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恐致肝癌!醫師建議:多做4件事,遠離罹患癌症的可能

脂肪肝恐致肝癌!醫師建議:多做4件事,遠離罹患癌症的可能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32歲的唐先生,是1名電子業工程師,由於工作繁忙且時常加班,平日裡大多選擇速食來解決工作日的三餐,週末也常與朋友相約聚餐飲酒。身高170的他,體態看起來也不算太胖,也沒有什麼肚子,這樣的狀態讓他認為自己的體質好像很好,愛吃高熱量食物也不用擔心自己體型太過走鐘。

 

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病三部曲」 脂肪肝也是重要警訊

 

日前他到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健康檢查,當檢查結束解說醫師與他做面對面解說報告,從BMI指數看起,數值為26已超出正常範圍,屬於體位過重。再往血液檢驗報告看起肝膽酵素、尿酸皆已超出標準值;血脂相關檢驗更是直接呈現一片滿江紅(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最後看到腹部超音波檢查肝臟更是呈現白茫茫的一片,並已達到重度脂肪肝的程度。醫師當場警告若不立即改善飲食型態,將有很大的機率走向「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超音波檢查下的重度脂肪肝,肝臟呈現白茫茫的一片,因受脂肪影響無法穿透至深部,導致無法完全看清。(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梁程超副院長解釋形成脂肪肝的常見原因,有肥胖、高血脂、過度飲酒、糖尿病控制不良等,當脂肪(主要是三酸甘油脂)超過肝臟5%以上時,就稱為「脂肪肝」。尤其因為脂肪肝沒有症狀,無法自我察覺,大多因健康檢查意外發現。脂肪肝雖看似有了也不痛不癢,但若放任不管,使嚴重程度繼續加深,後續可能因肝臟長期發炎而導致肝硬化,甚至最終罹患肝癌。

 

國人罹患肝癌主因為B、C型肝炎 但約有2成是脂肪肝所引起

 

目前脂肪肝是我國僅次於B、C型肝炎的肝病,隨著國人飲食習慣西化,衛福部健保署統計,2018年有16.8萬人就醫確診已罹患脂肪肝。根據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有75.7%肝癌是由B、C型肝炎所引起的,然約有2成肝癌,並非罹患B、C肝炎,而是由其他原因如酒精性肝病、黃麴毒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等所引起。

 

梁程超醫師提醒民眾,過往國人罹患肝癌的主因為B、C型肝炎控制不佳所導致,近年藥物在治療C型肝炎上有很大的進展,而部分B型肝炎患者只需依照醫師囑咐按時服藥就可獲得不錯的控制,進而減少肝癌的發生,也讓肝癌成功從國病稱號下架。

 

但千萬別因脂肪肝發展成肝硬化及肝癌的機率不大就輕忽,因為治療脂肪肝目前沒有很有效藥物。建議民眾應落實均衡飲食(減少糖、精緻澱粉及酒精的攝取)、規律運動及控制健康體位,與脂肪肝說NO,遠離發生肝癌的可能!也呼籲民眾愛護心肝應定期安排健康檢查,除了血液檢查,肝臟超音波是觀察肝臟健康狀態最簡單快速的方法。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