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分散投資,集中投資更安全?2個問題告訴你:越是分散投資,效率就越差

比起分散投資,集中投資更安全?2個問題告訴你:越是分散投資,效率就越差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投資的世界裡,自古以來就倡導「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的話,一掉地上就全部都破了),一直在訴求集中投資一個種類的資產的危險性。

為了迴避風險,「分散投資」已經變成常識,但是我自己卻找到了與這句話完全相反的結論。

 

也許很多投資家都認為,分散投資多支個股比較安全,但是實際上這就是無法致勝的投資典型。比起分散投資,集中投資反而更安全!

 

就我過去教過許多散戶投資人的經驗來看,初學者就要集中在一支個股,習慣了投資之後,就算增加了資金,投資的個股最好也不要超過三支,這才是最佳的投資效率。

 

「把雞蛋都放到一個籃子裡」(但是要徹底調查,該放在哪個籃子裡!),我認為這才是正確答案。

 

巴菲特也說,「分散投資不是避開風險,而是『避開無知』」。

 

在著名的「投資組合理論」中,光是靠分散投資,就有可以維持預期的報酬同時又降低風險的效果。

 

然而,讓分散投資有效的,只有在當投資組合以「億、千萬」為單位,資金豐厚的情況下。

 

一般的散戶投資人如果分散投資多支不同的個股,一定會發生「咦?我為什麼買這支股票?」這種基礎性的混亂,或是在管理持有的股票上就變得怠惰。

 

 

╳「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掉下去會全部破掉)

◯「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但是要徹底調查該放哪個籃子!)

 

談到分散投資的風險時,我常會用小孩的人數來比喻,看看下面的問題,並且回答看看:

 

Q: 當你有10個小孩,和只有1個小孩比起來,哪一種情況你更能正確掌握孩子身邊的大小事情?

 

答案很簡單吧!如果只有一個小孩,就很容易可以掌握孩子人在哪裡、在做什麼。但是有十個孩子的話,要掌握哪個孩子在哪裡做什麼,就很辛苦了。

 

同樣的,如果你分散投資很多支股票,結果就是所有的股票都變成不上不下。

 

在我指導投資的散戶投資人中,有人同時持有100支以上的股票,他就連自己到底持有哪些股票都無法掌握。

 

其中很多都是抱著未實現損失套牢的狀態,投資表現也並不佳。資金跟時間都有限的投資人,如果想要有效率地增加金錢的話,越是分散投資,效率就越差!

 

那麼,我再問一個問題。

 

Q: 哪一種方法會讓你更認真的去尋找好的個股?

 

「用目前擁有的資金,分散投資10支股票。」

「用目前擁有的資金,集中投資1支股票。」

 

分散投資多支個股的話,用力的方法也會被分散,就容易產生「雖然也有不太清楚的地方,不過就算了」這種妥協心態。

 

如果疏於關心自己投資持有的股票,對於相關的新聞就有可能在沒有察覺的情況下就這麼遺漏了。

 

然而,如果你集中投資一支個股,就會強烈的意識到「不能失敗」,讓你更仔細的去調查它。

 

 

投資下去之後就會日常性的檢視相關新聞,也不會漏掉公司發布的新聞,可以認真的照顧這支股票。

 

因為只專注在一支股上,方便檢視價格的變動,比較容易掌握價格變動的習慣,身為投資人的技術也就更容易提升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挑出穩賺股的100%獲利公式:專買「一年會漲三倍」的爆賺小型股,3萬本金在10年滾出3000萬!》,幸福文化出版,遠藤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