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不一樣的個體!每個人看世界的眼光都不同,我們的責任是分享世界不同的美

我們都是不一樣的個體!每個人看世界的眼光都不同,我們的責任是分享世界不同的美

給予從來就不是只有金錢,我所擁有的東西,我的才能、我的時間、我的陪伴等等都可以成為一種給予,甚至超過金錢能給的。

 

因為疫情的關係哪裡都去不了,出國也變成一件奢侈的事情。但卻也開了另外一扇窗戶,在台灣發掘更美的地方。

 

一位攝影師朋友Jay 邀請我到部落的國小跟一群泰雅的小朋友分享我的音樂還有故事,我當然義不容辭地答應了!行前有點緊張,要跟他們分享我人生第一首創作的母語歌,我的母語亂並不流利,還要教他們唱母語歌,很怕不能勝任。

 

但到現場看到他們的時候,他們的笑容跟他們靦腆的熱情馬上融化我。我會什麼跟厲不厲害根本不重要,我只想要跟他們度過好玩的時間,跟他們分享我在追逐夢想的這條路上的故事。那天我的時間不多, 很簡短地分享了我失去聲音又找回聲音的故事,他們看著我,跟著我的感受一起經歷情緒的起伏。

 

其實我原本預期這一群國小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他們專注力可能不夠,可能聽不太懂,但是沒想到當我講完我的故事,請他們重複的時候,他們好大聲地複誦了我跟他們分享的重點。第一,每個人都有一個珍貴的「禮物」。第二,要常常「練習」。第三,不要抱怨要「感恩」。最後一個「不要放棄」。

 

當他們幾乎用喊的方式回答我的同時,我自己也被鼓勵了,雖然當下沒有遇到大風大浪,但再次提醒自己也要堅持下去。我看著他們的眼睛,好希望他們一輩子都可以記得今天所分享的不要放棄,期待看見他們的夢想實現。

 

這次參與的「遠鄉閃閃」公益活動,是個校園攝影深耕計畫。我相信美感是從小培養的,創意就是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從中學習獨立思考。所以我決定用藝術方式、帶著好奇心跟同學們玩。在教完歌唱課之後,我問孩子們覺得這首歌是什麼的顏色?接著邀請他們把對這首歌的感覺,用拍攝的方式表示出來。

 

其中有一位老師發出指令說:「等一下出去只能拍三張照片,所以要好好思考你要拍什麼喔!」馬上讓我聯想到,其實在生活中,我也必須時常問自己這個問題。如果我只有三個小時,那我應該做什麼事情?如果我只能做三件事情,我的優先次序是什麼?我真正想要的事是什麼?我要怎麼選擇?

 

「專注並且知道自己想要的!」老師說。正是我最需要的一句話。

 

有一位同學來跟我分享他拍的照片,很有邏輯地把這三張照片的故事說了一遍,我覺得非常有創意,故事也成立。如果用大人世界的標準, 當然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但我非常喜歡的是,他知道他想要的是什麼,他沒有因為想得到老師的讚美而拍老師想要的東西,他也沒有隨便交差了事,他交出他喜歡而且有他想要說的故事的照片。

 

當我在聽他說故事的時候,我也跟著他一起開心,因為我覺得他好棒!他看到了我看不到的世界而且跟我分享,這不就是我們每個人應該做的事嗎?

 

 

我們都是不一樣的個體存在著,每個人看世界的眼光都不一樣,我們的責任就是分享這世界不同的美。

 

Photo by Kai、賴力瑜

推薦歌曲: 〈I Believe I Can Fly〉― R. Kelly

 

# 璽小語

 

不需要勉強自己去看見跟別人一樣的東西,也不需要強迫別人看見我看到的東西。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就好好當你自己:不完美也值得被愛的勇氣》,時報出版,璽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