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健康吃、年貨零食要挑選!這樣調整飲食順序,不用減少食量、輕鬆找回苗條體態

年菜健康吃、年貨零食要挑選!這樣調整飲食順序,不用減少食量、輕鬆找回苗條體態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尾牙聚餐,再接著9天的春節假期,擔心自己的身材變胖「虎」嗎?

今天讓鄭惠娟營養師教你3招,不讓體重失守。

 

1. 年菜健康吃:

 

說到年菜,最經典的絕對就是佛跳牆 了,炸鳥蛋、排骨、芋頭…光想到就要留口水了。不過佛跳牆的熱量可說是年菜中的前幾名,建議可以選擇昆布火鍋、雞湯來取代,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另外在烹飪方式上,也可以多使用清蒸的方式,並選擇像是雞胸肉、魚肉等低脂的肉類。

 

2. 年貨零食要挑選:

 

過年團聚,絕對少不了各種零嘴,不過像是牛肉乾、麻荖其實都是熱量很高的食物,想要開心吃又不怕胖,建議可以改成低卡果凍或是原味海苔。

 

3. 調整飲食順序:

 

從除夕吃到初五,擔心血糖一不小心又升高嗎?營養師提醒,在飲食順序上可以先吃菜>肉>最後才是澱粉,也能避免血糖快速升高。

 

 

總是餐餐計較熱量、每晚運動到氣喘吁吁,卻發現體重還是沒降多少?鄭惠娟營養師也提醒大家,其實只要用對方式,像是可以選擇逆糖減脂的方法,從生活習慣和飲食開始調整,不用特意減少食量,也能輕鬆找回苗條體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第二篇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