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看不見的殺機》/人生像玻璃,受過傷的人會變得光滑溫柔,所以那天受的傷一定有意義

透視《看不見的殺機》/人生像玻璃,受過傷的人會變得光滑溫柔,所以那天受的傷一定有意義

看不見的殺機,除了在失去視力的眼睛會讓自己陷入危險,容易被罪惡誘惑、試探的脆弱心靈,更可能讓自己再深陷危機之中。

 

電影《看不見的殺機》女主角蘇菲曾是一名極具潛力代表美國參加奧運滑雪比賽的選手,在一次意外中,漂亮的雙眼失去視力,人生如同玻璃被打碎,散落一地,意志消沉關在家中,時而出外打工幫有錢人看家賺錢,不依賴父母度日。

 

人生的挫折,令她萌生對世上的不滿,和母親關係日漸疏離,訊息總是已讀不回,受傷的心,也把愛她的人隔離的好遠好遠。

 

許多人面臨金錢、名利、婚外情的誘惑,也往往讓自己的內心選擇被蒙蔽,最後被詐騙、權力腐爛、身敗名裂,持守善良與對人生有盼望相當不容易。無論先天一手好牌,或著委靡不振的爛牌,該如何在每一次低谷、誘惑、奪命賽局中與之力搏,找到讓生活更有價值的一線生機?

 

蘇菲每到一個有錢人家都竊取一項有價值的物品,透過過往一同滑雪的男性友人協助變賣,好似能夠顯現自己僅存活著的價值「沒有人會懷疑一個失明的女孩會偷東西。」

 

幾天後,她又接到偏遠山區的打工機會,幫助女主人照顧貓咪,她一如往常,偷取該棟豪宅酒窖裡的一瓶4500美元紅酒,不過過去幫助她變賣的友人已決心不再幫助她,偷竊已成慣性的她生氣、並抱怨友人的不義氣。「仗著需要人幫助的身份,她委靡不振的人生,再被自己往深淵推深幾步。」

 

幫女主人照顧貓咪、入住豪宅的當晚,三名竊賊受命女主人前夫入侵豪宅,企圖奪取保險箱中價值數百萬美元的現金。起初,蘇菲通報警方豪宅遭壞人入侵,但當她被竊賊逮到時,竟是起了歹念,想一同分贓保險箱裡的鉅款。

 

「她的一時貪念,原以為能讓事情順利進行,殊不知就此讓前來察看的女警察喪命。」原本的小惡儼然成為大惡,她正影響著他人失去生命,這劇烈的刺激讓她再度陷入罪惡試探的十字路口,開始思考失明後一路走來的人生路程,到底所求為何?為何把自己弄得如此糟糕醜陋?這成為她回轉向善的轉捩點。

 

 

無論生命走向何處,始終有選擇的權利,我們選擇步入黑暗,終究要花更多的力氣才能重回光明,「但勇氣讓我們知道,人生總有黑暗,而黑暗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女警的死喚醒她對善良的渴望,她打開母親曾推薦給她的「幫我看」APP,與素未謀面的退伍女軍人凱利一同對抗竊賊,踏上與親人破冰、試圖重新接受這個世界的起點。

 

電影《看不見的殺機》給觀眾視覺上的驚險刺激感,更讓每一個人不禁思考,當自己的生命處在黑暗之中時,應該跟著墮落,做盡弱者就該被同情的惡事,還是依然期待光明,會用不同形式照射內心深處,繼續做那溫柔善良的成熟之人。

 

 

「能持續追求樂觀、進步的人生,並且與他人互相友愛、鼓勵與扶持,這樣才是最踏實的生命。」《看不見的殺機》蘇菲的戲劇性人生就像玻璃,被周圍溫柔大海般的人關懷著,原來的尖銳被打磨成光滑的樣子、不再傷人,受過傷的她變得溫柔,所以她過去意外造成的失明,其實是有意義的。

 

經歷過患難,與罪惡的拔河,她重回家人的懷抱,結交知心好友,並用盲人的形式繼續著滑雪夢想,他們都受過傷,最後都成為彼此的太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