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創業瀕倒閉…她熬過刷卡借錢,老公卻突中風!轉念找回生活主控權,「我在未來等你」

夫妻創業瀕倒閉…她熬過刷卡借錢,老公卻突中風!轉念找回生活主控權,「我在未來等你」

「以上是行銷部2021年度報告,接下來是2022年第一季的行銷計畫...。」邱太太聚精會神聽著台上公司同事的簡報,手裡的筆則是邊寫下要給行銷部的建議事項。

看著簡報裡攀升的數字,邱太太心裡難掩激動,經過五年的努力,她跟先生一起創業的公司,業績終於有起色。她下意識地轉過頭去,想跟原本應該坐在她身邊的先生分享她的感受,但隔壁座位卻空無一人。

 

台上報告的同事輕聲呼喚邱太太,想聽她對這份報告的意見。邱太太的思緒被拉回現實,她看著手寫的筆記,指示同仁新一年度的目標及該注意的事項。

 

會議結束後邱太太才起身離開會議室,手機鈴聲響起,電話那頭傳來男人聲音。

 

「邱太太嗎?我是照服員小陳,剛剛陪邱先生看完醫生回到家,醫生說邱先生復健的狀況很不錯,邱先生聽了很高興,有跟醫生表達他會繼續努力復健。我安頓好邱先生後,就會開始準備午餐了...。」

 

邱太太邊聽邊點頭,一邊謝謝小陳,一邊不忘囑咐他午餐的菜色後便掛上了電話。

 

老公無預警中風,墜入病痛深淵

 

邱先生五年前白手起家創業,做的是國際貿易,需要經常熬夜與國外聯繫,偶爾跟國內經銷商應酬喝酒,飲食口味倒也清淡,就是不愛運動;平常很少生病,從生活作息來看,談不上健康也談不上不健康。

 

47歲正值壯年的邱先生卻從未想過,中風會這樣毫無預警地找上他。發病的那天早上,腦袋突如其來的一陣劇痛,讓他全身沒有力氣,從床上跌了下來,嚇壞了枕邊人邱太太。趕緊送醫後,經醫師診斷確診為「栓塞型腦中風」。

 

邱先生中風後,右側手腳癱軟只能平行移動,根本無法自理生活。而且腦中風讓他語言區受損,說話時嚴重口齒不清,就像火星文似的,邱太太根本無法辨別邱先生要表達的意思,僅能依靠肢體語言與彼此間的默契。

 

原本吃飯、上廁所、穿衣服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邱先生完全沒辦法自己做,必須依靠邱太太的幫忙。再加上右側肢體癱軟無法行走,所到之處都必須依靠輪椅的幫忙,讓邱先生的生活變得非常不方便與難堪。

 

照護身心俱疲,扛重責沒時間傷心

 

跟一般小家庭一樣,邱太太忙著養育兩個上小學的兒女。她在邱先生創業的公司負責財務跟行銷。

 

創業維艱,她還記得公司曾面臨掉進谷底的生存關卡,投資者的錢沒有進來,當時,她只有兩個選擇,一是讓公司倒閉,二便是掏出自己的信用卡。

 

她咬緊牙根、慢慢撐過那段完全不敢看信用卡帳單,每個月只能付利息的日子,好不容易盼到公司業務起色,邱先生卻無預警倒下,現實逼邱太太沒有時間傷心,她必須一肩扛起母親、妻子、公司經營者的角色。

 

進食更衣、自己上廁所擦屁股、刷牙擠牙膏,這些原本看起來再簡單不過的日常小事,對邱先生來說什麼都做不到也做不好。

 

邱先生常臥床偶爾下床活動,想自行坐起卻辦不到;用餐也常因身體無力不慎打翻飯菜,幾次下來挫折感不斷,把氣出在邱太太身上。

 

邱太太在家照顧邱先生一個多月下來身心俱疲,她才意識到這不是咬緊牙根就能撐過去的狀態,現實不容許她在這個時候倒下,她的世界會因此分崩離析。

 

求助照服員,找回生活主控權

 

在公司同事介紹下,邱太太透過網路,依照顧需求、服務時間等條件找到了照服員小陳。

 

預約服務前,邱太太用APP與小陳詳細溝通邱先生的病況,讓小陳初上工就很快地掌握到邱先生的需求。小陳也很注意細節,像是洗完澡把地板弄乾、邱先生的用餐習慣等。

 

小陳陪邱先生回醫院複診,也仔細地將醫囑、衛教單護理向邱太太說明,幾次服務下來,邱太太覺得自己的壓力減輕不少,有更多的時間安排小孩的教養及公司的管理,慢慢地找回邱先生生病前的生活主控權。

 

而邱先生在小陳細心的照顧下,病情慢慢好轉,邱先生從發病後的口齒不清,已經進步到能簡單的口語表達。接下來要面對的是漫長的復健之路,邱太太相信這些苦痛終會過去,未來還是值得期待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