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8個時機,中年後投資績效更勝一籌!「時間」最直接意義,是抓住買賣時機,創造更高獲利

掌握8個時機,中年後投資績效更勝一籌!「時間」最直接意義,是抓住買賣時機,創造更高獲利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買進價格被低估的好股票後,靜靜等待它向較高的價值靠攏,此時強調「耐心」的重要,從個股切入,買進機會很多。但若先入為主,一定要等到加權指數下跌至萬點以下,才去找買進機會,就會在「等待」中錯過機會。

 

對於投資人來說,「時間」的最直接意義,就是抓住買賣時機,創造更高的獲利。能夠掌握下面這幾個時機,投資績效會更勝一籌。

 

除權前股價若已被拉太高,賣!

 

股價漲太多就是利空,尤其是除息前,有些股票因為擁有很好的殖利率,往往會讓投資人失去戒心。

 

例如神基(3005),2021 年2 月初時股價為48 元,因為現金股利擬發3.5 元,殖利率7.5%,看來是不錯的標的,在投資人的追價之下,一路大漲至除息前一天的66.8 元,漲幅高達39.17%。但就是因為漲太多,埋下了下跌的因子,除息當天就大跌。這種除權息前股價被拉得太高的情形經常出現,投資人在參加除權息前,要先注意股價是否已經大漲一波。

 

現金增資的認購價如與市價差距太大,賣!

 

某公司辦理現金增資,在宣布認購價的那一天,每股的認購價格與市價相差13 元左右,意味著每張可能有1.3 萬元的套利機會。可以參與現金增資的人包括原股東(75%至80%)、員工(10%至15%),及中籤戶(10%)。

 

員工既然可以直接分配到股票,價差又那麼高,當然就先融券賣出,以後再回補;如果手上有現股,也可以先賣出一部分,等分配到股票之後,再回復原來的部位。原股東也是一樣,可以先賣一部分,以後再回補。能夠抽中的中籤戶是手氣好,通常都會一看到有價差就立刻賣掉。

 

這些都是造成賣壓的來源,股價因而慢慢向認購價靠近,所以當看到有現金增資的時候,如果發現認購價與市價的差距甚大,投資人應考慮先賣出。

 

避免長假變盤,可先小賣一些

 

因為心理因素的關係,台股的漲跌會受美國股市很大的影響,也就是說,如果台股休市期間很長,美國股市照常開盤,一旦美股大跌,有可能造成台股開紅盤也重挫。例如2020 年1 月30 日台股農曆年長假後,雖然開紅盤,但收盤卻大跌697 點,年前樂觀的氣氛一下被扭轉,之後還一路下跌,直到8,523 點才展開大反彈。

 

這次大跌的原因,就是美國股市跌勢猛烈,其實台股很多個股的本質很好,一旦大跌,許多投資人都想低接,卻苦於沒有多餘的資金,很可惜。因此,如果你的股票部位已經接近滿水位、手中現金很少,遇到農曆過年這種長假時,可以在放假期先賣出部分股票,預備一些現金,萬一又來一次長假後的股災,就有資金逢低買進。

 

股價已經漲很多時,別等了,賣!

 

日本名人是川銀藏曾說,股票投資和養生一樣,「飯吃八分飽,沒病沒煩惱」,買進時不需要買到最低價,賣出時不需要賣到最高價。

 

我手上原有3 檔已經買進很久的散裝航運股存股,參與配息好幾年,成本很低,2021 年航運股大漲,難得遇到這樣的大行情,我在漲到某個程度後就開始慢慢往上賣出,結果效果不錯。

 

當股價已經上漲很多,即使未來還有行情,也已經是賣出的時機,這3 檔航運股已出售的部分平均獲利220.72%,已經非常滿意,不需要羨慕別人賣更高。高賣出航運股之後,我將資金轉進開發金(2883)、永豐金(2890)、佳世達(2352)等基期較低的股票,打算再好好的持有一段時間。

 

想買更好的股票時別猶豫,賣!

 

當有很好的股票出現,投資人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資金不足,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用現有的股票轉換。

 

可以檢視一下手上持股,如果已經上漲很多、殖利率變得比較低,那就要考慮是不是換股。例如大台北(9908)是區域獨占、配息穩定的好股,18 元是很好的買點,但現在已經來到34 元,早期買進的投資人可以選擇繼續領1.1 元的現金股利,獲利依舊不錯,但如果有更好的標的出現,也可以考慮換股。

 

低檔時超前部署,買!

 

趁著低檔布局,持有一段時間後,當機會來臨,就逢高慢慢往上賣。我的持股中,裕民(2606)、慧洋-KY(2637)、新興(2605)、新纖(1409)都是低檔布局,裕民22 元買進、慧洋29 元買進、新纖10 元買進,後來都賣到不錯的價格。賣出後轉進低價的開發金(2883)、永豐金(2890)、佳世達(2352),再等待它們的上漲。

 

在成本的計算方面,如果近期就會除息(例如1 個月以內),為了讓持有成本及殖利率更精準,可以將這次的配息從這次的買進成本減去。假設新保(9925)公布配息2 元,且2021 年7 月25 日為除息日,則7 月5 日(距離除息日1 個月以內)以38 元購買時,雖然成本是38 元,但因為配息降低了購買成本,就可以將這筆的成本視為36 元,而這檔股票近年都是配2 元股利,所以投資報酬率可以這樣估算:

 

2 元÷36 元= 5.56%

 

又例如,開發金(2883)2021 年6 月29 日的價格13 元,其中包含了現金股利0.55 元,所以真正的成本是12.45 元,由於它具有很大的成長性,我認為這個價位仍然便宜,所以加碼買進。

 

1 月份開始「股利效應」前,買!

 

前面說到每年的股利效應,是由投資人對股利的期盼而產生的一段上漲行情,發生的時間通常從1 月份開始醞釀,持續半年之後,到7 月份後就逐漸結束。了解股利效應,可以及早買進優質的股票,等待除權息的到來,或者在股價上漲後賣出,是投資人可以把握的買賣時機。

 

為了詮釋時機的重要性,我有一首歌謠:

 

一月、二月春江水已暖,三月、四月熱情搏版面,五月、六月股利佳音減,七月、八月資金動能差,九月、十月不明多觀望,十一、十二月買妥待未來。

 

 

歌謠的意思是,獲利佳的公司在股利效應之下,1 月、2 月時股價通常會慢慢上升;3 月、4 月董事會宣布股利後,媒體會大幅報導那些高獲利、高殖利率的個股,股價又會再進一步上升。6 月以後股利的消息逐漸減少,投資人對於股利消息甚至已經疲乏了,股利效應已接近尾聲;7 月、8 月除權息時節,反而出現許多貼權的股票和棄權的人,表示股利效應逐漸結束。

 

用第3 季財報推估股價

 

第3 季財報的最晚公布時間是每年的11 月14 日,因為它所公布的是一個公司當年75%時間的業績,可以用來推估次年的股價,但也有些公司因為淡旺季的關係,並不適合這樣推算。

 

推估公司全年的盈餘數額,並進一步推估其合理的價格,這樣通常可以得到有用的數據,但畢竟只是「推估」,運用數值必須謹慎,以免誤判。

 

例如,某公司一年4 季的收入和盈餘都很穩定,假設前3 季的財報盈餘是3 元,就可以推估全年盈餘可能是4 元。若檢視該公司往年配息率為70%,則來年配息金額有可能是2.8 元。因為具有收入和盈餘穩定的特性,就適合以配息金額的20 倍推估其合理股價(即5%殖利率),則合理股價估計為56 元(2.8 元×20 倍= 56 元)。再把推估的合理股價與市價比較,如果市價才40 元,中間差距不小,就可以列入買進的參考目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獲利的引擎: 價值投資獨家公式加上168微笑曲線,播種便宜股、收割昂貴股,穩賺股利、大賺價差。》,大是文化出版,溫國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