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超毒,擦肩而過「14秒」就感染!專家:這2款疫苗保護力逾9成

Delta變種病毒超毒,擦肩而過「14秒」就感染!專家:這2款疫苗保護力逾9成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於本月17日發出警告,Delta印度變種病毒是目前為止擴散最快、適應能力最強的變病毒株,甚至會挑最脆弱的人攻擊,WHO並公布目前全球已有逾85個國家出現Delta變種病毒病例;而台灣亦出現秘魯境外移入個案,檢出Delta變異株;有專家擔憂,Delta變種病毒恐在秋季,引爆新一波感染潮。

對此,牛津大學研究人員調查發現,有2款疫苗具備防範Delta變種病毒的能力。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最早出現在印度的Delta變異病毒株,已經成為新冠病毒(COVID-19)疾病流行的主要病毒株。公衛緊急計畫執行主任Mike Ryan指出,Delta變異病毒株傳播更快、適應力更強,比之前的變種病毒更有效挑出最脆弱的人攻擊,因此若這些人遲遲沒有接種疫苗,將面臨更高的風險。

 

可怕的實際案例是,Delta變種病毒5月下旬在中國廣州爆發疫情,根據警方疫調結果,發現Delta變種病毒可以在14秒內,在「無肢體接觸」的情況下完成傳播。澳洲新南威爾斯州追蹤病例過程中,推測有數名患者在沒有身體接觸的情況下,只是擦肩而過就感染。

 

 

甚至英國正爆發的新一波疫情,也與此變種病毒株有關,截至目前,英國新增的確診病例中,有高達99%都是感染Delta變種病毒;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Delta在未接種疫苗者之間傳播時,很快就會占據主導地位,這就是英國正在發生的事情。」

 

各國都在極力防範如此強而有力的變種病毒入侵肆虐,根據外媒報導,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研究人員調查發現,「AZ疫苗與輝瑞/BNT疫苗」能有效對抗Delta以及Kappa變異病毒。(註:「Kappa」同樣是源自印度的變種病毒)

 

研究顯示,已經完成接種AZ或輝瑞/BNT兩劑疫苗的人,血液中的抗體可以中和Delta和Kappa變異病毒的能力,對於這2種變異病毒具有防護力,此研究成果發表在《Cell細胞》期刊。

 

此外,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 PHE)也釋出最新分析報告,點名輝瑞/BNT與AZ疫苗具有高度保護力,避免因為感染Delta變種病毒而住院的防護率超過90%