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月入10萬,他體驗農場、做料理、重返校園!寧拋棄人人羨慕事業,也要選擇好好生活

放棄月入10萬,他體驗農場、做料理、重返校園!寧拋棄人人羨慕事業,也要選擇好好生活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二○一九年年初,陸慶屹導演的紀錄片《四個春天》上映,雖然早就知道這是一部充滿溫情的片子,但真正去看時,還是忍不住淚眼矇矓。每一個春天鏡頭的背後是導演敏感溫潤的心,鏡頭前則是春去秋來的飲食起居。因為這部電影記錄的是真實鮮活的生活,所以觀看的人很難不從中找到共鳴。很多人看著看著笑了,然後看著看著又哭了。這個過程就像生活本身,時而美妙婉轉,時而冷淡低沉。

 

最終回味起來,影片中母親唱歌、父親說話、兩人行走山野間的樣子始終印刻在我的腦海。母親的可愛開朗,父親的天真含蓄,還有兩個無論經歷什麼都要好好生活的有趣靈魂。

 

生活雖然不像天堂般美好,但這並非我們不能好好生活的藉口。因為生活也遠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糟糕,好好生活,便能抵禦歲月的平淡和無常

 

我有個朋友曾創立了自媒體,本來流量和閱讀量已經趨於穩定,但在發了最後一條推文後,他就停更了。停更後,自媒體後臺的粉絲評論馬上炸了,有人支持他並詢問他之後的工作生活計畫;有人勸他冷靜,別放走這條大魚;還有人純屬看熱鬧的心態,等著他哪天回來更新打臉。

 

他的最後一條推文是:我不想要月入十萬,我只想要好好生活。

 

人與人之間永遠無法感同身受。比如有人認為「月入十萬」與好好生活並不衝突,而對我朋友來說,堅持每日更新自媒體已經侵占了他所有的生活時間。當蒸蒸日上的事業與好好生活之間發生衝突時,他寧願放棄人人羨慕的事業,也要選擇好好生活。

 

自媒體停更後,朋友申請了澳洲的WWOOF 專案,去澳洲體驗真實的農場生活。他與當地農場主人一起做力所能及的農活,用農場培育的蔬菜烹飪美食。他還因此對農場經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WWOOF 的專案到期後,他立即申請到墨爾本大學(The University ofMelbourne)的農業科系,他自己也沒想到人生會發生如此大的變化。

 

重返校園的他累並快樂著,既能忙於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又能留出好好生活的時間和空間。他每天午餐過後,會和同學一起散步或者躺在草坪上享受陽光,晚上會自己下廚做喜歡吃的料理。如今,他的廚藝精進很多,西餐中餐都會做。這些好好生活的小小儀式感,足夠支撐他面對繁重的課業,給了他很多面對未來的力量和勇氣

 

 

詩人谷川俊太郎在<春的臨終>裡寫道:「我把活著喜歡過了……我把悲傷喜歡過了……我把笑喜歡過了……我把等待也喜歡過了……我把惱怒喜歡過了……我把活著喜歡過了……我把洗臉也喜歡過了……」

 

你看,在體驗過生活的起承轉合與喜怒哀樂之後,依然能好好生活,哪怕是洗臉這件小事,也是詩人珍視的生活啊!能寫出這樣耐人尋味的詩句,難怪谷川俊太郎會說「比起生活,詩歌是次要的」這樣的話。在生活面前,再重要的事情都要俯首稱臣,因為的確沒什麼是比好好生活更重要的事了。

 

所謂「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弘一法師(李叔同)面對生活的態度值得每個人學習:菜做得太鹹是好的,下雨天有木屐是好的,破毛巾是好的……生活的平和和幸福不是來自昂貴物質的堆砌,而是一顆面對一切事物一如既往的平常心。

 

春天看百花開放,夏天享涼風習習,秋天賞月色美景,冬天觀大雪紛紛,春去秋來,四季輪轉,萬事萬物都在變化,唯一不變的便是對生活永恆的熱愛。

 

好好生活,好好愛自己,好好吃飯,好好睡覺—雖然這些組成生活的事情並不起眼,卻處處蘊藏著生活的真諦。好好生活,因為生活值得我們用心對待。

 

活著不易,人生實苦,但總會有一星半點的可愛驚喜出現。所以,別因為一時的低谷就拒絕陽光的照射。好好生活,用力擁抱人生,積極面對生活中的一切,然後繼續努力前行,幸福就一定會來敲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生活需要高級感》,高寶出版,*小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