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後,目標年領100萬股利!4方法持續買好公司,整體報酬率穩健、令人滿意

10年後,目標年領100萬股利!4方法持續買好公司,整體報酬率穩健、令人滿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的目標是要在10年後,每年可以領到100萬元的股利,所以設定的投資策略是建立未來每年可以配發100萬元股利的被動收入系統,因此我要做的事就是在帳戶裡持續累積股票資產,直到擁有的股票數量每年可以自動發放100萬元股利,屆時我的被動收入系統便已完工。

 

為了執行這項計畫,我把自己想像成為一名農夫,以開疆闢土的心態耕耘一座物產豐富、生生不息的「開心農場」。

 

為了打造這樣的農場,必須養殖品種優異的家畜和栽種基因良好的農作物,所以在引進前,要進行評估篩選,才能避免踩到雷,提高成功的機率。動植物的成長需要時間、急不得,所以我知道耐心等待是必經歷程。確認好經營理念,便能展開農場的開墾任務,我的概念與方法大致如下:

 

我先到市場走走逛逛調查商機,看看有哪些品種,以及價格大致落在什麼區間。明查暗訪後,找到一家信譽卓越的養雞場,耐心等到它舉辦周年慶降價特賣會,將手上僅有的資金全數購買它的雛雞。在等待雛雞長大的過程,有空時我也會去市場晃一晃,把值得購買的品種、店家、合理價格等資訊寫到記事本裡,作為未來的採購參考清單。

 

經過一年半載,我的雛雞終於長得頭好壯壯(例如股價漲三成),我就去市場賣掉能回收當時購買雛雞本金數量的成雞(賣掉相對應張數的股票),剩下的部分就成為開心農場裡免費的雞(零成本股票)。

 

我把這些雞視為專門用來下蛋的蛋雞,之後所生的蛋(股利)我不會吃掉(花掉),而是再拿去市場換購其他家畜回來養(買其他股票)。這些免費的蛋雞(零成本股票),便開始啟動自動繁衍增值的模式(錢滾錢、錢子再生錢孫的複利效果)。

 

還有另一種可能的狀況,在雛雞長到你設定拿去市場賣掉的大小前,牠們也已發育到可以下蛋的程度(股票持有期間參加除權),這些蛋(股利)也要用來購買其他免成本的家禽(其他零成本的股票)。如此一來,原本的雛雞便能創造出兩種不同來源的繁衍管道(有兩種增加零成本股票的途徑)。

 

賣掉部分成雞,回收所有原始雛雞資金成本後,就可以檢視一下平時記錄的採購參考清單,看看有沒有適合養殖的新品種。如果這些新品種(新股票投資標的)當下的價格太貴(股價在高點),就耐心等待店家的促銷機會(價格來到2∼3年的歷史相對低點),就算等待數個月、半年都沒關係,因為降價才能撿便宜、買到更多數量(買到更多張數)。

 

但千萬也別非等到破盤價才買,因為在正常情況下,這不太可能發生,然而,若是千載難逢的破盤價出現時(黑天鵝來臨),則不要錯失良機,因為機會稍縱即逝。

 

終於等到能以較低價格向口碑良好的豬農買進一批幼豬了,等幼豬長大後,再把本金數量的成豬給賣掉(賣掉相對應張數的股票),剩下來的部分就成為開心農場裡免費的豬(零成本股票)。

 

這些豬之後專門用來生小豬,所生的小豬(股利)一樣不能吃掉(花掉),而是再拿去市場上換購其他家畜回來養(買其他股票)。這些免費的豬(零成本股票),便開始啟動自動繁衍增值的模式(錢滾錢、錢子再生錢孫的複利效果)。

 

開心農場便以這種方式持續運作下去,等到複利效果讓資金成長至更大的規模時,便能在市場上挑選2∼3個新品種,例如蘋果樹苗、柚子樹苗、芒果樹苗進行栽種。開心農場的建置目標,便是讓裡面有多元化的物產,這樣一來便能享用各種美食並讓飲食更均衡健康。

 

此外,若柚子慘遭颱風侵襲而歉收,還有其他水果可供收成;若夏天太熱導致蛋雞的蛋量減少,則能改吃鴨、鵝、豬、牛⋯⋯。如此一來,便能分散單一養殖的風險,讓生活更有保障。

 

由前述的分析可得知,開心農場物種的挑選原則,首重能滿足日常所需,且可產生附加價值(股利)的品種,所以像孔雀、企鵝、無尾熊等觀賞用動物(虛有其表的公司)不會被納入考量。

 

此外,號稱未來有無限發展潛力、經濟價值高(本夢比高),但須曠日廢時後,才能收割成果的物種,例如檜木、杉木,也是謝謝再聯絡。而大家為之瘋狂、拚命搶購、幻想是獨角獸的珍寶,但可能買回來後才發現是驢子、有潛在風險危機的品種,我則是唯恐避之不及。

 

當我確定好自己想要什麼樣的開心農場,並設定好各種原則後,便能按部就班在市場交易,逐漸擴大農場的規模,如此就不會受到外界的誘惑,而買進不適合的物種,安心自在的生活。在認清自己的原則後,我便能在這樣的信念下投資,不會隨波逐流、迷思自我。我的開心農場投資策略,則是啟發自巴菲特以下的重要觀念:

 

持續買進好公司,整體報酬率令人滿意

 

巴菲特曾在1986年購買了一座位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Omaha)以北約80公里處的農場,他估算長期而言,農場的生產力將會成長,而農場品的價格也將上升,他的這兩項預期後來都正確無誤。他認為,農場雖然偶爾會收成不好,農產品的價格可能也會出現令人不滿意的狀況,但這有什麼關係?因為有時也會遇到異常好的時機。

 

縱使農場的成長不會有戲劇性的表現,但這卻是令他滿意且穩健的投資。巴菲特說,他永遠不會有需要出售這項資產的壓力,而在他購入此農場數十年後,仍未售出。

 

受到這樣的啟發,我決定也要在股市裡開墾屬於自己的開心農。未來我持有的公司也許偶爾有幾家會出現績效不佳的年分,但也可能會有幾家某些年度績效表現特別卓越,只要持續買進好公司的股票,相信未來整體報酬率同樣也能是穩健且令人滿意。

 

只聚焦2∼3家自己了解和值得信賴的公司

 

巴菲特並不主張分散投資,他認為,投資人應將大部分資金投資在2∼3家自己了解、且經營團隊值得信賴的公司。在資產配置和投資心思適度集中的情況下,投資人將會對投資標的進行更謹慎的分析,也唯有當他對投資標的有更大信心時,才會決定買進,如此一來,反而能降低風險。

 

所以每次我將本金全部回收後,便會以歸零的心態篩選新投資標的,並將資金重新布局在1∼3家公司,而這幾家公司通常都是一時之選,成為我帳戶裡的生力軍。巴菲特認為投資人無論大小,應堅持建構自己的投資組合,所以我也堅定的擴增自己的投資組合。

 

付出的價格必須低於獲得的價值

 

巴菲特非常強調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原則,堅守投資時付出的價格,必須大幅低於所能得到的價值,這是他成功投資的基石。這也是為何我回收資金後,會耐心等待好公司的股價下跌至相對歷史低價後再進場,不會急著要馬上買進新股票的原因。

 

多數人適合長期投資ETF

 

由於一開始只有300萬元資金,且設定的目標時間是10年,為了克服巴菲特所說的「如果你不想持有某檔股票10年,最好連10分鐘都不要持有」,我的變通做法是進行波段操作,並留下漲幅三成張數的零成本股票「存」在帳戶裡。這樣一來,零成本股票就不會有虧損風險,而能安心的長期持有,此外也能讓資金運用更有彈性。

 

巴菲特提出兩種投資建議,第一種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冷靜明智分析投資機會。只有審慎評估事實、持續堅守紀律,才可能賺到高報酬。我便是在尊崇巴菲特的教誨下,建立「開心農場」,並將自己的投資方法在本書中分享給有興趣的讀者。

 

然而,巴菲特認為對許多人而言,最佳做法是長期投資一檔指數型基金。只要定期投資一檔指數基金,一無所知的投資人實際上能打敗多數專業人士。這部分我另外寫了《自己養會下金蛋的鵝》一書,說明如何利用小額資金投資ETF,利用複利效果,建立被動收入系統、擁有「開心鵝場」,有興趣的讀者也能參閱。

 

 

我除了「開心農場」, 也循序漸進建置了「開心鵝場」,在安全穩健的投資方法之下,我的財富因而能有保障的持續成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波段存股法,讓我滾出千萬退休金:投資晚鳥教師43歲打造股市開心農場,「波段價差」+「股利再投入」,讓投資變零成本》,采實文化出版,江季芸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