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幻滅、150多萬債務他都挺過來!真正英雄主義,是認清生活真相後仍熱愛生活

婚姻幻滅、150多萬債務他都挺過來!真正英雄主義,是認清生活真相後仍熱愛生活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只有承受人生的顛沛流離,才能迎來溫暖明媚的自己。

 

聽朋友說起過這麼一個真實的故事:

 

一個來自貴州的男生,在上二年級的時候父親就因為一場車禍去世了。一個家瞬間沒有了支柱,母親也沒有工作,日子過得異常艱難。

 

母親在媒婆的勸說下改嫁,再婚之後卻發現對方是一個整日酗酒的酒鬼,一喝醉就打罵母子。因為天天挨打,日子變得雪上加霜,男生早就想逃脫這個牢籠,初中還沒上完就去天津打工了。

 

口袋裡只有一千五百塊錢的他,來到了天津這個完全陌生的城市,只能一邊吃泡麵、睡車站,一邊四處找工作。

 

年紀太小,沒人敢要。幾經輾轉,男生最終被一家不是很正規的KTV聘用為服務生。有了收入,有了希望,剛開始他挺開心的。然而,沒過多久他就遭到了各種惡意的侮辱和恐嚇。不得已,他只好選擇逃回了老家。

 

回到縣城後,他在當地的工地上當起了小工。整天汗流浹背做著苦力,賺著微薄的薪酬,皮膚被太陽曬得鑽心的疼。伯父實在看不下去,給他重新找了份工作,又給他介紹了一個農村的女生,讓他結了婚。

 

讓他沒想到的是,這個夢想著一夜暴富的女生,在嫁給他後,竟然慫恿他借錢炒股,結果全部賠了進去。之後,她竟然跟著其他男人跑路了。

 

擺在男生面前的,是一段幻滅的婚姻和一百五十多萬的債務。

 

女生跑路,少不了村裡人的風言風語,母親更是一病不起。男生整日守在床前,以淚洗面,覺得天都要塌下來了。

 

男生幾次跳河,都被好心的村民救了上來。如果不是村裡人帶他一起做礬石生意,他絕不會有今天的美滿。

 

那時候,市里興建藥材市場,村裡原本不起眼的礬石資源被政府看中,不少村裡人都靠礬石生意富足起來。

 

後來,男生終於把債務還完,還因為生意結緣,認識了現在的另一半。

 

有人對他說:「你可真行啊,要是換作是我,這輩子早就放棄了。」

 

男生只是淡淡地回了句:「我這一輩子啊,只有更壞沒有最壞了,大風大浪我都挺過來了,還有什麼過不去的!」

 

法國思想家羅曼.羅蘭說:「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真相之後仍然熱愛生活。」

 

是啊,熬過那麼多暗無天日的黑夜,如今的他,已然練就了一身剛強之軀,更珍貴的是,他有了一顆堅強的心。

 

電影《終極追殺令》裡,女孩瑪蒂爾達問老殺手萊昂:「人生總是這麼苦,還是只有童年苦?」

 

萊昂的回答是:「總是這麼苦。」也許人生來就是苦的。有的人活在蜜罐裡,不過是為了躲避苦澀的侵蝕。而大多數人都漂泊在漫無邊際的苦海裡,惶惶不可終日。

 

朋友蘇可曾跟我說起他的過去。

 

二十四歲那年,蘇可帶著五千多塊錢來到了上海。幾經輾轉找到了工作,月薪不過才七千五百塊,還要支付每個月三千塊錢的房租。

 

為了生存,蘇可拼了命地賺錢,淩晨三點還在做兼職。半夜食物中毒嘔吐得厲害,卻因為怕花錢不敢打救護車電話。

 

二十五歲,家裡破產,欠下兩百萬的巨債。而他的月薪已經兩萬兩千五百塊,但他住的是無法直起腰來,兩個人一間的閣樓房。攝氏四十度的夏天,他不捨得開冷氣,甚至連蚊香都要掰成好幾段。為了省錢,他一年沒有買新衣,每天都只吃三十五塊錢的便當。

 

到了二十六歲,蘇可的工資達到了每個月四萬元,有能力幫家裡還錢,還交了女友,卻還是穿著三年前買的衣服,每天加班到晚上九點,吃公司的工作餐。

 

一直以來,蘇可對家裡都是報喜不報憂,朋友圈也從來只發快樂的人和事。記得他曾說,最快樂的事情,就是努力攢錢,想像著給女友買鑽戒求婚。哪怕再苦,一想到生活還有目標,身上就有無窮的幹勁。

 

有一次聊天,我突然冒出了一句:「蘇可你是不是都不會哭的?」

 

我有些尷尬,覺得這樣問會有些冒失,可是他倒是很愉快地回了句:「我哪有時間哭啊。」

 

是啊,如他一樣,連吃個滷雞爪都要拍張照片發朋友圈炫耀,還不忘附上一句「今天這個雞爪真好吃,老天爺其實對我還不錯」的人,還會在意什麼煩心的事情呢?

 

可是生活還是跟他開了個大玩笑。

 

就在蘇可二十八歲跳進了新公司,月薪八萬元,買了房子,還結了婚有了寶寶後,卻被查出患了肝癌

 

為了不讓家人擔心,蘇可仍然和老婆孩子正常視訊,聊天開玩笑,每個月照常回家一次,每週卻獨自偷偷一人去化療。化療很痛,人衰老得很快,頭髮也大把大把地往下掉。他總是跟老婆開玩笑說,頭髮變少是因為加班;對爸媽說,白頭髮不過是打遊戲累的。

 

為了營造平安無事的氣氛,他依然只發最好的事情到朋友圈,把最好的狀態呈獻給別人。他只想多賺點錢,更多地留給老婆孩子和父母。

 

看著他在朋友圈裡和同事聚餐,去海邊旅遊,買了新衣和跑鞋,我也絲毫未察覺出什麼異樣。直到有一天為他慶祝生日,他才鼓起勇氣告訴了我們這一切。觥籌交錯中,我們都濕了眼眶。

 

那晚,我們都給了他一個擁抱。我們想用這種無聲卻最溫暖的方式,給他一點慰藉。而事實上,他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般脆弱。他的話讓所有人再度落淚:「對我來說,從來都沒有覺得什麼是最艱難和痛苦的日子,人生本是一場旅行,也許,對我來說,只是比父母和孩子早下了幾站而已。」

 

幾米說:「有時候你以為天要塌下來了,其實是自己站歪了。」堅強如蘇可,在經歷一段艱難困苦的歲月之後,再也沒有什麼可以輕易擊垮他,哪怕是死亡。」

 

另一個朋友也有過對抗死神的經歷。

 

就在二零一八年的五月,她體檢時被查出甲狀腺癌,被迫辭去了工作,從高級主管變成了一個一窮二白的失業者。

 

一次大出血,她被緊急送往了醫院,情況進一步惡化,她又被查出了子宮異常出血導致的中度貧血。因此,身體不斷惡化的她,留院觀察了很久,每天都少不了吊生理食鹽水,注射止血針。

 

貧血導致她不停的眩暈,最嚴重的那段時間裡,她無法站起來,也無法自理生活。有好心的護士給她送飯,她都沒有力氣拿筷子。

 

有一次,她自己一個人去排隊,眩暈到無法站立,只好緊緊地抓著旁邊的桌子。好不容易到她了,卻因為醫生寫的配藥不清楚,還要跑到十二樓重新確認。她上去又下來的每一步都非常艱難,身體嚴重虛脫,甚至手裡的液體都無法掛到點滴架上。

 

她沒有告訴父母,畢竟他們年紀都大了。她也不想麻煩朋友,畢竟請假一天就要扣一天的薪水。就連最想告訴的那個人,她也一直隱瞞著。

 

她說,沒有人陪她的時候,她只能靠自己死撐。沒有人為她遮風擋雨,她也要成為自己的鎧甲。

 

 

她還說:「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熬出頭,可是我堅信一定能。我之所以這麼掙扎,是為了越過這個坎,看看大難不死會有怎樣的後福。」

 

如果換作別人,或許早就在診斷出癌症的那一刻崩塌了,眼下無望,前途渺茫,哪還會有對抗命運的勇氣?

 

人生固然殘酷,但依舊充滿著希望。縱然人生殘酷,也要拼盡全力,來一次華麗的逆襲。

 

你見過獨臂年輕人頂著風雪送快遞嗎?

 

我見過。

 

單手騎車、單手打包、單手拿快遞,他從飽受質疑,後來成為公司零投訴、零負評的「一把手」。

 

「別人能做的,我能做,別人不能做的,我照樣能做。」

 

如今,他在這座城市成了家,日子雖苦,可是也堅實而溫暖。

 

「命運給你一個較低的起點,是想讓你用你的一生去奮鬥出一個絕地反擊的故事。這個故事關於獨立、關於夢想、關於勇氣、關於堅忍。它不是一個水到渠成的童話,沒有一點人間疾苦。這個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這個故事是,上天不負苦心人,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北大才女劉媛媛說的這段話特別振奮人心。

 

只有承受人生的顛沛流離,才能迎來溫暖明媚的自己。從今往後,風生水起要靠自己,即使一敗塗地也要學會絕地反擊。

 

命運不公,我們就超越命運,用全部的力氣換取一點點光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那麼拼命,就是不想平庸至死:跨越迷茫、怯懦、憂鬱、不安、焦躁的勇氣,變成更好的自己》,幸福文化出版,慕新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