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脖子動不了?胸悶、眼睛澀、手臂發麻?白雁教3分鐘改善脖子痛、頸椎舒緩

落枕脖子動不了?胸悶、眼睛澀、手臂發麻?白雁教3分鐘改善脖子痛、頸椎舒緩

睡了一覺起床竟然落枕!很多時候入睡前沒有任何症狀,但睡醒後卻明顯感覺到頸背部痠痛,脖子轉動卡卡的。其實經常落枕不只是睡姿不當這麼簡單,更是脖子經絡不通,氣血循環受阻的訊號。

 

陽氣受阻,肩頸痛常落枕

 

誘發落枕的原因很多,最常見就是頸部關節、韌帶、肌肉勞損或受寒所致。《黃帝內經》提到:「病在肝,俞在頸項」。人體肝氣的出口就在頸部,一旦通往脖子的經絡不通,道路堵了,氣血運行就會受阻,所以肩頸疼痛、習慣性落枕很容易發作。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指出,頸部後側有足太陽膀胱經,兩側有足少陽膽經運行通過,還有督脈就在頸椎上,督脈又稱諸陽之海,統攝全身陽氣,所以不管是習慣性落枕,或是頸椎病發作,最主要的病因出在陽氣損傷了。

 

中醫還有一句話說:「督脈為病,脊強反折」。就是說督脈受邪氣侵入,會引發脊柱疼痛、脖子活動不靈活。督脈掌管人體全身的陽氣,督脈不通就表示陽氣不通,頸椎背脊缺乏陽氣的滋養,就容易引發肩頸痛。

 

例如長時間低頭面對手機電腦,脖子前傾,頸椎緊張僵硬,這種慢性勞損造成經脈不通,除了頸椎不舒服外,還常伴隨胸悶、胸痛、眼睛乾澀、手臂發麻、腰痛等症狀。

 

防督脈受寒,補充陽氣袪邪止痛

 

還有很多人在室內吹冷氣,一不注意冷氣就從頸部的大椎穴灌入身體,頸椎受涼,在督脈運行的陽氣受阻,督脈就越來越緊繃,整個後背的氣血循環都會變得非常差。

 

白雁老師補充說,除了落枕、頸椎病,五十肩、腰椎間盤突出、腰肌勞損、慢性腰腿痛,也常常都是督脈受寒引起的。

 

要調理好頸椎問題,強化脊椎才是根本解決辦法,建議多練習暖椎法疏通督脈,3分鐘就能疏通經脈,調理頸椎,振奮陽氣、調節氣血、排除病邪毒素,督脈也是止痛的重要經脈,還能讓頸椎、腰椎更挺直,對改善後背痛、脖頸痛、手臂麻、腿無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暖椎法的動作,在低頭時強化頸椎,抬頭時放鬆頸椎,做的過程中會感覺你的頸椎因為這樣的動作而放鬆,調理效果就會出來,經常練習對長期落枕、改善脖子痛、後背痛、手臂麻、腿無力會有很大幫助。

 

暖椎法,強化頸椎通調氣血

 

1.兩手從身體兩側抬起,到與肩同高,手腕、手肘、肩膀自然下垂放鬆。

2.兩手緩慢向下,手腕交疊,同時低頭數3下;兩手打開,頭向上抬起數3下。反覆做3次。

3.兩手從兩側抬起,從頭頂將好氣降下調息收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