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神同行》宅家追劇、滑手機,筋膜疼痛症候群增3成!物理治療師教3式運動緩解,在家就能做

雨神同行》宅家追劇、滑手機,筋膜疼痛症候群增3成!物理治療師教3式運動緩解,在家就能做

連日陰雨綿綿,加上冷氣團接連來襲,許多人整天宅在家追劇、玩手機,長時間固定不動、運動又量不足,讓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人增加約3成。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吳培瑜建議從改善長期不良姿勢或維持固定運動習慣來克服,並示範三式運動來改善,即使居家也可以在室內運動。

 

肌筋膜疼痛是因為姿勢不良、久坐或缺乏運動,造成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用力狀態、肌筋膜張力失衡。其特點是在肌肉中有著明顯的肌肉緊帶(taut band),而其中會有敏感的壓痛點,按壓時會有特別強烈的疼痛,稱為激痛點(trigger point)。

 

緩解疼痛症狀,最重要是找到引發及造成肌筋膜疼痛的原因進行改善,效果才能夠持久。吳培瑜並示範三式訓練與放鬆運動,每次可做2~3回合,有助於改善肌筋膜疼痛

 

第一式【俯臥抬手訓練】

 

步驟1:俯臥,雙手肘彎曲成90度,大拇指朝向天花板。


步驟2:雙手向前向上伸直,來回重複10~15次。加強訓練上背和下斜方肌群。

 

 

第二式【胸椎活動度伸展】

 

坐在椅子上,雙腳與肩同寬,左手抓住右腳踝,右手向上延伸並伸直。10~15次為一回合,每次停留15秒鐘。以伸展胸椎。

 

 

第三式【背部活動度伸展】

 

步驟1:四足跪,雙手在肩膀的下方,膝蓋在臀部的下方。

 

步驟2:屁股慢慢向後碰觸腳跟,雙手往前伸直,停留30秒。可舒緩整個背部肌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