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輕化、醫提醒5危險因子,「這一項」不可輕忽!定期篩檢、良好生活習慣,降低罹癌風險

乳癌年輕化、醫提醒5危險因子,「這一項」不可輕忽!定期篩檢、良好生活習慣,降低罹癌風險

曾以《犀利人妻》奪下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朱芯儀,在36歲生日當天宣布罹患乳癌,令各界感到訝異。但其實乳癌已成為全球發生率第1的癌症,近年台灣乳癌患者更有年輕化趨勢,統計35歲以下的年輕型乳癌佔9%,是美國的4.5倍,罹癌高峰族群則落在40~50歲區間,較歐美婦女年輕10歲,確診期數也較歐美晚期。

 

5乳癌危險因子,環境賀爾蒙不可輕忽

 

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陳韻之指出,常見的乳癌危險因子如下:

 

●遺傳基因

●遲生育/不生育

●初經早、停經晚

●肥胖

●環境賀爾蒙

 

其中遺傳和環境賀爾蒙,與年輕型乳癌息息相關,環境賀爾蒙,這些外源的化學物質因干擾了正常雌激素在體內的作用,阻礙正常乳腺的發育,進而衍生出癌症。

 

而生活中常見的寶特瓶、塑膠飲料杯、香水、止汗劑、潤膚霜、指甲油、髮膠、殺蟲劑,甚至大型魚類中的重金屬,都可能隱藏環境賀爾蒙。如果再加上現代人的不良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癌症可能無形中上身,絕對不能輕忽。


預防乳癌從日常做起,定期篩檢不可少

 

至於預防乳癌,醫師也提供幾項建議:

 

一、遠離菸、酒

二、減少高油脂食物、均衡飲食

三、規律運動

四、定期篩檢

 

目前國健署針對45~69歲女性、以及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中曾有人罹患乳癌者),提供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高風險女性如家族遺傳型乳癌高風險者,最好能積極常規接受攝影或超音波檢查,一旦有疑慮則須進一步做核磁共振或切片檢查。

 

由於台灣女性多為高緻密度乳房,若使用傳統乳房攝影,乳房緻密的影響易使影像重疊,可能穿透組織而無法發現沒有鈣化現象的早期乳癌。近年來發展出的3D乳房斷層攝影及全自動3D乳房超音波技術,則可大幅降低誤判狀況。

 

 

其實乳癌預後良好,如朱芯儀罹患乳癌二至三期,二期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三期則約8成左右。如同朱芯儀所說,「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先被自己嚇死。」

 

她也呼籲癌友建立健康觀念,「從現在開始,請把自己放在第一順位。我們不需要過度體貼、過度擔憂,身體是自己的。只有懂得珍惜愛自己,讓自己更開心,才有辦法戰勝不好的細胞。」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