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有「2種」特殊症狀! 醫師教你:感冒、過敏、流感、新冠肺炎怎麼區分...

Omicron有「2種」特殊症狀! 醫師教你:感冒、過敏、流感、新冠肺炎怎麼區分...

▲感冒、過敏、流感、新冠肺炎症狀都很像...要怎麼分辯?

天氣轉冷!早上起床常常鼻涕流不停、咳嗽?

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還是這季節所流行的「流感」,大家更害怕的新冠肺炎呢?

 

醫師江坤俊於《健康2.0》以下分享:

 

如何分辨感冒和過敏?

 

 

感冒和過敏要怎麼分別呢?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第一個從它發生的時間,感冒基本上1年四季,都可能會發生,但大部分的感冒因為是病毒所引起,症況可能會維持1周,再慢慢地緩解掉。

 

過敏就會有一些特定的季節,春秋之間比較會引發。另外,早上跟晚上也比較容易產生這種症狀,因為溫差也容易引起過敏。

 

第二個可以看鼻涕的顏色,雖然感冒大部分是病毒引起,所流出來的鼻涕,也可能是ㄧ些透明的顏色,但只要後期有合併細菌感染的話,鼻涕就會慢慢轉為黃色的;若還有明顯喉嚨痛、持續咳嗽,感冒的可能性就遠遠比過敏高。

 

那大部分的過敏鼻涕顏色,通通都是透明無色或是清色的;過敏的症狀還會有,鼻子、眼睛癢!

 

可以能從上症狀區分,到底是真正的感冒,還是過敏喔!不要一咳嗽或流鼻水,就拿著感冒藥往體內吞,若是過敏的話那藥就是「白吃」的,只要控制過敏原就可以了!

 

流感怎麼分?

 

 

流感跟一般的感冒要怎麼分呢?基本上也不難!

 

流感的症狀幾乎都是比較「全面性」的,它比較沒有聚焦在哪些地方,所以大部分得到流感的人,會有全身酸痛,然後全身都會非常不舒服,甚至合併會有高燒的現象,這是一般的感冒比較不會有的。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跟流感又要怎麼區分呢?因為這兩個症狀真的是難以區分!

 

但是還是有一些基本的區別性,譬如說新冠肺炎症狀主要為「下呼吸道」疾病,就是指體內的小氣管和肺部,所以這些地方出問題的話,基本上會出現咳嗽或是呼吸急促,就會比較地明顯。

 

新冠肺炎還會合併嗅味覺的異常(Omicron之前的變種病毒株),如果自己有嚴重的咳嗽,又發現自己是嗅味覺異常的咳嗽,小心就有可能得到了新冠肺炎!

 

流感症狀主要為「上呼吸道」疾病,症狀主要,喉嚨痛、流鼻水會比較明顯一點。

 

 

Omicron特殊症狀

 

Omicron8種早期症狀
1.喉嚨疼痛
2.腰酸背痛
3.流鼻涕、鼻塞
4.頭痛
5.疲憊
6.打噴嚏
7.夜裡盜汗
8.肌肉痠痛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到,Omicron病毒的危險因素,剛好發生在台灣冬季,一年四季當中,冬季天冷常常是許多各式病毒出現的時候。舉例:可能出現流鼻涕時候,還以為只是一般的小感冒;非常難以在這季節被發現。

 

且Omicron其實也有兩種比較特殊的症狀,會容易引發「結膜炎」和「掉頭髮」的症狀出現;雖然掉頭髮是很明顯的症狀,不過現在打新冠疫苗也有出現掉頭髮的不良反應,也變得是個難以判斷的原因。

 

 

也因為Omicron沒有會「發燒」的症出現狀,所以沒有辦法透過體溫的控制,來避免群聚,也就會很快提高所謂傳播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