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不曾是關卡!70歲酷嬤騎車環台、學薩克斯風還組棒球隊:人生要想開、有夢就追

年齡不曾是關卡!70歲酷嬤騎車環台、學薩克斯風還組棒球隊:人生要想開、有夢就追

都說夢想有多大,腳步就有多遠,對71歲的張慶雲來說,夢想從來就不遠,年齡也不曾是關卡。她61歲開始打棒球,68歲學吹薩克斯風,今年騎機車「凸」全台、完成環島夢,用不斷點燃的夢想來迎接老後。

 

「代誌一陣一陣,機緣一個一個來。」回顧10年逐夢之路,張慶雲笑說:「閒閒就罔做(姑且做),才袂浪費!」不浪費生命有限的時間,不空耗轉瞬錯失的機緣,她將人生過得豐富精彩,當是從貧瘠的童年而來。

 

張慶雲出身貧鄉農家,父親在她尚在襁褓時便故去,「沒老爸的囝仔總是被欺負,你只能忍耐。」她回憶童年,盡是苦味。由於父親早逝,家中土地被親戚強佔,受日本教育的母親只得要求女兒放棄學業,好供兒子念大學。

 

出身貧鄉,靠己力出國進修

 

「我不甘願,為什麼女生要讀比較少?」她靠半工半讀完成夜間部學業,進了公車處當車掌小姐,也在那裡結識另一半,20歲走入婚姻,卻沒放棄自修機會。

 

原來,她夫家賣中式早餐,自己卻因從小出外工作、不擅廚藝,婚後便偷偷去學料理,曾上過傅培梅的烹飪班,再從大伯身上習得點心手藝,張慶雲也託哥哥從台北買來手工藝雜誌,靠自學、上課學習編織,進而立下到日本進修的心願。

 

在那個出國大不易的年代,幸而有先生支持、母親也願幫忙照顧小孩,才讓不懂日語的她得以飛向異國,陸續前往日本進修,花3年拿到編織證書。

 

學成回國,教課一教20年

 

學成後她不藏招、樂於分享技巧,意外開啟在YMCA、地方社團教課的機會,加上熟日本、懂烹飪,才藝學校為她加開日本料理班,「課表排得滿滿!」

 

這一教便是20年,直到兒子陸續到澳洲攻讀碩、博士,她才跟著過去幫忙帶孫子。可即便人在異鄉,她還是積極到社區學英語、上拼布課,傲稱:「我回台灣之後,還教過拼布呢!」

 

正因這趟放洋經驗,張慶雲關注到國外常有志工團體協助社區經營,回台後參加里長成立的志工隊,其中就包括老人服務。

 

「有時在公園看到外傭只顧聊天,老人都在盹咕,其實你要跟他多講話、多運動!」

 

說到這裡,張慶雲忍不住哽咽,因為辛苦大半生的母親,在70多歲時開始失智。她一邊照顧媽媽,一邊擔任志工,也透過相關課程得知,接觸人群可以減緩失智速度,開始大力推廣老人活動。

 

 

 

夫妻齊心,組成棒球隊出國比賽

 

她找來兒子的學生教老人打鼓,也結合姪女的舞蹈專長編排「老人秀」,2011年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鼓勵下,創立全台第1支不老棒球隊「藍興虎」,隊員加起來的年紀超過千歲。

 

張慶雲笑說,一個女生要管理一大群男人,多少要花點心思。她把退休的先生郭寬煌拉出來擔任隊長,每周開車載社區長輩打棒球,夫妻倆一起鍛鍊身體,感情也更和樂。

 

而每周訓練吃重,她冬天準備薑湯,夏天煮綠豆湯,熱情招呼,連社區80多歲的獨居阿嬤也被她拉出門同樂。

 

「1周2天練習,早上6點半集合,投球、打球、接球、跑步2小時,夏天很熱、冬天很冷,只能忍耐耶!」她嘴上抱怨,卻也忍不住自豪:「我很幸運,(球)都有打出去,還去日本比賽呦!」

 

 

 

從頭學薩克斯風,3個月就出演

 

3年前,她將目光轉向吹薩克斯風,「有一次在醫院看到有女生在大廳吹奏,好羨慕啊!」她從零開始學起,3個月後便登台演出,中秋節前更應台中市政府邀請出團表演。

 

張慶雲認為,老人越不動越容易老,保持身體健康、精神好,才能不讓子孫煩惱,「出來接收一些資訊、認識一些朋友,社區也比較活絡。」

 

她正向樂觀以身作則,讓從小帶大的孫子也跟著阿嬤做起志工,孫嬤倆一個拉二胡、一個吹薩克斯風,一同追夢,「帶動家裡快樂,孫子也都贊成我做這些事!」

 

參加機車環島,轟轟烈烈超驕傲

 

這位酷嬤更在今年參加不老騎士,日騎百餘公里,完成機車環台一周的夢想。儘管從花蓮到宜蘭一路風雨,沿海上坡路段騎得戰戰兢兢,但沿路遇到陌生人拍手鼓勵,仍讓她驕傲:「騎車的時候很威風,轟轟烈烈這樣子的經驗,一生一次也經歷過了!」

 

「人要活得快樂,幹嘛苦悶?不要想太多!」她將童年的苦,化作滋養人生的養分,激勵自己有夢就追,笑說:「我以前才18歲耶,怎麼就70歲了?怎麼這麼快!所以啊~人生就要想開,活得快樂,讓生命更精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