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後把錢當奴隸!夫妻:房奴生活總會結束,錢可以再賺,但美好事物不會再有

年紀愈大後把錢當奴隸!夫妻:房奴生活總會結束,錢可以再賺,但美好事物不會再有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有人說賺錢最好的方式就是省錢,我不認同這種說法。買不起的東西可以暫時不買,但生活絕對不能將就。

 

我真正意識到窮人思維對人的危害,與我大學畢業時找到的第一份工作經歷有關。那時候,省城的人才市場人頭攢動,五顏六色的招牌,有北上廣等大都市的誘惑,也有三四線城市的深情邀約。那時的我不知天高地厚,對未來盲目樂觀,對現實沒有客觀認知,一心想著去大城市打拚,甚至幻想著工作五年開個公司,工作十年徹底改變家人的生活。

 

然而,室友們憑藉出色的表現,很快都進入銀行工作,我卻像熱鍋上的螞蟻,急得團團轉。幾經周折,我收到了北京某集團拋來的橄欖枝。我永遠忘不了那個深夜,獨自一人坐著綠皮車抵達北京。

 

公司雖有為新員工安排宿舍,但伙食費需要自理。結果還沒熬到第一個月發薪水,我的錢就已經所剩無幾,那時真是忐忑啊!閨密打電話來問我工作如何,壓抑許久的委屈化作一顆顆淚珠從我的臉頰滑落。

 

隔天,我又接到省城一家交通銀行的複試通知,等我趕到複試地點時已經錯過時機。後來我只能接受現實,陰錯陽差地來到Z城一家還算不錯的企業。一晃眼十幾年過去,我漸漸明白,人生沒有那麼多如果,更多的時候是無奈。

 

這件事之後,我剖析自己當時的心理,不得不承認,自己沒有跳脫典型的窮人思維的桎梏。多年來,我的日子過得有聲有色,但人生首次的重要選擇還是在我心底留下難以磨滅的遺憾。天真的宿命論者認為這就是命,而我卻不以為然。我漸漸認識到,這件事和我經濟拮据毫無關係,這分明是一個人的眼界、認知等因素綜合後的必然結果。

 

和我一起去北京這家集團工作的西安女孩儘管也遇到和我一樣的窘境,卻果斷地選擇留下來。當然,她的人生現在是另一番我難以企及的景象。而我在社會這個大熔爐裡摸爬滾打了十年,才和她當年的認知水準相當。

 

窮人思維根深蒂固的人會為了省錢,在面對自己想做的事情、想要的東西時,強迫自己違背心意、克制欲望。

 

 

打破窮人思維需要把「不得不」的外殼剝離,儘管疼痛,卻能讓妳脫胎換骨。

 

作為月薪族,有人說賺錢最好的方式就是省錢,我不認同這種說法。買不起的東西可以暫時不買,但絕對不能將就,這是我和張先生消費觀最一致的地方。我以前一直都是窮人思維,還記得剛結婚時,張先生堅持要去拍婚紗照,滿腦子都是「省錢」的我說免了吧。他說不想虧待我,我這才糾結著答應了他。

 

大寶出生後,張先生想買一臺數位相機記錄孩子的童年,見我猶豫不答應,他悶悶不樂了好幾天。其實我何嘗不想果斷入手呢?我思慮再三,咬牙突破固有的窮人思維,決定花費我們一個月的薪水來實現這個心願。畢竟房奴生活總有一天會結束,錢也可以再賺,但孩子的童年不會再有。

 

了解我們情況的朋友對張先生的消費觀豎起大拇指,卻說我就是那個不會享受生活的「守財奴」。有人說錢是女人的臉、男人的膽,沒有人不愛錢。但是愛錢的人不是都會花錢,而花錢的方式更能體現一個人的生活態度。

 

這麼多年來,我們家的固定資產都是我堅持要買的,這和建構安全感有關;生活調味料都是他堅持要買的,這和追求品味有關。他的金錢觀讓我發自內心地羨慕他的幸福指數,也慶幸自己和一個對錢沒有太多概念的人成了家。

 

我活得悲壯而充實,他活得灑脫而真實。我們探討過原生家庭對窮人思維的影響,他說小時候他被錢折磨成奴隸,現在他要把錢當奴隸。

 

朗達.拜恩(Rhonda Byrne)在《祕密》(The Secret)中表達的思想我深信不疑,美好的事物需要美好的思想和美好的人才能吸引過來,只有頻率相同的人才會相遇。

 

我懷第二胎時面臨公司績效考核的壓力,導致血壓不時飆升,家人一直為我擔心。為了健康,也為了孩子,在張先生的鼎力支持下,我把前半生的積蓄全部用來創辦自己的閱讀工作室。

 

當一個人拋下雜念,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生活就會變得祥和而安靜。和窮人思維抗爭的這些年,我發現思維貧窮才是真正的貧窮,而愛和感悟是化解窮人思維的法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女人有底氣,活得才高級》,高寶出版,靜水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