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太像無期徒刑,忠於自己、別讓愛情戲弄妳!拴住不屬於妳的心,是綁死自己的身

婚姻太像無期徒刑,忠於自己、別讓愛情戲弄妳!拴住不屬於妳的心,是綁死自己的身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當躂躂的馬蹄已成過客時,就讓牠隨風去吧。想拴住不屬於妳的心,就是綁死自己的身。

 

「冒險」、「探險」是男歡女愛裡最神祕的一環,不但天賦的磁力逗弄男男女女心猿意馬、難以抗拒,還讓彼此充滿一生一世的幸福盼望。

 

但是愛情革命了。愛情的價值受到新文明的顛覆。沉默布局是文革,插旗挑釁是武革,不但一級戰將天下盡是,而且文武雙全也各具特異功能。

 

於是談場戀愛,要開始懂得「涉險」就是「風險」,稍不留意,為妳而死的人可能轉眼之間就決定讓妳去死。

 

老式愛情發生時,再好的朋友也是遠遠看著,絕不會貿然討論人家開燈關燈的親密關係,卻總是會同心同理跟著跌入唯美氛圍。

 

新式愛情發生時,鑼鼓喧天,所有陌生人都聞聲起舞,在電腦前捧著便當端著小椅,不分時段的熱烈軋上一角,好像六十年前剛發明電視的那個年代,只要有人影有聲音的畫面都是不容錯過的好看。

 

以前的人基於禮教,最多會評論這對鴛鴦應該棒打還是成全?現在的人基於健教,不是臆測男一雄壯威武的幹練,就是探討女一不吃悶虧的神力無邊。

 

碰到以暴力逼人就範的新聞,脫離現場後的男人則是狼狽悽慘,你欺負她,她就告你,不告不知道,一告,又讓全天下人都同時知道:施暴男人居然是怎麼踩也騎不動的破腳踏車。

 

戀愛跟詐欺一樣,最容易讓人瞬間看清世道恩怨,愛恨,情同致人於死的柔腸劍。

 

因為世間無人真會吞劍,有些把戲適可而止。

 

尤其,愛時,不要糊塗,散時,不要莽撞,牽手的時候真心真意,萬一單純的愛突然雲淡風輕了,雖然會讓對方百般不適,卻也不致讓對方懷恨在心;

 

懷恨,就是招惹遠古恐龍發怒,他只要淡淡一甩尾,槍彈難服,傷亡無底,求饒無效,回頭無岸。

 

愛情再也不美了,連戲劇故事裡的角色都一再把愛情當作興業工具、復仇工具、牟利工具,透過愛情表現的氣震山河,攻城掠地,一再比蕩氣迴腸,纏綿多情,更容易教化人心;

 

人性善惡的質地是因戲劇薰陶脫穎而出?還是萬眾一心的天性就是喜愛虐心虐情?

 

好好愛吧!男孩女孩!

好好愛吧!男人女人!

好好愛吧!大叔大嬸!

好好愛吧!老爹老娘!

 

網路發達雖然為難了很多老人,但是網路的無遠弗屆,也造就了很多沒有顏值的老人突然升值成骨董幣值,他們靠著人生閱歷,把美言美好美意美滿美名植入及映照自己日常;

 

點閱一下就知道,關於美麗人性的故事,好像皺紋多的主人翁比年輕派少壯派多?

 

年輕派打的是生活裡小確幸的滿足;少壯派打的是創業靠努力的神氣;老壯派打的是成功之後要守成與創新甚至分配的智慧。

 

在皺紋多的人面前,你恥老,他笑笑,你憤青,他笑笑,你仇富,他笑笑,你言語粗鄙,他還是笑笑。

 

普世認為:愛情和青春才有相對的權利,所以父母很難阻擋孩子的愛情,父母的愛情卻常常得看孩子的同意程度選擇去留。

 

其實愛情是生命裡不會死去的特殊情懷,只是看你有沒有機會遇到金玉良緣。養老院裡的皺紋老人,啥也不稀奇了,可是愛在夕陽中、爭風吃醋的故事,並沒有少發生過,荷爾蒙不是愛情的唯一原動力。

 

愛情是一本無字天書,也是武俠祕笈,讀不讀得通,有天賦,也有運氣,當然,切磋情藝的對手是反派還是正派,關係著有沒出拐子搞幺蛾子的壞招,最怕胡攪蠻纏,走火入魔。

 

如果以愛之名,一年四季摘花後又採別的花、掐新的蕊,那到底誰該凋零誰該謝?萬一受迫不得不兩人三腳走一生,豈不是苦死別人也疼死自己?所以,愛,不是隨便弄一下就能全身而退的,愛,是要在一開始就懂得知所進退的。

 

不管你因何而來,不管你因何而去,愛情裡最壞的一件事就是:一個人因為另一個人的善良而騙的不費吹灰之力,如果手腳露出破綻,還是能繼續四兩撥千斤的江水悠悠,划舟逸行,那真的是武功高強,不是德行端莊。

 

得意在愛情江湖的紅男綠女,口哨照吹,情歌照唱,但是也要小心謹慎啊!只要走音一次,就易眾嗆惡評驚至倒嗓;加上一條線又一條線的牽連,最後就跌落藍色蜘蛛網無力立足了。

 

有一句風馬牛不及的形容,用在愛情關係裡滿適當的:好馬不吃回頭草。管你是胭脂馬還是戰馬,草原既過,莫戀綠野仙蹤,咬斷牙根也得做到不回頭就是不回頭。

 

有四個字,在任何狀況下都用之成理,就是:忠於自己。

 

不管愛你,還是不愛你,每個人都可以解釋:一切的發生是因為我選擇忠於自己。

 

忠於自己有什麼不對呢?

 

只是忠於自己也有很堅定的核心價值。我喜歡風流,我就總是風流;我喜歡堅貞,我就總是堅貞;

 

我喜歡跟著公子走,我就不要肖想憨漢的心;我喜歡美,我就不要故意挑動傻女的情,忠於自己是誠實的,這個誠實不是看狀況做選擇,而是選擇了就會配合與調整狀況,不能一遇到對自己有利的狀況就改變主意,那不是忠於自己,那是頑強騙子。

 

不問你性別,只問你:你是別人的回頭草嗎?

 

「好馬不吃回頭草」的主角,本來是「馬」,但是,大家忘了真正令人擔心的是「草」啊!

 

當躂躂的馬蹄已成過客時,就讓牠隨風去吧。

 

想拴住不屬於妳的心,就是綁死自己的身。

 

當對方決定忠於自己的離去時,你別∼你別∼你別再身不由己的千刀萬里追或自比燭淚滴滴墜。

 

新聞已蒐集很多精準的「臨床實驗」,大凡,在電視麥克風面前由配偶陪同深深一鞠躬道歉說:我對社會做了錯誤示範︙在事過境遷後、在猛烈抨擊變為竊竊私語後,這些佳偶怨偶,還是比例較高的走上山水從此不相逢的結局,為什麼?

 

因為當一方選擇有傷害性的忠於自己時,造成被動的一方,也逐漸看清該正視傷痕並忠於自己的生命價值。

 

這麼說來,情人和伴侶關係太像無期徒刑了,難道,不能變心嗎?不能追求自己的幸福感嗎?不能面對我們失去吸引力的事實嗎?不能為彼此留一條再接觸快樂的機會嗎?

 

都能,都能,任何一個理由都能坐下來好好談,就是不能因為「外面有人了」才促成這樣的談話,因為小的戰場不能用太大的槍砲,那會造成好人壞人都來不及逃走,最後,一個活口不留。

 

 

「外面有人」的人不一定是壞人,但這是壞行為壞事情,因為在制約關係中,對婚姻配偶忠實誠實還是最大公約數。

 

變心了,先去解決兩人關係,雖然戰火難免,尚有滅火可能,如果非要搞到涉及人等變多數或複數時才拆除藩籬,那原告打成被告也是咎由自取。

 

地表沒有最強小三小王,地表只有懂得鬆手繩索、不被食人魚拖進人生汪洋裡的,才能稱之為強,男女皆然。別讓愛情戲弄你。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美麗只是一朵花,女人值得永遠精彩》,時報出版出版,高愛倫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