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子女變敗家子!紀錄片《文林銀行》教對自己人生負責,父母來不及做的、讓兒女們來得及

不讓子女變敗家子!紀錄片《文林銀行》教對自己人生負責,父母來不及做的、讓兒女們來得及

▲左為導演陳志漢、右為文林國小主任賴皓韋。好威映象提供

財富自由是每個人都渴望追求的事,期盼自己退休後不會變成下流老人,而是有足夠的養老金、能坐在浪漫的河邊和老伴相偎依、白頭偕老。

但現今社會層出不窮的子女闖禍、價值觀出現問題,甚至會將老父老母的退休大計全盤打破,更顯示提早給予孩子正確的金錢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培養投資理財觀念真的是要越早越好!新北市文林國小主任賴皓韋,就在其任內推行金融教育,讓孩童從小培養對理財觀、認識現實的金融社會,並與紀錄片導演陳志漢合作完成紀錄片《文林銀行》,期盼孩子們從小具備正確「金錢觀」與「價值觀」,蘊藏富足能量來面對未來人生。

 

 

《文林銀行》紀錄文林國小推行金融教育的過程,在校擔任幹部要面試,做功課可以賺取薪水(文林幣),文林幣能用來購買學校販售的物品、捐贈以及儲蓄賺取利潤,培養規劃財富的觀念。此外,學生也能享受努力得來的權利卡,中午午休可自由活動(獎勵制度)。

 

這些嘗試,目的是要導正金錢所致的功利主義,期盼孩童能了解長大出社會後,求職以及賺錢都是大不易,「就有孩子在求職時,遇到想要同時兼顧其他職務,但卻面臨其他求職失敗時,最後得要負責完成剩下工作的處境。」一步步都是要讓孩子們,理解父母賺錢的辛苦、理財的重要性,以及金錢背後可創造的價值。

 

 

「孩童們努力工作,最後集資文林幣購買文具等民生用品,為遭受風災的鄉村民眾送上愛心。」即便文林銀行在推行文林幣的過程中遇到許多難題,但最後確實能成功導引學生認知到:擁有良好金融觀對他們的人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推行文林銀行與文林幣,就是希望孩子們培養正確金錢觀,與對自己人生負責任、能幫助他人的價值觀,讓他們具備富足能量,面對未來人生。」賴皓韋說,台灣教育需要更多人丟石頭,才會激起美麗的漣漪,促成改變的漩渦,讓這樣的教育延伸到台灣任何土地與角落。

 

從小擁有「富人思維」、反思「延遲滿足」,什麼東西是需要還是想要,以及正確理財可帶來「滾雪球效應」,可以讓人生更富裕,如果每個孩子都能像小小巴菲特,了解、體會未來人生的生活,在資產的取得上有概念,更能造就社會流動,讓相對成長於辛苦家庭的孩子,找到自我價值以及脫離任何層面上的貧窮;而原本家境就不錯的孩童,也能體認「金錢」可以幫助他人,讓他們在追尋人生目標中,也能陪伴需要的人一起成長。

 

 

 

導演陳志漢也表示,拍攝過程中,文林國小家長委員會也曾有反對的聲音,但「改變」是需要經歷很多考驗,還好最後都能迎刃而解,「不要害怕去改變,一切都會值得。」

 

他還說,拍紀錄片賺不了什麼錢,但可以為台灣教育帶來有意義的改變,也能對社會帶來很好的幫助,是很棒的事。

 

《文林銀行》片中的孩童,從拍攝至今已經升上大學了,對他們來說,當理財金融教育融入教學現場,並從中鍛鍊出品格,或許就是強而有力與社會做有效連結,並擁有宏觀視野的價值觀,這也是具備提倡反思、自學力的教育方式

 

《文林銀行》榮獲2017年CNEX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最佳提案獎,以及2016年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最佳提案獎殊榮,11月12日在院線上映。陳志漢說:「這部片不只是獻給孩子們的電影,也是拍給大人們看的電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