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弱,他就渣!多年以後你一定會漸漸明白,因為你先不愛自己,他才無法繼續愛你

你弱,他就渣!多年以後你一定會漸漸明白,因為你先不愛自己,他才無法繼續愛你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瘦這件事到底有多重要?

坦白說,對我很重要,但對你未必。

如果你不滿意現在的體態,那你可以為自己努力一把。

若你覺得身材對你的生活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影響,那麼開開心心、隨心所欲沒什麼不好。

畢竟這世間的女子,無所謂美醜,皆是花朵。

 

先問一個直擊靈魂的問題:你覺得自己長得好看嗎?

 

敢非常自信地說「我覺得自己非常好看」的人大概沒有幾個。大部分人的回答差不多都是:可能還可以吧。在這大部分人裡,也包括我自己。

 

 

看過一個調查,在兩萬多份的有效問卷中,只有1%的人表示對自己的外貌非常滿意,而對自己外貌不滿意的人則占了35%,非常不滿意的人占了4%。剩下的人覺得自己長相馬馬虎虎、不上不下,自己也說不清楚。

 

另外,在調查中,超過60%的人認為外貌形體非常重要,只有2%的人認為不重要。這就能充分說明,現在大家對外貌的關注度已經越來越高。

 

所有女生都希望自己可以更美一點,更瘦一點;所有男生都希望自己頭髮多一點,身材再結實一點。

 

女生渴望永遠嬌嫩,男生渴望不要油膩,然而這世界從來就沒有不勞而獲的如願以償。順其自然是騙人的,人越長大,不是老就是胖,但凡精緻好看的,都是暗地裡下過功夫的。

 

 

你有過當胖子的煩惱經歷嗎?

 

我有過。

 

我不會忘記一起玩的小夥伴,總會在放學回家的路上一直揉捏我的胖手臂,她覺得捏肉多多的手臂很有感覺,卻全然不顧我心中的煩躁、不悅。

 

不會忘記年級拔河活動的時候,老師挑了我上去和男孩子們一起比賽。

 

不會忘記耶誕節全班只有我一個女生沒有收到禮物。

 

不會忘記因為沒有合適尺碼的裙子,而錯過晚會的舞蹈表演。

 

「胖」似乎成為我青春時代揮之不去的陰影,我一直陷在這樣的自我否定中,周而復始了許多年。

 

如今,再也沒有人用「胖」這個字來形容我,我擁有更多件S號的衣服。

 

但如果你問我:「這幾年你一直在堅持的事情是什麼?」

 

「減肥。」

 

是的,仍然是減肥。從24歲到這一刻,我從未停止。這也就不奇怪,為什麼在我的每一本書裡,都有關於身材管理的討論。

 

 

以貌取人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以貌待人也是經常發生的事情。所以,一味標榜內在而忽視美貌,也是一種膚淺。

 

談戀愛這件事對胖子挺無情的,你想要男神做男友,首先你也得修煉成走路帶風的小仙女。不然對方得有多厚道,才能透過你邋遢的外表,去體會你那顆溫暖善良的心。無論你是誰,都別忘了給你喜歡的人一個接近你的理由。

 

璐璐和一個男生在遊戲群組裡認識,單獨加了好友後,聊了三個月,從打遊戲的技巧聊到飲食起居,從綜藝節目聊到經典電影,可謂是話題投機,曖昧升溫。

 

因為是異地,兩人都盼望著約會見面。這個網路上認識的男生,經常發紅包和網購禮物送給璐璐,單支口紅沒誠意,要送就送整套,沒見面就已經花了不少錢。

 

璐璐心裡暗自竊喜,覺得天上掉下的好運,這回算是砸中自己了。那天,晚上八點多,璐璐落地對方城市的機場。她匆忙趕去約好的酒吧赴約,坐大巴的時候,還在原本就厚重的妝容上又補了一層粉。到酒吧門口的時候,兩人還通了電話,但轉眼男生就失聯了,通訊軟體和電話全都被封鎖。

 

這是⋯⋯GG了?璐璐心裡犯嘀咕。

 

「說好了見面,臨陣玩消失,明明就是渣男。」璐璐委屈極了,後來又託朋友聯繫男生,想要問個究竟。

 

結果男生的回覆是:「別再說玩弄感情什麼的,她自己什麼樣心裡不清楚嗎?」

 

隨即,男生發過來兩張照片,一張是璐璐在吧台低頭玩手機、吃薯條的照片,一張是她之前發在朋友圈看畫展時擺POSE的照片。

 

男生表示,他見到的璐璐,根本就不是照片裡清瘦的模樣,而是一個身高一百六、體重將近75公斤的胖子。粗壯的手臂,牛仔短裙擠出的肥肉,當季流行的綁帶涼鞋穿在璐璐的腳上,肉被擠出一條條來,真的很像漁夫,這讓男生連走過去打招呼的欲望都沒有。

 

璐璐不服氣,說:「只遠遠看一眼,就否定一個人,這個只看臉的世界還像話嗎?我的內在,他都還沒來得及了解呢。」

 

那時候的璐璐仍不明白,多出來的贅肉時時刻刻都在暴露自己的懶惰、放縱和無知。或許我們都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讓自己如此糟糕的外在,毀掉原本還不錯的內在,那真是最大的遺憾。

 

你總說要找到那個愛你靈魂的人,其實我們心裡比誰都清楚,沒有好看的皮囊,很難有什麼人真的願意穿過你的外在,去欣賞你不凡的內涵。平心而論,連我們自己都會朝那個好看的人多看兩眼,不是嗎?

 

 

你弱,他就渣。如果你曾因為肥胖丟失過愛情,那麼多年以後你一定會漸漸明白,那種由深愛一點點變成無奈的行為,是因為你先不愛自己,他才無法繼續愛你,這並不是他單方面的錯。

 

 

網戀失敗後,璐璐又走了一條錯路—節食。

 

大概是傷心的人對自己就特別狠。她早上只喝一杯脫脂奶,午餐不吃飯、不吃肉,只吃玉米和番茄,晚飯幾乎不吃,再配合減肥藥,三個月後,她的體重足足減了22 公斤。

 

暴瘦後的她變得快樂嗎?並沒有。

 

疾病開始一個接一個蜂擁而至。她得了慢性胃炎,再接著是月經不調,最後是躁鬱症。她的情緒極易失控,脾氣暴躁,經常失眠。

 

後來不得不在醫生的建議下服藥,調整作息。最讓璐璐沮喪的是,她在恢復飲食後,體重又反彈了回來。

 

璐璐的減肥經歷告訴我們,錯誤的減肥方法會傷害你的身體, 使免疫力下降,疾病乘虛而入。

 

脂肪不是一夜之間堆積出來的,人們反而希望它能一夜之間消失掉。其實快速減肥減下的只是身體裡的水分,並不是脂肪,更可怕的是,快速減肥還會讓你的內分泌失調。

 

正確的減肥是每天保持規律的作息,嚴格地控制飲食,結合適合自己的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每天堅持,這樣才不會復胖,也不會傷害身體,反而會讓你擁有更加健康的體態。

 

不挨餓是大原則,但還是要管住嘴的,我們要吃飽,但不是所有好吃的東西都要塞進肚子裡。你對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就是對你的人生負責。

 

 

「吃」一直是我生活裡很重要的一部分。

 

直到現在,吃好吃的食物對我來說依然重要。體重達到目標後,我開始長期的體重維持,炸雞、火鍋、冰淇淋我都會吃,但會減少攝取量。偶爾也會放縱,在深夜點一份小龍蝦當宵夜。可是,吃過後,我會跳上太空漫步機,狂蹬一個鐘頭來消耗熱量。

 

保持體重不是讓自己徹底放棄享受美食的樂趣,不是什麼都不吃,而是要有選擇地吃。

 

水分和維生素要足夠,碳水化合物和糖分更要控制。每天早晨漱洗後我都會量體重,體重一旦上浮1公斤,我就會調控自己,儘快回到標準體重上。

 

很多人都覺得是因為胖很痛苦,所以才要用力擺脫。

 

從前我也以為是這樣,但當我瘦下來後才發現並不是。人人都覺得胖最痛苦,但其實胖最痛快。你想想,飲食不用克制,作息不用自律,無非就是後果自負,但若你能看開,不在乎別人的眼光,不過分苛求外貌,這後果也沒什麼。

 

瘦卻恰恰相反,那些看起來自帶仙氣又美好的人,別人永遠不知道她經歷了怎樣的掙扎。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事,就是隨著年齡增加,身體新陳代謝會變慢。過去你三天不吃主食,腰圍就可以瘦一圈。現在你一個禮拜不吃主食,也只能瘦二兩。總是想著「明天再減」,意味著你以後要為此付出更大的代價。

 

如果你到了30歲成了一個靈魂有肉香的人,那你不是輸在出身上,而是輸在後天的自我管理上。

 

今天就減肥,總好過明天後悔。

 

你若想要征服自己的人生,首先低頭看看自己肚子上的那一圈肥肉。當然不是說胖點就活不下去了,只是,你要繼續長期忍受別人的輕視、好運的不眷顧,以及暗戀的人的視若無睹。如果你想更加真切美好地去體驗這花花世界,那你一定要想盡辦法變美變瘦變好。

 

白雪公主是因為美貌被王后嫉妒,但同樣也是因為美貌被獵人放走,被小矮人收留,被王子吻醒。

 

 

現在會覺得,感情裡那個「如何才能被愛」的問題,真的不是重點。

 

恕我直言,只要你更耀眼了,得到關注並不是難事。哪怕我們內心深處都覺得看臉其實很無趣,但真能接觸到好看的人時,就會即刻原諒自己這種膚淺的心動。

 

出門的時候,化一個稍顯精緻的妝,包裡再帶上兩支口紅,穿上初春時剛入手的那雙高跟鞋。縱然是加班,也要把自己收拾得乾淨得體。回到家後,請拒絕那些垃圾外賣,點開運動APP伸伸腿瘦瘦腰好嗎?

 

再忙再累,也要抽出時間讓自己美起來,你總不能既沒錢,又單身,又「胖若兩人」吧。

 

「讓自己變好」這話快被大家說爛了,但它真的不是一句空話。並不是你今天健身了,前天敷面膜了這麼簡單,而是要持續地做好該做的小事,比如認真學習、保持健康、講究穿搭、堅持護膚,對自己的健康和美麗付出時間和精力,這很重要。

 

泡夜店、穿耳洞、刺青、買醉這些事看似很酷,其實一點難度都沒有,只要你願意去做就能做到。更酷的應該是那些不容易做到的事,比如看書、健身、賺錢、用心愛一個人。這些才是在常人眼裡無趣且難以堅持的事情。

 

網路上都在轉載的那句話是這樣說的:喜歡一個人,是始於顏值,陷於才華,忠於品格。

 

你聽聽,是始於顏值。如果你和他沒有後來,那多數原因是「死於」顏值。你相信我,變瘦、變美這件事有著某種特殊力量,你減的不是肉,是對生活的抱怨、不堪、曲解和苦痛。你獲得的也不只是馬甲線,而是對生活的自信、積極和鬥志。所以,胖著玩玩這件事,希望你不要太貪玩。

 

沒人知道你的口紅是香奈兒、迪奧、聖羅蘭還是湯姆.福特。也沒人看清你腰上的古馳、LV是真是假、錢包裡有錢還是有卡。但你是大餅臉還是小V臉、有腹肌還是水桶腰、翹臀還是扁塌,五公尺之內一目了然。

 

你過得好不好,別人未必知道,但是你一胖,別人立刻就能看出來。

 

如今和過去的朋友再見面,他們說:「你瘦了好多。」

 

我都會笑著回應:「嗯,過去我好胖啊!」

 

那些經歷過的自卑和無助,在這幾年挨過的餓和流過的汗中代謝掉了。我不再厭惡從前胖胖的自己,那是屬於我真實的、必須要面對的過去。

 

大腿上留下的紋路像曾經受過傷的疤痕一樣,不斷提醒自己曾經是個胖子。

 

可是我愛這個小胖子,她沒有放棄和縱容自己,她從肥胖的惡夢裡爬出來。別人只看她從XXL碼變成了XS碼,只有我知道,她的靈魂也在跟著變強,於是才有了今天的我。

 

瘦這件事到底有多重要?

 

坦白說,對我很重要,但對你未必。

 

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體態,那你可以為自己努力一把。若你覺得身材對你的生活並沒有什麼不好的影響,那麼開開心心、隨心所欲的生活沒什麼不好。

 

畢竟這世間的女子,無所謂美醜,皆是花朵。


 

菌湯鍋溫補,番茄鍋酸甜,麻辣鍋爽利,泰式酸辣湯別有滋味。

 

世界上有90%的煩惱都可以用一頓火鍋來解決,如果不行,那就吃完再想辦法。

 

別怕,就算全世界都與你為敵,食物也會站在你這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幸福文化出版,萬特特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