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未來總是擔心不完,你能把握的只有現在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未來總是擔心不完,你能把握的只有現在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希望我的彈性可以從二○二○年延續到二○二二年。

 

去年是充滿未知的起始,被大環境逼著得在生活各層面上改變,在這種時刻,每個人的優先次序、經濟狀況、家庭生活都受到挑戰。

 

通常在年底時,我會立定一個對未來一年的期許,並取一個標題,我為二○二○年命名叫做「Walk outside of map」(走在地圖外面)。因為我太想要試著掌握一些事情,而這一種想要控制的心態讓我很焦慮,所以想用一年試圖讓自己擺脫完美主義的束縛。殊不知才年初,

 

COVID-19 就打亂了所有的計畫,籌備許久的畫室才剛開幕三個月, 就立即被震撼教育學習做危機處理,從防疫措施乃至課程人數,都得做一些調整。

 

這本書的寫作過程,有四分之三在我的低潮期,就好像是明明走在地圖外,還是迷路的感覺,不斷地繞回到原點,到最後也沒有力氣找路了。

 

在沒有辦法掌控的失望下,我好像掉進了一個兔子洞,掛在邊緣,試著鞭策自己爬上去,卻完全沒有動力這樣子的狀態將近三個月,我無法運動,也不太想要跟人接觸,把自己孤立起來,我很討厭這樣的自己。以前對自己說難過只能三天,第四天就要試著站起來,但這一次,我的低潮好像無期限。

 

有一天晚上,我睡前跟往常一樣放空滑著手機,突然看到一位我很喜歡的黑人歌手,不聽還好,一聽不得了,有這麼巧的事情嗎?歌詞唱到:「Perfection could never earn it / You give what we don’tdeserve and / You take the broken things / And raise them to glory.」 第一句話就揪住了我的心。

 

那幾天我不斷重播這首歌。我努力要控制一切,甚至還要控制自己不要沮喪太久,我把自己當作神了,殊不知我不是神,還有上天在呢。

 

 

我很喜歡的聖經上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這句話飄進腦海,我心中的捆鎖好像瞬間鬆開了一樣,喘了一口大氣,終於可以好好呼吸。

 

就像旅行一樣,走錯路會怎樣?沒有照著計畫走會怎樣?允許自己失敗、重來,偶爾換條路欣賞不一樣的風景,這本來不就是我最喜歡做的事嗎?保持彈性或許會為生活帶來更多的驚喜。

 

推薦歌曲: 〈Champion〉― Dante Bowe

 

# 璽小語

 

未來總是擔心不完,你能把握的只有現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就好好當你自己:不完美也值得被愛的勇氣》,時報出版,璽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