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努力,就很了不起!沒必要執著於得到結果,「努力」本身,就已充分達成目標

持續努力,就很了不起!沒必要執著於得到結果,「努力」本身,就已充分達成目標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訂定目標並為此努力, 這件事情本身就很重要。持續努力的人, 光這麼做就已經達成了目的。

 

光只是努力,其實就已經達成目的。

 

聽了這樣的話,或許有人會反駁:「只要努力,結果怎麼樣都無所謂嗎?」「光講好聽話!」

 

當然是這樣沒錯。

 

確實,結果和成果是不可或缺的。就連企業也是一樣,正因為獲得實績和利益,才能支付員工的薪水,得以建構穩定的社會。

 

話雖如此,以現實問題來說,努力並不一定會產生結果。關於這點,我會在本書的第一百八十六頁開始談論「正確的因果關係並非永遠成立」。

 

再者,「付出努力」和「產生結果」之間的時差也因人而異,懂得掌握努力方向的人,或許只要付出小小的努力就能馬上得出成果;卻也有人在「努力↓結果」的過程中耗費大量時間,你可能也是其中一人。

 

然而,這也是無可奈何的。既然有需要花時間進行的計畫,那麼當然也會有為此花費時間的人,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了──老子如此闡述。

 

在此我想要詢問大家:努力的意義和目的究竟是什麼?

 

你現在手邊有時鐘嗎?如果有,請確認一下時間。接著,等過了一小段時間後再去確認一次現在幾點。

 

雖然這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不過我希望你能夠再次體會:時鐘永遠都在走動。為了讓我們知道時間,時鐘從不停歇,一步一步刻畫著時間。然而,時鐘本身並沒有所謂的「達成目標」,持續運作,即為其目的。

 

傳說級的前NBA球員麥可・喬登曾說過:「只要傾注所有心力,得勝與否都不是問題。」我會這麼解讀這句話:只要傾注了一切,便能夠對那樣的自己感到驕傲。只要能夠稍微多喜歡自己一點,或是讓自己產生些微成長,就已經具有為此充分努力的價值了。

 

縱使沒能得出成果,也不妨這麼思考:「持續努力,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閱讀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的想法太過天真。當然,我不會說老子的思想全都是正確的,不過這句話既然能夠流傳兩千五百年以上,而未消逝於歷史的洪流中,就代表這並不只是無憑無據的「空話」。

 

這句話花了好幾個世紀,輾轉走過全世界無數人心, 現在終於到達你這裡。當然,你可以選擇排斥這樣的想法, 但也可以選擇接納,怎樣都好。

 

心之診斷

 

 

沒必要執著於得到結果。「持續努力」本身,就已經充分達成了目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在診療室遇見老子:療癒10萬人的日本精神科名醫,教你32個「零批判」思考模式》,今周刊出版,野村總一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