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從股票、房地產、賭博到欠債失去一切!世界從不存在金錢匱乏,只有人心靈匱乏

父親從股票、房地產、賭博到欠債失去一切!世界從不存在金錢匱乏,只有人心靈匱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在一場性愛塔羅工作坊裡,我分享了小學六年級時,曾被路上騎機車的阿伯掏出一大疊千元大鈔,問我要不要跟他做愛的可怕往事。這加深了我對中年男子的排拒與厭惡,從此以後走在路上都故意臭著臉。原以為這件事對我產生的陰影大概就是如此,催眠師朋友卻提問:「我在想這件事有沒有可能,讓你也開始對『錢』感到排斥?」

 

我的確對於金錢沒有太多好感,看過許多人為了錢財變得貪婪、瘋狂,人與人為了利益彼此傷害,讓我覺得錢很邪惡,不該靠太近。

 

父親在我眼中,就是為了金錢汲汲營營的例子,從股票、房地產到賭博,明明有聰明頭腦與成功事業,最後卻欠下債務,被金錢蠱惑到失去一切。我警惕自己不要跟他一樣,投身公益慈善工作,不投資不買股,也沒有買房買車的規劃,同樣孑然一身,我覺得自己的姿態比他輕盈多了。

 

不過,成為自由工作者後,沒有每月固定進帳的薪水,我開始感到心慌,深深在意起錢的多寡。存款快見底時,我焦慮不安;稿費入帳時,我開心盯著揚起的數字,還截圖紀念。我根本沒有這麼清高,我需要錢,我喜歡錢,但又討厭喜歡錢的自己。

 

大概因為到了三十歲,身邊一些自由工作的朋友紛紛談論起「金錢議題」,不是討論如何投資賺錢,而是「我們跟金錢的關係是什麼」?朋友推薦給我一本書,一位中國催眠師分享關於財富的心靈法則。

 

他在多年的催眠諮商中,漸漸了解財富就是一種能量,我們心中的信念會影響它的流動,阻擋或歡迎,都會透過錢財展現。所以錢財不只是錢財,更是我們與物質世界的關係顯現。

 

「世界上所有金錢都是為生命服務、都是為世界繁榮而流動著。他們深知,金錢是一種能量,無處不在且不會憑空消失。因此,世界從不存在金錢的匱乏,只有人類心靈的匱乏。」

 

看到這段話,我像是被打醒一樣,發現一直以來我都誤會了金錢。我覺得他就像魔戒一樣,獲得的人都會變得癡狂、失去理智,但事實上,金錢是人類發明出來,並且賦予意義的,本質上它並無魔力,甚至不真的存在,是人類給予了它力量,卻反過頭來被它所操弄。

 

 

所以金錢的匱乏實際上並不存在,一切是人心問題。

 

同樣一筆金錢,有人拿來照顧家庭、滋養員工、幫助貧窮;也有人拿來擴張權力、截斷資源、收買人心。錢本身是中性的,過度的貪婪或是排拒金錢,反映的都是一個人的內心。

 

我的父親一生競逐錢,是因為他心裡破了一個洞。小時候原本家境不錯,他的父親卻因意外過世,母親又因為生了重病,幾乎把家裡的錢都拿去治療,最後還是無力回天。所以父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失去了雙親。

 

跌落貧困的家境讓他常被同學嘲笑,我想從那個時候開始,他心裡就有了一個無底黑洞,以為拚命賺錢就能補起來,但不知道裡頭缺乏的其實是愛。

 

父親就像《神隱少女》中的無臉男,因為過於孤單寂寞,偶然發現金錢可以買到一些人的認可,就拚命膨脹自己。事實上,在那個「臺灣錢淹腳目」的時代,股市破萬點,人人都以為金錢是世上最甜美的果實。但愛與關懷、真誠的陪伴、深刻的人際連結,才是每個人打從心底渴望的寶物。

 

我走上與父親相反的另一個極端,其實也是一種金錢迷思,以為錢是惡魔,是它帶走了人們的理智,害怕被錢操弄的我,同樣有自己的功課要做。

 

從前在公益組織工作,往往把理想拉得很高,覺得談到錢就是俗氣,有時跟預算資源很多,理念卻不怎麼合得來的單位合作,也會在心裡頭氣老闆為什麼要為了錢妥協?可是確實多了這筆收入,組織在後面的援助專案就可以做得更好,長期來看還是支持了我們的理想,只是當下的選擇讓人容易把金錢與理想放在對立面。

 

金錢如果有自己的聲音,一定會說:「你們人類好煩呀,在我身上產生這麼多心結,我明明只是一張紙,甚至只是一個概念,你們卻賦予了這麼多的意義與想像。請記得我是一個交易工具,幫助你創造想要的人生,重點與本質都是你們自己!」

 

作為一個誤會錢這麼久的人,我想要向它道歉。抱歉我把你想得邪惡,把錯都怪在你身上,你一直以來都是無辜的,貪婪躲在你的身後張牙舞爪,想必你也痛苦。從今天開始我會練習不討厭你、不懼怕你,也不依賴你,讓你就只是一個中性的存在。

 

我會努力寫作與工作,歡迎你和不同形式的愛,作為回報流進我的生命;我也會將你作為感謝他人付出的回饋,交換成我所需要的滋養。謝謝你的流動串起這個世界,串起人類。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想和自己,好好在一起:慢慢梳理身上的結,感受愛,才有這一刻的輕盈自在》,悅知文化出版,曾彥菁Amazing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