門諾醫院語言治療師許家寧表示,如果吞嚥問題未處理,可能會造成患者水份不足、營養不夠甚至容易引發吸入性肺炎住院治療。

 

她呼籲家屬要特別留意,一旦有發現上述情況時,應盡快到醫院尋求復健科語言治療師的協助,透過吞嚥檢查找出問題,協助患者能夠吃的更安全。

 

此外,她也鼓勵家屬可以陪同患者一起進行口腔運動,練習大聲說話及吞嚥訓練,讓說話更順、吃飯更好吞。

 

雖然巴金森氏症是退化性疾病,需要長期與疾病抗戰,但早期治療下,患者的症狀可達到緩解,不僅能維持日常生活,甚至可持續工作。也建議患者養成良好生活習慣、規律運動、遵從醫囑,定期返診追蹤,以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