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莫德納BNT會「新冠手臂」,AZ也會!台大醫解惑,7天後發生紅腫3方法緩解

不只莫德納BNT會「新冠手臂」,AZ也會!台大醫解惑,7天後發生紅腫3方法緩解

台灣接種新冠疫苗人數,截至7/21累計來到589.4萬人次,其中AZ接種 306.8萬人次,莫德納282.6萬人次,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24.35%。

隨著接種疫苗人數逐漸增加,越來越多人在討論各式各樣不良反應,記者在接種莫德納疫苗後7天,也出現所謂的「新冠手臂」!究竟什麼是新冠手臂?只有莫德納這種mRNA疫苗會出現嗎?

台大皮膚部教授朱家瑜與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針對「新冠手臂」等3個施打疫苗後,常見皮膚反應來解答。

 

Q1:施打新冠疫苗的常見皮膚反應有哪些?

 

朱家瑜教授指出,在2021年7月的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註1)發表世界各國414位民眾,接受mRNA疫苗後皮膚反應,83%是施打莫德納疫苗、17%則是輝瑞BNT疫苗,從分析報告可以看到,最常見的4種皮膚副作用包括:

 

1、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delayed large local reactions (新冠手臂COVID arm)

2、局部注射處反應local injection site reaction

3、蕁麻疹反應urticarial eruptions

4、全身性過敏疹(麻疹樣藥物疹)morbilliform eruptions

 

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例如凍瘡樣病灶、肢端紅痛症、原有皮膚病惡化、玫瑰糠疹、單純疱疹、帶狀疱疹、填充物注射處(原本臉上打過玻尿酸的地方)紅腫等各式各樣的皮膚疹。

 

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則是表示,如果已經發生注射過玻尿酸的部位腫起來,就醫時一定要誠實告知,治療後都可以恢復原狀,若準備要打玻尿酸,建議要和疫苗間隔4-8週為宜。

 

 

Q2:什麼是新冠手臂(COVID arm)?

 

朱家瑜教授說明,前面提到最常見的皮膚反應,正式名稱為「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特徵是在施打新冠疫苗後約7-8天發生,在打過疫苗的手臂上會腫一大包,又腫又熱又痛,可能會有點癢,有點像蜂窩性組織炎。

 

目前推測「新冠手臂」有可能是對疫苗中的賦形劑―聚乙二醇過敏所造成(註2),一般約3-4天就會逐漸消退,最長甚至可達25天。

 

 

▲記者在接種莫德納疫苗後7天,也出現所謂的「新冠手臂」!

 

根據2021年7月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報告,多數是在施打莫德納疫苗的人中出現,占全體通報數94%,其中66%是第一劑後產生的反應,約30%是第二劑後產生。

 

至於在通報打輝瑞BNT疫苗出現皮膚疹的人之中,分別是15%與18%在第一劑和第二劑後出現此反應。

 

不過大家不用太擔心,因為在莫德納臨床試驗中,在全部受試者中只有0.8%的人出現「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註3),而且這種反應在施打第二劑時,發生比率更低。

 

然而,不只mRNA疫苗會出現新冠手臂,在台灣施打AZ疫苗的族群中,也看到好幾例新冠手臂案例。

 

要如何改善新冠手臂的紅腫感呢?朱家瑜教授說,除了局部冰敷紅腫部位來改善症狀,如果真的很腫痛,也可以使用口服抗組織胺加上外用的類固醇藥膏,也可以利用止痛藥來治療。

 

那有新冠手臂的人,可以再打第二劑嗎?答案是可以的,而且通常再次施打同一種疫苗時,雖然會更快出現紅腫,但症狀會比較輕微也快消退,甚至約一半的人沒有再出現新冠手臂反應。

 

林嘉俊則是表示,mRNA疫苗所產生的紅腫,最大可以達到15公分,而且8-10天都可能會出現,其他疫苗則是接種後數小時或1-2天就會反應,民眾在接種後可以特別留意,除了用止痛藥和抗組織胺藥物,以及物理冰敷外,不建議使用抗生素喔!

 

 

 

Q3: 有蕁麻疹或皮膚過敏,可以打新冠疫苗嗎?

 

雖然在常見的4種皮膚副作用,包括蕁麻疹反應,但經比對分析後發現,這些副作用的發生與原先是否有蕁麻疹或過敏體質無直接關係,因此目前認為,原本有蕁麻疹或皮膚濕疹的人,還是可以接受新冠肺炎疫苗。

 

註1:世界皮膚科醫學會聯盟 (ILDS) 與美國皮膚科醫學會 (AAD) 合作進行的各國施打新冠疫苗皮膚不良反應登錄系統中,從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收集414例通報個案進行分析,發表於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 (JAAD) 2021年7月號 (J Am Acad Dermatol 2021;85:46-55)。

 

註2: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病例報告 (JAAD Case Reports) 2021年4月號 (JAAD Case Reports 2021;10:92-5)。

 

註3: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2021年2月號 (N Engl J Med 2021;384:403-16)。

 

(本文資料來源:台大醫院臉書台大家醫科醫師林嘉俊臉書Instagram )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