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日子漸漸懶散...別讓生活只有60分!適時給自己一些新挑戰,找回活力的秘訣

退休後日子漸漸懶散...別讓生活只有60分!適時給自己一些新挑戰,找回活力的秘訣

阿本是我的醫學院同學。念書時,平日他忙著踢足球、打橋牌、追女孩,總要到期末考前那兩個星期,才會出現在教室。他嘴巴很甜,總能說動我借他筆記,陪他念書,做他的私人家教。

 

但阿本很會抓重點,也只念重點,考試只求六十分。他認為書讀太多,頭腦太撐,人會不舒服。我如果要他多記一點,他就會兩手勒住自己的脖子,告訴我,「學問滿到這裡,裝不下了。」

 

回想起來,阿本應該天資非常好。別人念了一整個學期的功課,他只念兩個禮拜,不必熬夜,也從未補考。

 

阿本與我同時從醫學院畢業。後來,在每年的醫學會上,我們短暫碰面,他還是一句老話,「六十分就好了。」

 

別人參加醫學會是進修,阿本是報到拿學分。他常笑我,「書讀那麼多有什麼用?健保給付都一樣啊!」

 

跟阿本在一起太久了,我也不知不覺過起六十分的人生。早上不想起床,下班不想運動,不想交新朋友,不想學新知識,日子漸漸懶散。

 

過了六十歲,突然警覺「六十分哲學」是自己萎靡的原因。

 

最近見到幾位超級老人,比如台灣大學一百零三歲的孫教授,每天自己拄著枴杖走路上班,他的工作是編輯經濟學雜誌。另外在林口球場會員盃高爾夫球比賽中,一百零四歲的謝醫師打完了十八洞。

 

這些超級老人的活力祕訣,居然是「挑戰自己的極限」!包括學習新語言、學習新樂器、交新朋友……

 

「六十分哲學」強調舒服,躲避不愉快的事件,只尋求快樂。但是,一味躲避勞心勞力的事情,會使大腦萎縮。大腦與其他器官一樣,「用進廢退」,少用了就會萎縮。

 

接受挑戰時,艱困的活動會使我們感到不舒服、不樂意。大腦的中間層主管情緒,當人們從事困難活動,大腦的傳輸增加時,人確實會覺得疲累、困惑和沮喪。

 

但是,困難的挑戰,也會使大腦生長。

 

海軍陸戰隊的格言,「疼痛表示軟弱的魔鬼在離開你的身體;不舒服表示身體在建構肌肉及制度。」

 

「超級老人」訓練自己超越極限,得到好的腦力、好的記憶與專注能力。從超級老人的例子可看出,追求人生的一百分其實並不難,不管動或靜,只要選一件事情,專注去做,大腦變厚、變健康,就能超越自己。

 

了解自己欠缺磨練後,我開始重新思考生活中的每件事。

 

以往的我,害怕唱卡拉OK,每每聽著別人唱歌,我只能當啞巴。為了挑戰卡拉OK,我先關在自家書房,跟著YouTube學唱歌;接著在開車時唱、洗澡時唱……慢慢進步到可以在台上拿起麥克風,享受唱卡拉OK的美妙。

 

以這種精神過生活,我去過許多地方,做了一些瘋狂的事,讀了許多書,也領悟到阿本所謂的「六十分」、「學問滿到脖子」哪算什麼──其實,脖子以上的「大腦」還有無限潛力,等待我們開發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不老的挑戰:創造理想的老後》,寶瓶文化出版,林靜芸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