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衝浪、跳芭蕾,從老大人當回小學生!風潮創辦人楊錦聰:過想要的人生「不快樂也難」

學衝浪、跳芭蕾,從老大人當回小學生!風潮創辦人楊錦聰:過想要的人生「不快樂也難」

「只要是人,都會受時間影響,我們沒辦法決定這些,但思想、心態、內在的夢想與渴望,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上。」

年屆花甲,風潮唱片創辦人楊錦聰的熟年卻繁花似錦:拳擊、衝浪、馬拉松、芭蕾舞…,將62歲活得如16歲般生氣蓬勃。

 

「活著是一種狀態,人雖無法阻止青春老去,狀態卻能由自己決定,透過運動強健身體,探詢內心找到安定,那麼再老也可以擁有年輕的心。」

 

打破年齡、性別的限制與窠臼

 

上回與楊錦聰碰面是16、17年前的事了,62歲的他卻像上了保鮮膜,多年後狀態依舊。楊錦聰笑得靦腆,但也忍不住提起化妝師說的:「你的狀態一點都不像61歲,背影就是一個年輕人啊!」

 

58歲開始衝浪、60歲學習芭蕾,楊錦聰的熟齡人生打破大眾對「年齡」、「性別的限制與窠臼。

 

「我們這年紀有羞恥心、怕丟臉,像我第1堂芭蕾課完全是個震撼教育,老師叫全班劈腿,大家都是接近一字形,只有我劈成L形。」

 

當下尷尬嗎?「一定會,但我學芭蕾不是在乎別人想法而來。當你不在乎,才能回過來照顧自己或愛自己,當你越深入跟原來的自己相處,即使沒了事業、身份,還是可以活得很開心。」

 

 

曾經太在意別人而焦慮不安

 

然而20年前的楊錦聰,對經營者角色、對自我認同、對他人眼光,也曾極度在意和焦慮。當時風潮音樂正攀上高峰,他為事業傾盡心力,越是成功,得失越重。

 

「人最重要是充電,但我像蠟燭兩頭燒,白天耗盡能量,回家充電只充了10%。」最糟是那年金曲獎,風潮音樂風光入圍7項卻全槓龜,讓難得出席的楊錦聰極度失落,「事後3天我處在完全的低潮中。」

 

「為什麼公司很成功,我卻覺得自己不是稱職的領導人?」他為此去上卡內基、去印度上心靈課程,歷經打坐、太極、瑜珈等嘗試,最終在「蘇菲旋轉」上找到感應。

 

「第一次看到一群人在轉,我感動到哭了,但自己轉1圈就跌倒,事實是害怕的。」他嚮往那不停移動卻靜謐的世界,第2年再度嘗試又鎩羽,先後到土耳其、紐西蘭拜師多次,才越過對挫折的恐懼。

 

 

 

熟齡的人都該練「定」

 

「熟齡的人都應該練『定』,找到或發展內在的安定,成為永不擊倒的一個點與軸心,那個軸心就像船錨,船再怎麼漂,錨都定在那裡。」

 

至於運動,則是近年重心,「我是這幾年才有意識、有紀律的運動。」楊錦聰說,長年務農的父親原本身子硬朗,但退休後健康直線下滑,從父親的例子推敲,若他想在88歲完成「遇見風潮一甲子風光」的心願,就必須持續鍛鍊。

 

儘管以花甲之齡成功挑戰拳擊、衝浪、自由潛水,他卻不建議把目標訂得太遠。「例如跑步,沒有一開始就要跑半馬、全馬,假如連大安森林公園1圈都跑不完,那跑半圈總可以吧?如果跑步不適合,也可以去做瑜珈,就是找到一個能夠抒壓,讓你快樂、喜歡的東西。」

 

 

年紀越大,越要練習儲存快樂

 

而且年紀越大,越要練習儲存快樂、美好的畫面,把不好的記憶let me alone(別煩我)!好比他學衝浪跌了上百次,首次站上浪板也只維持2~3秒,「但那2~3秒就讓我忘不了!」

 

老去既是無法抗拒的潮流,「老」也該有幾件好事吧?智慧、優雅、豁達是楊錦聰認同的「老的品質」,唯須還復的是童稚的初心:「好奇、探索、放鬆,像小孩永遠期待明天到來。」

 

像他過去每年總要旅行好幾趟,這2年無法出國,連每天走的路都一樣,但微觀一切,看到根莖盤錯、螞蟻爬行,「你會發現世界沒有被限縮,生命也不會有窒息感。」更因此催生新專輯《若樹》。

 

「從小教育、父母、爸媽給我們的,都是要找到什麼工作、跟什麼樣的人結婚,從沒教導我們怎樣才能活得快樂。」許多人把不快樂歸咎社會和旁人,楊錦聰卻說:「熟齡者要為自己負責,別拿過去陰影當藉口,應該反過來想:我今天終於可以自己做決定!」

 

將自己由老大人當回小學生,從內心開始探索,對要做的每件事誠實說Yes,「確定感就會出來,它會帶你走向你想要的人生,人一旦走到他想要的人生,不快樂也難吧?!」楊錦聰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