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來一場「熟年小旅行」!體驗不同文化、年少時未盡的夢,現在完成一點也不晚

退休後,來一場「熟年小旅行」!體驗不同文化、年少時未盡的夢,現在完成一點也不晚

除了節省水電和不外食之外,周遭人士的穿著也都非常簡單,路上也能見到老到不能再老的車子還在行駛。

一般人印象中的外國人,可能是西裝筆挺來台灣出差的白領階級,或是揮金如土在東南亞旅遊的觀光客,這些人可能出入豪華大飯店和高檔餐廳,不過這只是一小部分我們所看見的外國人,另外有很大一部分普通的外國人,其實過著很樸實無華的生活,就跟你我或周遭的朋友一樣,必須為生活而努力。

 

以過往搭乘郵輪的經驗而言,老外度假時真的非常忘我地在享受生活,沒特別在計算花費或成本的,他們可以天天在郵輪上購買昂貴的付費飲料,或是參加價格不太合理的岸上觀光,但隱藏的代價可能是某部分人回家之後要面對巨額的信用卡帳單,但通常人們看到的卻只是前半部分,就誤以為老外各個都是富豪了。

 

節儉,從日常生活開始

 

以我們幾次入住寄宿家庭的經驗而言,入住的房子看起來都很漂亮,有些家庭也開著不錯的房車,甚至擁有露營車,家裡的電器感覺也挺入流,但從一些小地方卻可以知道,他們生活並不見得比台灣人闊綽。節省使用水電只是其一,可能是基於環保或其他理由使他們這麼做。

 

另外也可以觀察一下他們所使用的手機,可能都不是你我熟悉的進階版或旗艦機種,外食也不像台灣這麼頻繁,當我們誤以為紐西蘭皇后鎮的消費很高時,卻在超市發現,本地的新鮮食材其實非常便宜。

 

紐西蘭的食材有多便宜呢?以皇后鎮這個眾所周知的高消費觀光城市而言,1隻龍蝦只要35紐幣,大概台幣700塊,我們在郊區超市買了1大盒甜桃和1袋小蘋果都只要6塊多紐幣,好喝的灰皮諾白葡萄酒也只要9塊錢紐幣,3樣東西加起來只要400多台幣,水果份量便足夠2個人吃上3、5天了。

 

由於外食與食材成本的差異很大,所以造就了紐西蘭人習慣自己下廚和在家用餐,有些家庭可能是上班族,所以吃的也不講究。我們的寄宿家庭有3個小孩,幾乎每天下午5點準時開飯,我們也都盡量準時與他們一起用餐。

 

神祕的煮飯方式

 

寄宿家庭的女主人整天要忙著打理3個小孩的一切,但她從來不曾惡言相向或是顯露出不耐煩,準備晚餐的姿態也很從容不迫,不像台灣的媽媽,一進廚房就像在打仗,非得跟鍋碗瓢盆拚個你死我活不可,老外習慣用烤箱和微波爐做菜,也很少大火熱炒,所以廚房容易保持乾淨,也不會發出太大聲響。

 

有幾次我還特別觀察了廚房的動靜,分明是靜悄悄的,但是開飯時間一到,馬上就有熱食上桌,這也是很神奇的事情,值得台灣太太們好好效法和學習,這樣做飯不僅輕鬆,廚房收拾起來一點也不費勁。

 

除了節省水電和不外食之外,紐西蘭人感覺還很珍惜物資,經常看到學校老師或寄宿家庭成員穿著非常簡單,路上也能見到老到不能再老的車子還在行駛,在學校或在外面活動時,經常看到他們所提供的咖啡竟然是即溶咖啡粉,我想台灣應該很多人已經很久沒使用即溶咖啡粉了吧!

 

至少我就好多年未曾買過了,但在紐西蘭卻隨處可見,而不是我們所熟悉的義式或美式咖啡機,這點有點顛覆我對先進國家的印象。

 

紐西蘭的人均所得約4萬美金,比起台灣高出了1萬多美金,但是消費力卻和台灣有著不小差異,在紐西蘭居住可以享受免費且大量的好山好水和新鮮空氣,但家庭瑣事卻要事必躬親,反觀台灣我們可以自由自在消費喜歡的物品,但卻少了好品質的居住環境和空氣,如果兩國可以交換平衡一下該有多美好?

 

從紐西蘭遊學回來已經超過1年,還是很想念那裡的新鮮物產和美好生活環境,紐西蘭是個會讓人想一去再去的美麗國度,如果想在紐西蘭玩得便宜盡興,那就跟著紐西蘭人一起下廚、一起去走免費步道和欣賞湖光山色就對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熟齡遊學:半百人生的海外體驗營》,四塊玉文創出版,豌豆老公主 Amy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