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艷芳40歲子宮頸癌逝!醫師揭子宮頸癌高危險群,出現3病兆快就醫

梅艷芳40歲子宮頸癌逝!醫師揭子宮頸癌高危險群,出現3病兆快就醫

描述已故香港天后梅艷芳故事的傳記電影《梅艷芳》,去年底上映後以6241萬港幣,登上香港華語片影史票房第2名。電影紀錄她人生各個重要階段,從4歲因家貧到歌廳表演、1982年歌唱選秀踏入歌壇,直到病逝前的紅磡告別演唱會,傳奇一生讓人不勝唏噓。

梅艷芳40歲就因子宮頸癌病逝,萬芳醫院婦科主任吳姿宜提醒,早期子宮頸癌沒有病癥,往往出現症狀時都已進入中、晚期。建議30歲以上或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每年應進行一次抹片檢查,若出現3項病兆就要趕緊就醫,把握黃金治療期。

 

醫學已證實近100%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HPV)持續性感染有關,女性子宮頸上皮細胞因感染高危險型HPV,導致健康的子宮頸細胞產生病變。雖然梅艷芳從證實罹癌到病逝僅短短3個月,但其實初期感染HPV的婦女在2年內,可藉由身體免疫力痊癒,僅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會導致癌化。

 

家族遺傳、巧克力囊腫可能致癌?

 

梅艷芳與姊姊梅愛芳接連罹患子宮頸癌,電影也演到她某次登台前,身體疼到身子彎曲,虛弱提及:「姊姊說我可能有巧克力囊腫」。家族基因與巧克力囊腫,都會造成更大的子宮頸癌罹患機率嗎?

 

吳姿宜表示,巧克力囊腫是從卵巢長出的良性腫瘤,與子宮頸癌兩者間的病灶大不相同,理論上關聯性不大。依片中情節,只能推測梅艷芳同時患有上述兩種疾病或是癌細胞已擴散到卵巢,造成類似巧克力囊腫的不適感。

 

至於子宮頸癌是否存在家族史?吳姿宜回應,子宮頸癌的病因是受到病毒感染,遺傳基因的可能性並不高,但有癌症家族史的婦女,可與醫師討論基因諮詢及檢測,或考慮增加篩檢的頻率。

 

罹癌高風險群

1、  非單一性伴侶

2、  吸菸習慣者

3、  免疫力低落者

 

發現多已中晚期,出現三病兆要留意

 

由於早期子宮頸癌沒有病癥,出現症狀時往往已進入中、晚期,吳姿宜提醒,如果民眾出現以下情形,應該立即就醫檢查,即便出現病變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把握黃金治療期,重拾健康人生。

 

1、  陰道不正常出血

2、  異常陰道分泌物

3、  下肢水腫

 

目前世界防癌組織認證最能預防子宮頸癌的方式,是接種子宮頸疫苗和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的女性或是有過性行為的婦女們,應1~3年例行檢查。尤其許多家庭主婦、或單一性伴侶的人,往往自認性生活單純、非高危險群而未做抹片,容易成為篩檢死角。

 

另外,抽煙與生活習慣,也可能提高罹患子宮頸癌機率,吳姿宜建議透過5個方法預防,有效降低罹癌機率。

 

1、接種子宮頸疫苗

2、  定期子宮頸檢查

3、  注重私密處清潔衛生

4、  提升免疫力

5、  戒菸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