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易心臟病,台灣人10大死因第2!醫:除年紀大,有「這3個生活習慣」都要小心

天冷易心臟病,台灣人10大死因第2!醫:除年紀大,有「這3個生活習慣」都要小心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入冬以來低溫不斷來襲,天冷血管過度收縮、血壓上升往往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發生!根據衛福部公布109年國人10大死因,心臟病是國人健康第2號殺手。醫師指出,除年紀大血管老化因素,一般人錯誤的飲食習慣、不運動,及高壓忙碌生活,都可能在體內埋下健康未爆彈。

 

三高或潛藏三高者 平時應做好血管保養

 

心血管疾病最大主因是生活型態,其次為生活環境。心臟科權威醫師翁國昌強調,年長者因心血管疾病導致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最高,若已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或潛藏三高(代謝症候群、三高前期、合併血管病變卻不自知)的人,都可能是造成猝死的原因。

 

尤其很多人第1次突發性心臟病發作,過去常常沒有任何症狀,在於未及時檢查發現問題,又疏於做血管修復保養的結果。

 

通常血壓一到冬天就容易升高,因此三高患者在冬天規則服藥很重要,甚至醫師會在用藥劑量上些微調整。值得留意的是,心血管疾病有愈來愈年輕化趨勢,根據統計每年發生心肌梗塞甚至死亡,不到50歲的比例已提升至3成。

 

除了三高之外,被稱為第四高的「壓力大」,也是重要致病因素。翁國昌醫師曾收治1名21歲年輕人,每天3包菸、體重破百不愛運動、又在空氣品質較差的加油站上班,種種因素累積卻無病識感,某天突然心肌梗塞就走了。

 

預防心血管疾病 選擇保健食品4大關鍵指標並重

 

然而三高患者、肥胖族、老年人心血管保養、更年期婦女,以及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多為外食、久坐族,營養攝取往往不均衡,適當補充能同時調節血壓、血脂和膽固醇的保健食品也是維護心血管健康的方法之一。


營養師歐以欣表示,心血管的問題常常是「血壓、血脂、胰島素阻抗」同時發生,長期下來會導致「血管老化」,因此在選擇心血管相關保健食品時,應該注重改善「血壓、血脂、胰島素阻抗及血管逆齡」4大關鍵指標,並選擇天然萃取、經實驗證實效果,對身體無負擔,可直接吸收、高生物吸收率,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市售護心保健食品如何選? 專業營養師來帶路

 

市售琳琅滿目的護心保健食品中,哪種才是適合現代人的選擇?歐以欣以榮獲28項專利認證的「就妥定」為例,採用來自全球的7大天然成分的SBH配方,就同時具有改善「血壓、血脂、胰島素阻抗及血管逆齡」4大心血管健康的關鍵指標。

 

▸血壓

 

血壓問題更為複雜、除了要調節血脂、改善血管年齡之外,睡眠障礙會導致高血壓、夜間出現的隱藏性高血壓也有更致命風險;就妥定的SBH配方採用芹菜籽萃取幫助舒張血管、排除水分減少血管壓力,搭配同時含有芝麻素及芝麻醚素的高活性芝麻萃取,雙重協同作用改善疲勞狀態與睡眠品質,兼顧日、夜血壓調節。

 

▸血脂

 

血脂問題要從源頭減少膽固醇的產生,並調整好壞膽固醇的比例做好日常保養,SBH配方就採用9倍活性的開環紅麴及專利棕櫚果萃取,超強抗氧化力可直接抑制HMG-CoA還原酵素之活性,從源頭直接抑制膽固醇合成,搭配專利藤黃果萃取,可以調整好壞膽固醇比例、帶走壞膽固醇,還能調節體內鉀鎂離子穩定血壓,獨特的專利包埋結構讓吸收率更提高到3倍。

 

▸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及高血糖狀態會造成動脈硬化的形成,專利HCA(羥基酸)可矯正多型態的代謝功能障礙如胰島素、葡萄糖皮質素等改善胰島素阻抗。胰島素阻抗可說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某些癌症以及失智等「因代謝失衡導致的疾病」的重要前兆。歐以欣坦言,能同時兼顧心血管保健4大重點的SBH配方,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省去瓶瓶罐罐的麻煩,是不可多得的選擇。

 

▸血管逆齡

 

對於長期高血脂、高膽固醇問題導致的老化血管,就妥定就採用了純水萃取、榮獲全球10項專利的紐西蘭松樹皮來軟化血管,豐富的多酚原花青素及生物黃酮精華不只幫助降壓、也讓血管逆齡軟化。

 

天冷保暖工作不可少 三高患者更應注意日常保養

 

冬天氣溫低,清醒後血壓會逐步往上升,一天當中好發心血管疾病常見在清晨時段,除飲食保健、適度運動,翁國昌醫師提醒,天冷時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起床後可飲1杯溫開水幫助活絡身體。

 

另外,三高患者或老年人於清晨低溫時應避免外出運動,可選擇低衝擊性的尼雅運動(NIA),只要跟隨音樂或節奏舞動全身關節,就能達到暖身、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平時也能搭配保健食品作為輔助,維護心血管健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