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史密斯護妻「生病剃光頭」,被開玩笑怒揍頒獎人…醫解讀雄性禿、鬼剃頭落髮原因

威爾史密斯護妻「生病剃光頭」,被開玩笑怒揍頒獎人…醫解讀雄性禿、鬼剃頭落髮原因

編按:入圍奧斯卡多次的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終於拿下小金人稱帝,成為今日影劇焦點,但稍早他為了頒獎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開愛妻玩笑,憤而衝上台揍人,暴力行為雖驚呆眾人,但護妻之舉也受到網友讚聲。

引爆威爾史密斯怒火的,是克里斯洛克拿妻子潔達蘋姬史密斯(Jada Koren Pinkett-Smith)的光頭開玩笑,其實蘋姬史密斯是因免疫系統異常,造成掉髮與圓形禿,亦即俗稱的「鬼剃頭」,才決定剃光頭。

50歲的蘋姬史密斯是演員、也是歌手,最為人知的作品便是在《駭客任務》系列電影中,扮演艦長奈爾碧(Niobe)。據悉她從2018年就因罹患脫髮症,導致頭髮無法順利生長,努力抗病之餘,更大方在IG公開整個過程,並將一頭長髮全部剃光。

醫師表示,頭髮會隨著年齡增長老化,無論男女進入中年後,頭髮變白、變少都是自然現象,但下降速度因人而異。一天掉八十至一百根頭髮是正常的,但如果早晨醒來發現枕頭上沾滿頭髮、每天掉超過一百根就得小心了。

究竟怎麼才算不正常掉髮?雄性禿、鬼剃頭又該怎麼辦?

(原文刊登於2021/12/22,更新時間為2022/3/28)

落髮可說是現代人的中年危機!長庚醫院皮膚部部主任暨北院區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醫師表示:「包含洗頭、梳頭及枕頭上,掉落的頭髮一天不超過一百根都算正常。」

 

事實上,掉髮量的多寡,不足以斷定以後是否會禿頭,以「雄性禿」為例子,患者的頭髮雖然掉得少,但掉了之後就不再長了;至於落髮量太多造成的禿頭,比較像是「壓力性落髮」、「鬼剃頭」。

 

那麼,什麼樣的落髮狀況應該就醫?如果輕抓頭髮就有五到六根掉落、髮線愈來愈寬、頭髮密度愈來愈少,一旦出現這些狀況,就該趕快找皮膚科醫師評估。

 

保養原則:對的洗髮精

 

頭皮健康的重要性就像是植物的土壤!」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而舉凡保養液、去角質、按摩梳等頭皮保養產品,也愈來愈多。

 

但使用這些產品是否能讓頭髮變得強壯?「頭皮保養不需要搞得如此複雜,只要掌握兩個原則——選擇合適的洗髮精、不要過度清潔,當然也不需要去角質!」鐘文宏進一步說明,有頭皮屑的人應使用抗皮屑芽孢菌洗髮精;有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應使用含Azole類抗黴菌成分的洗髮精。

 

此外,洗頭水溫,建議介於攝氏三十六度至四十度;至於洗頭的頻率,頭皮容易出油者,建議每天清洗一次;頭皮不會癢也不容易出油的,則可兩天洗一次。

 

至於使用防掉髮或生髮的洗髮精,有沒有實際效果?在過去市售產品中,含「雌激素」成分的洗髮精確實具有生髮效用,但雌激素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早在二○一六年,食藥署就全面禁止雌激素摻入洗髮精、保養品及洗臉用品內;換句話說,目前宣稱「養髮」的洗髮精,絕大多數只有清潔功效。

 

看著自己的「三千煩惱絲」一天天地變少,是否讓你渾身不安?

 

每日落髮不超過百根皆屬正常,但怎樣的落髮才叫異常,有藥可醫嗎?

 

毛髮的生命週期,可分為三階段,生長期(約占九○%到九五%頭髮)大概會持續二到六年;退化期(約占一%頭髮)的時間很短,約二到四週;休止期(占五到一○%頭髮)則會持續二到四個月左右,這時候,毛髮準備脫落。直到休止期結束之後,重新進入生長期。

 

而頭髮長不好有很多原因,鐘文宏說:「生理、心理壓力都會影響,生理疾病及生活作息,也會影響毛囊健康。出現異常落髮,先回頭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若飲食、睡眠一切正常,就得進一步就醫。」

 

到了診間,醫師除了詳細問診,必要時還會抽血,檢測的項目可能包含血紅素、鐵蛋白、女性賀爾蒙、雄性素、甲狀腺素、紅斑性狼瘡等,以確認是否有生理上的疾病。

 

秀髮

 

 

治療竅門:揪出落髮成因

 

一般來說,落髮可分成男(女)性雄性禿、鬼剃頭、休止期落髮等三種狀況,雄性禿的成因可能來自遺傳、雄性素,而鬼剃頭則與免疫力、疾病、疫苗等較有關聯,休止期落髮則多數源自營養不均衡或壓力等。

 

鐘文宏表示,面對不一樣成因的禿頭,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如口服藥Finasteride(柔沛、波斯卡)、Dutasteride(新髮靈)主要是用來治療男性的雄性禿;塗抹生髮液Minoxidil(敏諾西代)如落建外用溶液二%、落建外用溶液五% 、榮絲健生髮液等,則適用在女性雄性禿;碰上休止期落髮,則要留意均衡營養,尤其是鋅的攝取、睡眠充足。

 

那麼,雷射生髮帽的治療成效如何?「這是利用雷射光刺激毛囊生髮,讓頭髮更健康一點,不過對於雄性禿、鬼剃頭的效果有限。」鐘文宏說。

 

頭髮是會老化的,當年齡進入四、五十歲,女性準備邁入更年期,男性當然也會,頭髮變白、密度變少,都是自然現象,但下降速度因人而異。一天掉八十到一百根是正常的,無須過於緊張,不過,若是早晨醒來發現枕頭上沾滿頭髮,每天掉超過一百根就得小心了。

 

「如果最近掉髮很嚴重,請回憶三到四周前發生了什麼事情,例如趕企畫案、生病等狀況。」鐘文宏說,壓力會影響頭髮的健康,頭髮掉了要長起來,需要半年的時間。若狀況不持續惡化,頭髮還是會慢慢長回來。頭髮每年生長的長度,約是十二到十五公分。

 

想要維持豐盈頭髮,必須從均衡營養、充足睡眠、減壓生活、規律作息、避免染燙等生活習慣做起。

 

鐘文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