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就是叫你戴鋼盔往前衝的號角!價值投資人:沒有恐慌哪來低價、高報酬率標的?

股災就是叫你戴鋼盔往前衝的號角!價值投資人:沒有恐慌哪來低價、高報酬率標的?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前些時候,正值歐債風暴、股市下跌,股災之說到處瀰漫。此時,所有的投資人,只要是手上有部位的,市值都不斷的減損,而且是快速的減損。

 

展望未來,或是評估整個世界局勢,又令人憂心忡忡,似乎看不到榮景。

 

恐慌的心理已經逐漸成形,也許會越演越烈,也許會慢慢消失,說真的,我不知道。但我最近經常被朋友問到,這波會跌到哪裡?或是問我,該不該先停損止血,等景氣好一些再進場,至少避開一陣子?然而,幾乎沒有人問我,有沒有什麼股票已經跌到超值的價位,可以買進了?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更無法掌握股市的漲跌幅度。

 

此外,我們這種「不賠錢投資法」的股票,市價也是會隨著大勢下跌,如果以市價計算,我們也和大家一樣,絕無倖免的可能。

 

不過這時,我充分感受到一個價值投資人和一般投資人的不同之處。此刻的我其實是一直在找標的買進,當然,買了之後市價依然繼續下挫,我立刻出現帳面上的虧損。但我要說的是,這種感覺就對了,好的投資經常就是在這種氛圍下建立的。

 

 

沒有恐慌,哪來的低價?而沒有低價,如何有高報酬率的標的?如果不是大家都看壞後勢,我們怎麼可能買到便宜的股票?誰會願意把自己的持股便宜殺出?

 

害怕買進後繼續下跌的心理,衍生出來的想法就是要「買在最低點」。許多人都抱持這樣的態度,而這種態度正是買不到便宜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2008和2009年的金融海嘯,讓人記憶猶新。

 

當時,有多少「聰明人」因為「覺得明天還會跌」,所以一路空手,後來卻莫名其妙的來了一波上漲,他們就空著手看著股市回春,最後只好無奈的稱之為「無績之彈」,似乎是為沒在低檔買進找到一個合理的藉口:因為從基本面上看不出來會有一波大行情。

 

那時候的我,則是「戴著鋼盔往前衝」,或是「赤手空拳去接落下的利刃」,買得心驚膽顫的。我自認為已經夠理智冷靜了,但在股市急殺中買進,仍然讓我血脈賁張。我當然沒有買在最低點,因為買進之後通常還會繼續下跌。

 

但事後來看,我買的價位其實也是夠低、夠便宜的了。而我要的,就是這樣而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用心於不交易:我的長線投資獲利秘訣:下好離手,不要動作。》,大是文化出版,林茂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