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怎麼睡都睡不飽!消除「慢性疲勞」,做這3個動作很有用

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怎麼睡都睡不飽!消除「慢性疲勞」,做這3個動作很有用

患有甲狀腺亢進的李小姐,時常心悸得厲害,晚上睡不著,還會頻尿,也因為睡眠間斷,造成晚起的作息,但即使睡再晚,她都覺得睡不飽,精神還是一樣糟,白天總是很疲倦。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慢性疲勞是甲狀腺機能異常的典型症狀,無論是甲狀腺機能低下或亢進,都會出現慢性疲勞或極度疲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身體無法提供足夠能量。

 

甲狀腺出問題,睡眠最難熬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現代人十分常見的疾病。甲狀腺荷爾蒙負責調節身體所有細胞的能量代謝,一旦分泌過多或是不足,都會引發人體代謝紊亂,導致能量不足或是消耗太大,最後形成慢性疲勞。

 

甲狀腺出問題還會影響睡眠,例如甲狀腺亢進的病人睡眠障礙是不容易入睡。由於甲狀腺荷爾蒙的亢進,會興奮他的交感神經系統,多數患者會出現心悸、胸悶、氣短,或是會有易怒煩躁,神經緊張等症狀,導致入睡困難,即使睡著,睡眠時間都很短。

 

而甲狀腺機能低下的人則是容易疲倦乏力、整天想睡覺、怎麼睡都睡不飽,有的病人即使出現嗜睡症狀,睡眠品質也很不好。

 

白雁老師指出,內分泌失調,情緒刺激是很大原因,尤其女性對情緒壓力更為敏感,很容易影響甲狀腺激素分泌,有些人在服藥後睡眠雖然有改善,但還是眠淺多夢、早醒亢奮,醒來後仍感疲倦。

 

也有人在服藥幾年後,甲狀腺亢進消除了,但甲狀腺低下症狀卻跑出來,出現倦怠乏力、整天想睡覺、下肢水腫便祕等問題,又必須再服用甲狀腺素。

 

甲亢冬季保養,適當運動不亂補

 

白雁老師指出,甲狀腺機能亢進在中醫屬於「癭病」範疇,跟體質加上情緒失調有很大關聯性,患者體內代謝快、消耗大,從中醫來說,屬於陰虛火旺、氣滯血瘀痰凝的體質。

 

他們原本就怕熱多汗,在冬天不太怕冷,但也很容易因為不注意保暖,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還有很多人喜歡在冬令進補,白雁老師提醒,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並不適合大補,而且冬天還要特別注意保養。雖然吃得多代謝快,但其實脾胃虛弱,即使要補虛,也要以清補為原則,兼顧脾胃功能,避免過於滋補、肥膩、辛辣等食補。

 

預防甲狀腺疾病,更重要的是穩定情緒、調節壓力。中醫指出肝主情志,主疏泄,平時多練習加強疏肝的功法,如流傳2000多年的大雁功,或是白雁老師的疏肝排濁小功法,都是很有效的自我保健方式。

 

白雁老師說:「情緒平穩、睡眠充足、適當運動,讓人體達到陰陽平衡,是對待甲狀腺亢進的最好辦法」。

 

甲亢患者特別適合能維持平穩呼吸的運動,如氣功調節呼吸和情緒,有效舒緩甲亢患者常見的心律不整、心悸問題,幫助放鬆心情、安然入睡,增加自己身體生產和調節荷爾蒙的能力,減少依賴外部的荷爾蒙供給。

 

疏肝排濁法,疏通經絡放鬆身心

 

1.兩手從身體前方抬起,向下落。

2.左腳向前一步,以劍指(食指與中指併攏)兩手分開,右手在上,左手在下,身體微微向左後方擰轉。

3.兩手提落,換右腳向前,劍指左手在上,右手在下,身體微向右後方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