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回鄉工作陪失智老父,什麼都不辛苦卻被「洗澡備餐」難倒!學放手放寬心,日子就更好

她回鄉工作陪失智老父,什麼都不辛苦卻被「洗澡備餐」難倒!學放手放寬心,日子就更好

幾年前開始,美惠搬回老家住,一來是因為老家離新公司較近,二來是為了陪伴父親。雖然美惠的父親口頭上不說,但心底是很高興的,他天天都等著跟女兒一起吃晚餐,父女的感情進步了許多。

 

但幾個月前,父親經常出外買東西遲遲未歸,被鄰居帶回來,說他忘記回家的路,偶爾還會發生忘記東西放哪裡、不願意洗澡、吃過飯又說肚子餓要吃飯的狀況,美惠才想到應該帶父親去看醫生。

 

延緩失智,得靠與人群更多互動

 

父親被診斷出有輕度失智,狀況時好時壞,但大部分生活還算可以自理,一次回診時醫生建議讓父親到日照中心上課、跟人群有更多互動,可以延緩失智的症狀。

 

美惠找了社區附近的日照中心,讓父親開始每天固定時間去「上學」的新生活,他在日照中心適應良好,每天回來都有新鮮事可以分享,今天做了什麼、午餐吃了什麼,跟同學的相處等等,在日照中心每天都有人幫忙備餐、協助洗澡,讓下班後的美惠在家的照顧可以省不少力氣。

 

但好景不長,由於疫情逐漸緊張的緣故,她向公司申請了在家辦公,原以為過陣子就會恢復正常生活,沒想到三級警戒還延長時間,爸爸白天也不能去日照中心上課了,美惠實在很焦慮。

 

日照中心開放前,靠照服員幫忙

 

一來她雖然在家,其實都是忙碌的工作狀態,沒辦法騰出時間來照顧父親;二來,父親很排斥讓女兒幫他洗澡,美惠也確實沒力氣做好這件事。某次她在電話中向日照中心的人員訴說這些煩惱,對方推薦她可以暫時先預約短時間居家照顧,協助備餐、幫長輩洗澡等生活照顧。

 

美惠心想只要解決父親備餐、協助洗澡,在日照中心開放前的過渡時期,就不用擔心了。

 

她預約了一位有照顧失智長輩經驗的男性照服員,因為是疫情期間,她還先詢問了這名照服員防疫相關問題,得到放心的答案後,就等著照服員來幫忙了。

 

預約當天上午門鈴聲響起,照服員戴著口罩及護目鏡現身在門口,美惠細細觀察著,進門後照服員拿出自己的室內拖鞋,先用體溫計確認體溫正常後,便借用廁所洗手。

 

看到照服員一連串的防疫動作後,美惠帶著他去認識父親,簡單交代需要協助的事項後,便回房間工作了。

 

備餐、幫忙洗澡,大大減輕壓力

 

幾個小時後,美惠手邊工作告段落,照服員也完成幫父親備餐、協助洗澡的工作。

 

雖然父親是第一次嘗試這樣的居家照顧服務,但他似乎很滿意服務方式,他拉著美惠說:「下次也請他來吧。」美惠後續也嘗試預約其他評價良好的照服員,每天來照顧父親幾小時,減輕不少照顧上的壓力。

 

雖然因為疫情,打亂了父女倆的生活步調,但這段時期能找到替代方案讓父親受到良好照顧而穩定下來,美惠感到很欣慰,同時也祈禱著疫情能早點結束,讓大家都能回復正常生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