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愈懂一個道理!原以為當媽是做投資,後來發現其實是做公益,不求回報

年紀愈大,愈懂一個道理!原以為當媽是做投資,後來發現其實是做公益,不求回報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大多數時候,媽媽們的投資不是為了圖什麼回報,只是求個心安、放心、不糾結。

 

年紀愈大,愈懂一個道理:有很多投資可能壓根見不到什麼回報。

 

比如當媽這件事,當的時間愈長,投資項目愈多,每回寒暑假都能啟動一輪「天使輪」(angel round)。為了趁著暑假「超車」,媽媽們閉著眼睛多報一個班,動輒上萬,開啟了「A輪融資」(A round)。開學後,很有可能發現超車沒成,近視度數卻增加了,這一輪的投資報酬率又逼近負數。但大家並不氣餒,一開學,「B輪融資」(B round)上線。

 

其實我們也已經習慣了,從有了孩子的第一天起,媽媽們就開始幻想收益。

 

「相信經過我的大力投資和精心栽培,我家孩子一定能成為神童,長大成為菁英,把我捧上人生巔峰,再給我養老送終。」

 

但是養了幾年之後,大家就會普遍感覺:大力投資和精心栽培是有了,但報酬率怎麼跟想像中的不大一樣。

 

為了當好媽媽,我們從一開始就捨得衝動投資,什麼育兒寶典和寶寶聖經都必須入手。

 

幾年後,這些嶄新的書連同幾十公斤沒拆封的玩具一起送人,我們的巨額投資瞬間變成慈善事業──不但扶持了出版業、玩具業、母嬰用品業,還讓身邊的朋友直接受益。自己得到什麼?得到了一個教訓:以後再也不亂花錢了。

 

但是,這個教訓完全沒有起到作用。隨著孩子長大,普通的投資行為已經不能滿足老母親們實現個人價值的要求,我們開始了更刺激的大手筆。

 

比如不知何時何地何種情緒之下,突然的一個靈光乍現,又報了一個才藝班。又比如,跟老師和別人家的媽媽稍微聊了那麼幾分鐘,轉身就幫孩子又買了好幾公斤的參考書。

 

當媽路上的三大投資領路人:老師、補習班業務、熱血媽媽。聽君一席話,多買十年書。買了就是看了,看了就是進步了。帶著一顆偉大的慈善之心,我們投資從不眨眼。而且愈是高額投資,報酬率愈是難以描述。

 

比如補習班吧,我認識不少媽媽,從大班課換到小班課再換到一對一,投資成本愈來愈高,從三位數到四位數再到五位數,孩子有什麼進步嗎?看來看去,明顯進步的只有媽媽。

 

如果一個女人想體驗「只求投資,不求回報」的爽感,那就該生個孩子;如果還不行,再生一個。

 

有小孩之後,所有如魔鬼般可怕的「衝動消費」都像是一筆天使投資。因為過不了多久就會發現,「這筆投資報酬率,肉眼無法識別」,算了,我就當是做公益吧。

 

大多數時候,媽媽們的投資不是為了圖什麼回報,只是為了圖個心安、圖個放心、圖個不糾結。就像做慈善一樣,我付出我的,不求回報。

 

 

這正是母性,哦不,是全人類不斷追逐的至高境界──內心平和。很多時候我們不是為了有回報才投資,是為了內心平和而奉獻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了不起的硬核媽媽》,寶瓶文化出版,格十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