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知道「選擇」的重要!選合適舒服的人,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活出自在人生

人到中年,知道「選擇」的重要!選合適舒服的人,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活出自在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問我:「你覺得人生最迷網是什麼時候。」我想了很久,覺得我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很迷惘,第一,不知道長大要做什麼,第二,不知道自己會什麼,第三,我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第四,我也不明白自己怎麼就長大了。

 

長大之後,我一直以為迷網就應該消失了。因為,我終於可以光明正大談戀愛了;因為,我終於不用在輪迴在各種考試之間;因為,我可以賺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因為,我就可以不用受制於別人。

 

可是,到了三十歲,我覺得日子過的很可悲。一腳跨進了初老,人生就快過了一半,不僅事業無成,婚姻沒有半邊,還賴在家裡,就連存摺只剩下六位數出頭,都不知道將來該怎麼過。

 

我活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整天被搞死煩人的客戶、老闆跟工程師煎煮著。

 

我活著像準日暮的夕陽,每天盼著下班,放假,連續假期,各種放假。

 

我活著像快死的哈巴狗,夾縫中喘息著,等著上天來眷顧我,或是白馬王子會出現,他說:「讓我來拯救你的靈魂吧!」

 

三十,越活越焦慮,越焦慮就情緒暴躁,直到我離開了家,離開了離職,離開了所有人,但我沒離開這個世界,只是逃離了原本的環境。

 

 

原來,不是只有我迷惘,
原來,不是只有我焦躁,
原來,不是只有我有病。

 

旅行的路上,每一個人都是神經病,帶著各中傷痕在旅行,在夜深人靜聊起過去,我們揭開彼此的傷疤,在言談中彼此療癒,原來我們都不是活的最慘的那一個,只是過去身邊的人,都偽裝的太堅強而已。

 

旅程中我也很焦慮。沒有錢怎麼旅行下去,沒有工作怎麼生活,沒有預定怎麼住宿,沒有人陪伴一定寂寞死了。但碰到了,你就只能面對它,都好過在原地一直哭泣。

 

有了這些最慘的經驗墊底,我想未來的人生就沒有比這還要更慘的事情,所以許多人都問我:「為什麼你可以這麼正向。」你也只能嘆氣微笑,畢竟再怎麼焦慮,問題都不會被解決,不如多喝一瓶酒,多去一個景點,多認識一個人,多閱讀一本書來的有趣。

 

四十歲,還是會迷惘,焦慮的狀態已經跟三十歲不太一樣。你知道「選擇」的重要。選合適舒服的人,選不太糟糕的工作,選如何陪伴家人,你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也接受自己的牛脾氣,不想改的,也不改了。

 

你問我:「怎麼克服生活的焦慮?」我說,請做出選擇,選錯了也不必後悔,畢竟再選一次就好,人只要活著,就可以改變想法,活出自在的人生,愛過恨過都是經歷,沒有拉過肚子,怎麼知道吃壞東西。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