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錢回家就是負責?沒第三者就沒做錯?夫妻變「活化石」走不下去有3個理由,用4招破除

拿錢回家就是負責?沒第三者就沒做錯?夫妻變「活化石」走不下去有3個理由,用4招破除

聊天時,有位朋友有感而發說,「啊!怎麼那麼多朋友也沒聽說有外遇,但陸續就離婚了,你當心理師有沒有什麼專業一點的說法?」比起專業論述,我更想說的是個人中年親密關係的觀察。

 

像我們這種中年人,往後看,去日苦多,往前看,來日有限。往上看,高堂在座,往下看,有需要自己操心但也忙著把自己推開的子女。上下擠壓,像一個三明治,夜市賣的那種熱壓的,三個邊把你封得緊緊的,而且還兩面輪流翻面加熱。

 

這時候,再轉身看看另一半,好整以暇窩在那滑手機,或是忙他的事情,你所處的混亂世界和他無關的,你一開口,他順口教你不用想太多,這樣子久了,你會不會想說,「我付出這些為的是什麼? 」,會不會有疑問,「我的人生就這樣嗎?」,會不會興起一絲念頭,「我可不可以什麼都不要」。

 

美國作家安泰勒《月歲之梯》,描述一個中年婦女與家人到海邊家庭旅遊,喧鬧的旅程,中途休息的時候她沒有上車,也沒有家人注意到。此後,她再也沒有回到原本那個家,就此在異地,以另外一個身分活下去。

 

一、兩人都沒有做錯,但也不代表對

 

美國地大,沒有手機網路地的年代,要這樣消失,應該可行的。安泰勒很厲害,平舖直述,說出中年婦女喘不過氣來,只想要一個人的心情。在最近落幕的《俗女養成記2》,也有一段阿嬤要離家,眾人相勸挽留,阿公頻頻問「我到底哪裡做錯?」,讓妳要出走?

 

這種困頓的心情,很難被旁人理解。婚姻裡常有的狀況是,另一半覺得「自己沒有做錯什麼 」,就在關係裡成為活化石,以為有拿錢回家,就善盡責任,以為生活如常就是日常,有呼吸就是活著。

 

但是,在關係裡,沒有錯,不代表對。關係是有機體,它是活的,需要養分需要被照顧。而關係裡的照顧,是兩個人的相互經營。

 

熟年關係走不下去,常是因為情感上脫節,兩人處在平行時空,彼此之間缺乏親密感。這樣的情況,的確很難鮮明指認出,哪裡做錯,日子沒有不能過,但也像是氧氣慢慢流失的密室,讓人無法呼吸,想逃是本能。

 

二、第三者未必是人,破壞的是果而不是因

 

這個關係終結,是反覆而漫長的糾結拉扯,我所見到的案例,會有一方提出異議,試著想要讓對方理解,還想試一試改變這樣的狀況,可是如果另一半仍無動於衷,想努力的心也就漸漸涼了,直到有一天,覺得不想再忍了。

 

要在這樣的情況下,做出離開的選擇,旁人多半是不解。你關係內的荒蕪他們一無所悉,他們看到在的如常,覺得生活不就是這樣,質疑你的反應,是你吃飽太閒了嗎?

 

你知道這樣的關係早晚會出現「第三者」,這第三者可能是人、是事、是物。世人習慣譴責第三者破壞感情,因為有人當壞人,這樣看事情最單純,但如果夠誠實檢視真實,常會發現第三者是感情毀壞的果而不是因。

 

三、面對態度迥異,別逃避充耳不聞

 

要如何避免關係走到這一步?熟年夫妻關係的轉變,如同河道的轉向,不是一朝一夕而成。

 

在嗅到關係有一些不對勁的時候,看到對方的態度不一樣的時候,千萬不要充耳不聞,千萬不要逃避。花點時間理解對方說的話,沒有任何投資比這個更重要。

 

做些什麼讓彼此感受到自己有被在乎的,方法有千百種,如果找不到別出心裁個人專屬的方法,有一些實用的原則可以使用:

 

1、說出肯定對方的話:停止批評對方,特意去看對方你欣賞之處,不論多大多小的事項都可以。

2、身體的接觸:再也沒有比身體更能傳達情意的東西了,常常給對方一個擁抱,牽牽對方的手,摟摟對方的肩或腰。

3、偶爾給對方驚喜:例如找一家對方常唸著要去,但始終沒有成行的餐廳,一起享受專屬的時間。

4、適時表達關心:關心對方「你累不累」、「我可以做什麼嗎?」,不要放對方一人孤單。

 

剛開始這樣表達的時候,或許會不自在,但沒有關係,只要踏出第一步,就會有機會不一樣。就有機會,你快樂,我也快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