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所有努力,回報的是薪資與職等!離職後,你能帶走的是經歷不是「精神病」

職場上所有努力,回報的是薪資與職等!離職後,你能帶走的是經歷不是「精神病」

你說:「我只想安分做好工作,為何還是被人逼到絕境?」

我說:「職場是你退一步,別人就把你逼到谷底;你安分守己,就認為你不求上進。」

 

讀者A從事園藝相關工作,因為疫情的關係,廠協被砍班,連帶負責澆水的工讀生也請假好一陣子,後來新進同事則請公傷假。於是大量的工作只能平均分配在幾個人身上,老闆也只能請同仁忍耐諒解,相忍為廠。

 

所以A只好身兼多職,常常被安排入口處站著幫忙量體溫,然後又急忙要回去做原本的工作、同仁的工作,她不是沒有怨言,只是心想這份工作也待很久,即使人力吃緊,只要這段時間撐過去就好了。

 

有一天,A突然因為搬移物品時左腳扭傷、手肘三頭肌拉傷,手拇指也因為出太大力而受傷,店長一看到就毫不留情的說:「是誰要你搬的?有人叫你這樣做的嗎?是你自己硬搬出力不當才受傷的吧?那就是你的問題!」

 

店長把所有問題歸咎在員工身上,A突然覺得萬念俱灰,這些年老實安分工作,然而公司無法保護好員工,自己卻老是賣命,頓時覺得「這工作是我要的嗎?」

 

遂請離職後,得知那個請公傷假的新進員工常常在背後罵自己,而且還跟主管們互傳截圖,心想:「原來做最多事的人是最該死的。」於是非常憤恨不平,明白在職場上不會巴結主管,不懂社交手腕,即使做的再多,也只是一枚隨時可以丟棄棋子。

 

我告訴她:「這就是經歷!剛開始需要花一段時間才能走出來,因為太不甘心自己被愚弄跟背棄。但到最後,不得不說,這些人幫自己上了很重要的一堂課。」

 

職場原本就不是公平正義的地方,必須學會保護自己,才能盡心盡力。職場上所有的努力,回報的是薪資與職等,並不是仇恨與不甘心。離職之後,你能帶走的是經歷,並不是精神病!為一群人傷心跟生氣,一下就可以,太久會變成憂鬱,躁鬱,變成病。

 

最後A說,教育都把學生教導得太良善,而現實的社會並不是如此,不過是弱肉強食!

 

我想告訴A說:「從校園進入職場,過程中的跌跌撞撞不是為了在未來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而是把自己變得更好、更坦然、更釋懷。人生從來不缺悲喜交加的意外,缺乏的是面對變故仍然會選擇微笑、善良的自己。」

 

 

有人說職場必須學會世故,我想人能調整脾氣,能調整心態,但某些事,還是不能輕易妥協。例如「不要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