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大班對到一起讀哈佛,連頭髮都太太幫忙理!李應元昔日告白:妳是我最穩定的支持力量

從台大班對到一起讀哈佛,連頭髮都太太幫忙理!李應元昔日告白:妳是我最穩定的支持力量

▲圖/Taiwan in Thailand

我國前駐泰代表李應元近半年以來受難纏的癌症—「壺腹癌」所苦,昨(11)日晚間病逝於臺大醫院,享壽68歲,悲痛的消息傳出令外界不捨,黨內人士、雲林老家……各界深感惋惜,紛紛發文悼念這位「黑名單勇士」。

回顧李應元過去,出身雲林的他是不折不扣的鄉下囝仔,從醫轉政,將生命全部奉獻給家鄉—台灣,甚至曾被列入台獨黑名單之一而鋃鐺入獄。被譽為是「天生外交官」的他,如何靠「人人好」的交際手腕走過這精采的從政生涯?

 

出身於雲林縣崙背鄉的李應元頂著高學歷光環,以第2名成績考進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畢業後赴美深造,擁有美國哈佛大學醫療管理碩士、北卡羅萊納大學醫療經濟學博士學位,從醫轉政的這段路,李應元走的辛苦,卻也讓他闖出一番成績。

 

身段柔軟,臉上經常掛著笑容,是外界對李應元普遍的印象,鄉下出身的他滿口本土語言,即使是從當民代起家也毫無官架子,在政壇給人的印象就是溫文、有風度的謙謙君子。

 

此外,為人所樂道的是,李應元相當擅長「記人」,即使是僅見過一兩次面的公務員、媒體記者,李應元總能快速記住對方的名字,下次再碰面時會親切打招呼,身段柔軟、在黨內人緣極佳,靈活的交際手腕被譽為是「天生的外交官」。

 

▲駐日代表謝長廷(左)、李應元(右)。(圖/謝長廷Facebook)

 

曾遭列「台獨」黑名單 偷渡回台化名「阿火」展開逃亡

 

李應元1980年赴美求學,當時台灣仍處在戒嚴時期,深感國內言論自由處處受限的他,於海外多次參與政治運動,甚至與台獨人士郭倍宏等人共同成立北美洲台灣學生社,1983年加入台獨建國聯盟,擔任雜誌發行人,批評獨裁專政,也因為如此,李應元遭到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列入「台獨」黑名單,導致他遲遲無法回國,留美任教長達5年。

 

1987年我國解嚴,李應元1990年才在友人協助下偷渡回國,並開始化名「阿火」的逃亡生涯。在全台各處「趴趴走」的李應元,甚至還在總統府廣場的憲兵前拍照,成為報紙頭版新聞照片,讓當時的情治單位幾乎掛不住面子。

 

逃亡14個月後,1991年9月情治單位終於逮捕到李應元,被依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以非法方式變更國憲、顛覆政府等罪名入獄服刑,直到刑法100條叛亂罪修訂,才於1992年5月無罪獲釋。

 

▲1992年5月24日「廢國大、反獨裁」大遊行;由左至右:郭倍宏、林永生,李應元、鄒武鑑。(圖/李應元Facebook)

 

「做什麼,像什麼」 李應元以理服人,國民黨也鮮少批評

 

從戒嚴時期跨越到民主時代,李應元更加確定自己從政的決心,從1995年參選台北縣(現新北市)新莊、泰山立委勝選,連任2屆立委,開啟了他的從政之路,政黨輪替後,獲前總統陳水扁重用,堪稱黨內的明日之星。

 

然而,李應元進入政壇這一路並非一帆風順,2002年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台北市長,最後以多達38萬的差距,不敵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馬英九,阻擋不了馬英九的連任之路,但他雖敗猶榮,有多項首都規畫被學界評為最有創見。

 

2014年,李應元再度角逐家鄉雲林縣長之位,但黨內初選結果不如預期,敗給李進勇(現為無黨籍)。

 

李應元的政治閱歷十分完整豐富,民進黨執政期間,他除了曾任立委,雲林縣副縣長、行政院秘書長、勞委會主委、環保署長、駐美副代表等重要職務,更在2004年陳水扁競選總統連任期間,李應元獨排眾議,舉辦「二二八牽手護台灣」大型活動,成功鼓舞綠營支持者,讓陳水扁順利連任。

 

▲2000年前總統陳水扁與前副總統呂秀蓮就職。(圖/今周刊資料照)

 

李應元2004年獻計推動「二二八牽手護台灣」全台大型活動,不僅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更是陳水扁成功連任總統的重要關鍵。

 

外界對於李應元的評價,認為他扮演什麼像什麼,是政壇難得的陽光君子,而李應元也是一手把柯文哲送進北市府的關鍵人物,無論是抬轎或坐轎,李應元的角色一直扮演很好。

 

高雄市長陳其邁這麼形容他,「笑臉迎人、謙謙君子,對理念相當堅持、但總能以理服人,贏來對手的尊敬,連國民黨也鮮少人對他有批評。」

 

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時,林全組閣任命李應元擔任環保署長,當時更找來環保社運律師詹順貴擔任副署長,2人主要的任務是改革台灣老舊的環評制度。

 

然而,2018年地方大選,民進黨大敗,李應元以改善空污、遭致民怨等因素,成為少數請辭負責的閣員。

 

▲由左至右:郭芳煜、吳宏謀、曹啟鴻、林全、陳美伶、陳添枝、邱太三、李應元。(照片/攝影 劉咸昌)

 

直到2020年總統蔡英文連任後,李應元重回政壇被派駐泰國,擔任駐泰代表,再度開創出許多外交成果。

 

逃亡、坐牢…太太黃月桂不離不棄 李應元感性告白:她是我最穩定的力量

 

與太太黃月桂結縭逾30年的李應元,夫妻倆鶼鰈情深。李應元與黃月桂同時考上台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直到大四時兩人感情走上軌道,後續又一同申請到哈佛大學的公共衛生學院,由於當時的李應元熱衷於政治運動,太太也一度也被列入黑名單無法回國。

 

李應元在第一本自傳《人生的驚嘆號》中回憶道,「在國外的那段日子,我忙著學業與運動,四處奔走,月桂則把家裡與小孩照顧好,當時只要有民主人士到美國,我就到家裡聚聚,月桂聽著我們談運動、談理念,(月桂)很清楚我的志業是什麼,對於我投入民主獨立運動,月桂除了堅持我必須把論文寫完以外,其他一直是默默支持。」

 

他坦言,在留學期間為了省生活費,自己的頭髮都是由太太打理,甚至到了擔任駐美副代表與秘書長時期,李應元仍是讓妻子為他理髮,「每天忙完,理髮店大概都已打烊, 月桂又看不慣我的頭髮太長,於是就會拿起剪刀幫我修剪一番」,顯見兩人感情多深厚。

 

▲李應元與太太黃月桂(圖/李應元Facebook)

 

 

當李應元全台逃亡、被捕坐牢時,儘管黃月桂擔心丈夫的安危,但對外卻一點也未顯露沮喪、憂慮、軟弱, 反而相當自在堅強,「當我躲避國民黨追拿時,月桂在美國接受專訪,強調自己很好,反而要我不要擔心。」

 

「應元這樣做是經過長期的考慮,我相當支持他堅持返鄉的心願。我們是能夠彼此相信,可以獨當一面的人,因此沒有所謂抛下,或要求相互廝守這方面的問題」,聽到太太這麼說,自然也讓李應元放心不少。

 

回顧與太太經歷的這些歲月,李應元在書中表示,「我的妻子黃月桂雖然鍾情於教職,不喜歡走到政治舞台上,但是十多年來,她都是我最穩定的支持力量。」

 

或許也是這股力量,扶持著他在政壇上發光發熱,勇敢對抗國民黨威權、信仰民主自由。

 

如今這顆政壇之星殞落,令故鄉親友、黨內人士悲慟、不捨,但他追求民主自由的勇氣會留下,成為新一代「後浪」值得效仿的典範。

 

▲(圖/李應元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