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熟齡論壇/防堵失智症肌少症,就能縮短不健康餘命!日高齡權威島田裕之「3祕訣放送」

幸福熟齡論壇/防堵失智症肌少症,就能縮短不健康餘命!日高齡權威島田裕之「3祕訣放送」

▲今周刊10/7舉辦第五屆幸福熟齡論壇,社長謝春滿說,論壇主軸是「熟齡破框 樂活人生」,破框就是要打破框架!

《今周刊》今天周四(10/7)舉辦第五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跨海邀請專攻高齡健康的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老年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長島田裕之,分享如何預防失智症、肌少症。

島田裕之在演說中,拿出醫學研究數據,證實做到「享受運動」、「與人群保持互動」、「注重營養攝取」這3點,就能有效延緩失智症、肌少症的發生,讓不健康餘命縮短。

另外,立法委員、天成醫療體系創辦人張育美、金管會證期局前局長王詠心、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嘉義縣縣長翁章梁、醫師作家李偉文、心能量管理中心執行長許瑞云也輪番上場,聊聊在中年後的熟齡人生,要面對的老後長照、健康、理財、心靈成長等課題。

 

▲今周刊今舉行第五屆「幸福熟齡台日論壇」,左起今周刊社長謝春滿、心能量管理中心執行長許瑞云、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天成醫療體系創辦人張育美、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與牙醫師兼作家李偉文。

 

▲現場參與民眾熱烈,專注聆聽每位講者的分享。

 

謝春滿:活得長、活得好,現在就要努力

 

2021幸福熟齡論壇今天登場,主題聚焦「熟齡破框 樂活人生」,《今周刊》社長謝春滿在開場致詞時提到,台灣在4年後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將有470萬老年人口,而現在平均壽命來到81.3歲,未來活到90、100歲應該也不是難事。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台灣人平均壽命比全球平均數要來的高,但是不健康餘命卻高達8.5年,要如何活得長、活得好,現在每個人就要開始努力。

 

拋開舊思維,不再設限才能「破框」

 

謝春滿說,今年論壇主軸是「熟齡破框 樂活人生」,破框就是要打破框架!她有個朋友的媽媽80歲,她在60歲學開車考上駕照、65歲退休後找教練學游泳,甚至還接廣告片,這就是「破框」最好的表率。

 

「在長壽時代,我們應該拋開舊有思惟,不為自己設限,活出精采健康的第二人生,這是我們能給自己最棒的禮物。」

 

▲日本高齡健康專家島田裕之博士帶來精彩觀念,如何讓自己的不健康餘命能縮短!

 

而要如何讓不健康餘命縮短呢?那預防自己失能,盡量讓失智症、肌少症延後發生就非常重要了。

 

日本高齡健康專家島田裕之博士說,在超高齡化的日本社會中,男性不健康餘命時間約8.8年,女性竟然長達12.35年,會造成失能、需要被長期照護的主要疾病,第1名是失智症,第2名腦血管疾病,第3則是衰弱症(肌少症引起)。

 

島田裕之:初期介入,衰弱症是可逆的

 

其中,衰弱症是介於健康與長期照護間的過渡,通常是由肌少症引起,因此,只要在發生之初積極介入,衰弱症是有可能恢復成健康狀態。

 

預防肌少症,關鍵就在於注意活動量以及營養攝取。只要是缺乏攝取蛋白質或胺基酸、維生素及類胡蘿蔔素,這類具有高抗氧化活性的食物,都有可能引發肌少症。

 

至於需要被長期照護的主要疾病第1名失智症,島田裕之表示,全球失智症人數顯著增加,2015年有4700萬罹患失智症,2050年將高達1.3億,特別是台灣、日本在內的亞洲,失智症人數增幅更是驚人,這已經是國家戰略等級的問題。

 

缺乏身體活動,是失智症最大殺手

 

島田裕之說,在眾多危險因子中,以「缺乏身體活動」和阿茲海默症最相關。

 

從研究結果來看,有運動習慣的人罹患失智症風險相對低,因為對大腦最重要的蛋白質: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在運動後會大量殘留在大腦,甚至改變大腦結構,而BDNF也會大量殘留於海馬體內,阿茲海默症初期正是以侵犯海馬迴為主。

 

運動同時也要能動腦才有效

 

不過,太簡單的運動是無法產生BDNF!最好的是認知結構式運動(Cognicise),是在做有氧運動的同時,要計算任務或記憶任務,大腦就能大範圍受到激盪而活化。

 

「享受運動」、「與人群保持互動」、「注重營養攝取」,是抑制衰弱症和失智症非常重要的3要素,試著跨出第一步,就能擁抱健康老後!

 

▲立委張育美認為,可以一路玩到掛,就是最棒的生活。

 

張育美:讓自己過得精彩,一路玩到掛

 

天成醫療集團創辦人、也是立委的張育美聊到,人生如果是百年分成五份,熟齡人士現在正在第三個20年(40-60歲),或許還正是忙碌又艱難,但努力過後,在她現在在的第四個20年,就可以邁向無憂無慮、無牽無伴,充分享受人生的黃金年代,要達成這個狀態,最重要的就是心態。

 

張育美以自己為例,她最希望能做的,就是可以「一路玩到掛」,那可是最棒的生活!她在繁忙的公務之餘,還出國讀書、參與合唱團練唱,讓自己的生活過得非常精彩,她也推薦熟齡人士,熱門的線上學習不能少。

 

她更特別提到台灣長照產業化是未來趨勢,但一定要跟科技結合,才能讓熟齡人士的老後生活無憂。

 

▲金管會證期局前局長王詠心分享,如何用聰明投資法,來因應「活太老、退太早、錢太少」潛在的長壽風險。

 

王詠心:用聰明投資法,退散「活太老、退太早、錢太少」風險

 

金管會證期局前局長王詠心,則是分享如何因應「活太老、退太早、錢太少」潛在的長壽風險。王詠心說,有3種聰明投資法,像是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的「阿甘投資法」,只要長期投資20年就能賺取超額報酬。

 

第二種是咖啡園存股法,挑選高殖利率股享有複利效果,而買進時的條件就是:好公司、好價格,賣出的條件則是貴了、公司變壞了!第三種是不用傷腦筋挑選標的,用「減法理財術」只買0056、0050,簡單又不焦慮,就可以安心去做想做的事!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提到,想要達到尊嚴自立,有五件事必須做。

 

陳亮恭:老後要尊嚴自立,五件事必須做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提到,現在長壽是必然趨勢,但想要達成心裡目標的健康長壽,則是非常大的挑戰,要「尊嚴自立」,就有五件事情要做。

 

像是規律運動,做具有一點複雜性的運動、擁有優質的地中海飲食習慣;還有具備好的社會心理活動,交好朋友來定期聚會互動,當然,健康檢查也是不能少,疾病才能好好管理。這五件事都要做、多元介入,才能達到不健康餘命縮短的目標。

 

▲嘉義縣長翁章梁認為,必須強化社區功能,讓長輩能夠得到更妥善的照顧。

 

翁章梁:力拼強化社區功能,來照顧嘉義長輩們

 

嘉義縣縣長翁章梁則是談到,面對嘉義高齡化人口比率偏高等問題,他說,嘉義是傳統農業大縣,因為人口結構被破壞,必須由強化社區功能,來部分取代家庭的功能,由社區切入、就近照顧長輩。

 

除了廣設長青活力站、老人食堂外,在醫事服務部分,也利用鄉鎮市衛生所環境進行改造,透過推動各項社區服務,已大幅提升長輩照護的村里服務涵蓋率,讓住在嘉義的長輩們減少臥床機會,能夠幸福且健康老。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