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壯年退休,拿回人生主導權!老黑:如此不同軌跡的人生下半場,關鍵在這2年

45歲壯年退休,拿回人生主導權!老黑:如此不同軌跡的人生下半場,關鍵在這2年

Life begins at the end of your comfort zone.(所謂的人生, 是在踏出你的舒適圈後才真的開始)

– Neale Donald Walsch.

 

我的人生在36歲之前可用『普普通通』四字形容,家境普通,學業普通,婚姻普通,工作普通,當然也有高低起伏的時候,但幅度都不大,基本平平順順,在此之前一切在計劃之中,展望未來脈絡也清晰可見。

 

36歲那年公司打算外派我到澳洲,很好的升遷機會我卻猶豫許久,原因是擔心是否能適應新環境,表現是否能達期待。如果選擇不去,眼前狀況不管從各方面來看都還算不差,沒有明顯缺憾,但卻隱約有一種不甘心『就這樣』的感受。

 

我後來還是硬著頭皮去了,但由於缺乏相關經驗,和對自己期望過高,那兩年多基本是在壓力和沮喪中度過,不但工作沒什麽建樹,生活上,和以前在熟悉環境如魚得水相比,更是綁手綁腳,勉強撐到任期結束舒了一口大氣。

 

所謂『殺不死你的,必將使你更強壯』,經此磨練,接下來我在公司又待了八年,經歷包括台灣分公司負責人在內等主管職務,日常生活方式也和過去有所不同,然後在45歲選擇提早退休,展開精彩有趣的全新人生道路,直到現在。

 

回顧往事,如此不同軌跡的人生上下半場,關鍵正在那兩年,雖然當時覺得很不順,卻在被迫克服挑戰,適應陌生過程中,不知不覺培養出不一樣的人生觀,以及成長突破所需的養分,我常想如果沒有那段經歷,現在的我可能還在職場,或許頭銜薪水更高些,卻過著『就這樣』的生活。

 

前兩年重遊舊地,回看二十多年前的自己,感觸很深,雖然普普通通,平平順順也可以成就一個一般人眼中『還不錯』的人生,但要真正成為自己人生主人,活出精彩,實現自我,除了跨出舒適,擁抱陌生外,別無他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老黑看世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