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最暖這一刻:能有兩面金牌嗎?超級好友奪跳高雙金:彼此都受過傷、耗盡生命一切才願共享

東奧最暖這一刻:能有兩面金牌嗎?超級好友奪跳高雙金:彼此都受過傷、耗盡生命一切才願共享

來自卡達的巴爾辛與超級好友義大利選手坦貝里共享跳高金牌,兩人欣喜互相擁抱。

兩位在東京奧運田徑場上激戰兩個多小時的跳高選手,因為遲遲無法分出勝負已疲憊不堪,他們先給彼此一個擁抱後來到裁判面前,裁判問到:「你們要繼續試跳到分出勝負為止嗎?」

此時,其中一位選手反問:「可以有兩面金牌嗎?」(Can we have two golds?)裁判點點頭,下一秒,兩位選手激動將彼此擁在懷中。

 

這是在今年東京奧運男子跳高場上發生的神奇故事,CNN記者在報導這則新聞時形容:「這真是我在今年奧運賽事中看到最動人的情節。」許多網友也在相關新聞報導底下留言:「這是今年東奧最暖的一刻。」

 

兩位密友共享金牌榮耀  網友讚:今年東奧最暖一刻

 

在今年的跳高賽事中,來自卡達的「跳高王子」巴爾辛(Mutaz Barshim)與他的超級好友義大利選手坦貝里(Gianmarco Tamberi)雙雙晉級決賽,在超過2小時的競爭後,他們儘管都完美完成2公尺37的高度,但在挑戰奧運世界紀錄2公尺39時,兩人都三跳失敗。

 

儘管依照規定,兩人須進入延長賽分出高下,但在1912年時,就曾出現過雙金牌的案例,因此巴爾辛決定直接詢問裁判,是否有頒發兩面金牌的可能性,也因為這一問,問出了另一個百年來首見的雙金牌。

 

共同分享跳高金牌的巴爾辛與坦貝里,私下是相識超過10年的好友。(照片來源:擷取自巴爾辛推特)

 

只不過,百年前會有雙金牌的誕生,是因為原來金牌選手因為資格一度遭質疑,先是被取消金牌,由當時的銀牌遞補;但在事發的70年後,國際奧會又因為當年沒有依規定在30天內取消金牌選手的資格,最後把金牌還給他,同時也沒有取消遞補的選手的金牌,因此才出現雙金的案例。

 

事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貝里直言:「如果是其他選手,我不會跟他們分享金牌。」

 

因跳高比賽相識相惜  分享金牌喜悅更勝獨贏

 

坦貝里解釋,他們兩個因為都曾因傷所苦,很清楚彼此為了回到場上,做了多少努力。

 

「因為我們知道彼此都是耗盡生命中的一切,才拿到這個獎牌,因此這是特別感人的一刻,我竟然可以跟最好的朋友一起分享金牌,那種感動是加倍的。」

 

當坦貝里說完這些話,馬上與同樣坐在身邊接受媒體訪問的巴爾辛擊掌。

 

這兩位相知相惜的跳高選手,是在11年前加拿大的世界青少年錦標賽相識,當時巴爾辛只覺得坦貝里是個「瘋瘋的人」,但因為經常在賽場相遇,他們除了是競爭者外,也成了好友。

 

來自卡達的「跳高王子」巴爾辛終於拿下奧運金牌。(照片來源:擷取自巴爾辛推特)

 

讓他們感情更快速加溫的關鍵,是因為兩人都經歷過類似的腳踝受傷經驗。坦貝里是在2016年里約奧運登場前夕傷到腳踝,當時醫生甚至警告他:「有可能再也無法參加跳高比賽了。」

 

在坦貝里受傷的兩年後,巴爾辛在2018年也同樣因為腳踝受傷,整個賽季報銷。

 

坦貝里說:「我們因為懂得彼此的犧牲與苦痛所以變成密友,我還有去參加他的婚禮耶。我們都想贏、都想勝過對方,但我們同時也都知道,跳高是一項多難的運動。」

 

就因為非常清楚彼此是受過多少磨難才走到今天這步,讓他們兩人分享金牌的喜悅感可能更勝自己拿下勝利。

 

兩面跳高金牌產生  一位選手圓夢、一位彌補缺憾

 

對巴爾辛來說,這次奪得金牌,讓他的職業生涯拚上完美的一塊拼圖,他在2012年倫敦奧運拿到銅牌,在2016年的里約奧運拿下銀牌,如今則拿下金牌。

 

巴爾辛說:「這一切好不真實、好瘋狂,我非常開心,我終於拿到選手生涯中缺少的那一面金牌,現在我的生涯完整了。特別是能跟坦貝里分享金牌,我真的很高興。」

 

而坦貝里也圓滿了2016年時的缺憾,他甚至還留著自己在5年前腳踝上打的石膏,石膏上寫著:「前往東京的道路」,而原本標記的2020年還被打個大叉,改寫上2021年。

 

坦貝里帶著他5年前腳踝上的石膏前進東京奧運,順利拿下金牌。(照片來源:路透)

 

在同一場跳高比賽中參賽的美國田徑選手謝爾比麥克尤恩(Shelby McEwen),在聽到兩人決定共享金牌的那刻相當驚訝,但隨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以旁觀者的角度盛讚兩人:「我看到了運動家精神,這是很棒的團隊合作,他們都展現了對跳高、對田徑場的熱愛,我為他們感到驕傲。」

 

在坦貝里拿到金牌那晚,他一直到凌晨6點都無法入眠,他在IG上貼上這樣的貼文:「現在是凌晨6點,我不敢去休息,因為我不想從這場夢中醒來,這是一場好真實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